Top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2-10
親子話題

◎陳生慶(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

林媽媽( 以下簡稱「媽媽」)我兒子今年升上小學四年級了,膽子卻好像愈來越小,怕痛、怕黑、尤其怕鬼,常常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也不敢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請問,該怎麼辦?

陳生慶(以下簡稱「陳」)面對孩子的害怕,第一步,請先破除「膽小鬼,羞羞臉」這句深植在我們文化中的迷思。怕痛、怕黑,都是屬於「自然的恐懼」。面對危險和未知時,膽小是件好事。人會害怕,是一種自我保衛機制,這是人的能力裡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小孩凡事都不顧慮風險,反倒讓人比較害怕;另外一種害怕是「不必要的恐懼」,怕鬼,就是一種被創造出來的、「人工添加」的莫名恐懼。

不論是哪一種,都請先試著接納孩子的害怕,而不要否定他的感覺。譬如,用「我猜你很害怕,沒問題,我陪你!」取代「這個有什麼好怕的、你怎麼那麼膽小、你看別人都沒事…」。一旦我們有情緒,會讓孩子除了原本的恐懼之外,還要承擔另一層害怕─怕被嘲諷、被責備、被否定,這樣反而就更難勇敢起來。

媽媽:哎呀,我好像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待他的害怕。但是,只要接納害怕的感覺,就能解決他會害怕的事實嗎?

陳:害怕是非理性的,在那個當下,孩子就是個需要被協助、被陪伴的人,當他的感覺被接納之後,安全感才有可能慢慢建立起來,情緒先被充分照顧了,才會有理性的空間可以探討,真實的問題是什麼。

媽媽:但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我兒子明明就怕得要死,又很愛聽鬼故事呢?在這種情況下,還應該繼續讓他聽那些故事嗎?

陳:這有很多種可能性。小孩愛聽可能是一種起哄的結果,有一、兩個人愛聽,漸漸地其他人也不敢說自己不愛聽了。其實,愛不愛聽也很錯綜複雜,剛開始有一點點愛聽跟恐懼,可是單純的恐懼不足以讓他逃開群體的力量,大家包裝成很好玩、很刺激的樣子,在這種狀況下,孩子想要展現自己的獨立性是有困難的。

也可能小孩會想,能克服這種恐懼才是厲害的人,愈恐怖的就愈愛聽,因為會怕所以想要去克服它。

還有一種可能,是人對未知和禁忌的好奇。其實,小孩聽故事都是好玩,任何故事都是,只是鬼故事有一種魔力,沒有人看過鬼長什麼樣子,那是一個完全未知的世界,同時,它帶有一種禁忌,可以聽/講一個禁忌是一件刺激的事,也就是說,講禁忌帶有快感。所以雖然會怕,但正因為怕,所以愛聽,完全不怕的人,反倒就沒有那麼愛了。

我們的立場,是反對講任何鬼故事給孩子聽的。之所以反對,有兩層原因:

第一,是「運用恐懼在控制人」。像是,許多大人常常會嚇小孩:浪費食物會被雷公劈、晚上不睡覺會被虎姑婆咬小指頭、到水邊去玩會有水鬼…。通常要小孩聽話,最容易的方式就是讓他害怕。這也是自古以來所有極權統治者慣用的手法,利用巫術、禁忌、神話,他就可以當王。久而久之,聽者也習慣讓出了自己的主權。針對這一點,我的建議是,大人永遠都應該提供小孩真相,為什麼到水邊玩不能落單,是因為真實存在的危險,而不是唬弄他。

第二,「人的害怕會被誇張」這件事,跟聽鬼故事有關。不是聽的當下的恐懼,是引發的對於所有未知的恐懼。鬼故事的可怕是超越故事的,人的想像力無窮的發揮,會把恐懼感延伸到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去,衍生出更深一層的恐懼,而且如影隨形,包括怕黑、怕孤單、怕死掉、怕威權。鬼故事不只是讓小孩怕鬼、怕上廁所而已,而是對於所有他想像中能影響他的,他都會害怕,整個作為一個人的價值與尊嚴都可能被破壞。

我們反對講鬼故事,是對於人的恐懼感非常深入的一個看法,要妥善地維護我們的恐懼,讓它做為保護我們的正面的力量;而不應該濫用先天上「會害怕」的這個好的能力,甚至去享受這個恐懼。因為是寶貴的東西,所以不要濫用。一個本來應該是天不怕地不怕、頂天立地的發展中的孩子,就因為講鬼故事給他聽,把他這樣一個好機會給破壞掉了。這是我們反對講鬼故事,最根本的原因。

我相信,很多小孩膽子並沒有那麼大,他只是膽子太小,以至於不得不膽大。當彼此對「害怕」建立起正面的眼光之後,再來陪孩子一起想,他真正擔心的是什麼?我覺得做一個膽小鬼,遠比做一個受虐者,還要健康。祝福你們!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04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