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叛逆不是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10-17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David K@flickr, CC by 2.0)

◎李佳燕

「李醫師,你不覺得孩子這樣是目無尊長嗎?」、「李醫師,難道你的孩子都沒有叛逆期嗎?」大人與小孩之間的互動,就像人們對傳統與現代、保守與開放的看法般,在現在的大人心中,搖擺不定如秤錘,一會兒向左、一會兒向右。而我總是笑著回答:「我是大人,但不是尊長,所以,小孩當然目無尊長,因為根本沒有尊長!」、「我的小孩很難有叛逆期,因為他必須要比我叛逆啊!可是,要比我叛逆,實在有點困難。」

曾有人將送小孩上學,比喻為把小孩丟進叢林,真是傳神不過。孩子進入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學習尊敬老師、友愛同學、上課坐正、下課討喜;考試時,心領神會老師希望的答案,排名時,義無反顧全力往前衝。小小的我也曾經如此努力克服我無所不在的障礙,去角折翼地當一位人見人誇的模範兒童。但是,「質疑與不以為然」的幼苗,早已悄悄冒芽。

猶記得小學二年級時,上生活與倫理課,課文後面都會有「實踐」。何謂「實踐」?那時根本只識其形、不解其意。「實踐」裡有一條寫著:「要聽從父母的話」,我很不服氣,可也掙扎良久,才敢舉手請教老師:「爸爸媽媽並不是永遠都對,如果他們說錯了,也要聽從他們嗎?」老師的回答是:「再不對,也都是為你們好,還是要聽啊!」我內心自然不以為然,卻不敢再舉手辯駁了。

上國中後,我已經不想再當乖乖牌,我要當回本性畢露的自己。

不知為何我特愛槓英文老師,我覺得他的發音很老土,一點也不想跟著他的發音唸。不過,倒也相安無事,會踩到地雷,是為了另一樁比地雷還小的事:他規定作業一定要用鋼筆寫。我沒有鋼筆,也不覺得有必要向節省持家的母親要錢買鋼筆。這似乎是大人發號施令的習慣,孩子不能問為什麼,只能當按鈕就動的機器人。即使我舉手問老師為什麼要用鋼筆,他也不理會。於是,我決定用「無色筆」寫作業,就是筆芯已經寫罄的原子筆,像刻鋼版般使盡吃奶力氣地刻字在作業簿上,我花了更多時間和力氣,卻有挑戰威權的興奮。隔天,呈上無字天書的作業,老師看到作業本空白一片,叫我起來質問,我不疾不徐地回答他:「我有寫啊!妳看仔細一點!」

高中時,化學老師講話的聲音則是渺如蟻鳴,勉強幾節課之後,我決定還是來進行上學的另一重要任務─培養人際關係。我開始講笑話給鄰座聽,講到我座位那一區掩不住的笑聲蓋滿場,化學老師終於發怒:「妳愛講笑話是不是?好!站到台上來講給全班同學聽!」老師沒料到我頗樂於與同學分享笑話,手舞足蹈越講越烈,全班哄堂大笑,連老師硬憋著的嘴也笑到裂成一艘小木舟。

我們的數學老師會口吃,成了省話大師。上數學課,他只寫黑板,不說話,後來乾脆每節課出十個題目寫在黑板,要我們自行解題,把解答寫在作業簿上,就算上課了。我傻在台下,拒絕上這樣的數學課:不寫!等到學期末,老師要檢查我們的作業簿,我是全班唯一空白的,而且大家都知道我完蛋了。於是先檢查過的好友們,紛紛講義氣地偷遞她們的作業簿給我,卻被我一一退回,「好漢做事好漢當」,我那學期的數學被當掉!

我喜歡國文課,可是又受不了個個有血有肉有靈魂、文采飛揚的作品與作家,都被老師化為句句「這個要背,那段會考」地趣味全無、文質盡失的考試重點。於是,我舉起手來:「老師,能不能給我兩堂課的時間來講蘇東坡?」結果,應同學要求,老師被迫讓我講了四堂課。在離大學聯考不到半年的時間,我花了數週擁夢入懷的年少歲月,愛上蘇東坡!只是,代價是─我的作文被打了六十分!我也遇過非常疼愛我的國文老師,作文課,當我不喜歡她出的作文題目時,就跑去校刊室忙(其實多在聊天玩耍!),然後把我要登在校刊的文章給她,當作作文課作業,一文抵一文,她也含笑接受。

不只在課堂上作怪,學校都可以是我造反的場域。在我們那個年代,老師不會私下打人,一定要你站在教室前面、後面、外面、甚至升旗台上,修理你給所有同學看。「疼痛」不是師長們的首要目的,而是要你在眾人面前痛到擠眉弄眼、縮腰頓足、呼天搶地、面子掃地。顯然,殺雞儆猴才是師長們要的效果,因此,我對所有施加在我身上的懲罰,抗爭過的不平,牙根緊咬,牢記不忘。

國中時,不想當模範班長,我帶頭作亂。掃地時間,同學們提水桶、拿掃把,妳背我、我背妳,分成好幾隊,玩騎馬打仗,抹布拖得長長,沾了水,在黑板上揮灑起來。全班鬧轟嘻笑成一團,教室也成了水鄉澤國,真是痛快的青春!代價是─我被訓導處管理組長叫到升旗台上,挨球棒轟頭。有整整一週,頭頂痛到無法洗頭。

最驚天動地的一次是朝會時,我走上升旗台,指責校長自己有冷氣可吹,卻不瞭解我們學生的悶熱,竟然不准我們開窗戶,「校長幫我們裝冷氣嘛!」我說。我一下台,全校嘩然,我還記得最恨我的英文老師用惡毒的眼光看著我,罵我:「不成體統!」後來校長親自跑來我家,找我父親談話,我看到校長駕臨,尷尬地喊:「校長好!」然後一溜煙跑去逛市場閃人啦!

有一次參加全校作文比賽,題目是「緬懷我們的領袖」。我寫到快結束時,已經舉行降旗典禮了,國歌聲響起,我自然擱下毛筆,站起身來,但是全場只有我站起來,所有的同學都依然埋首振筆疾飛,我很納悶,當我們寫著熱愛我們的國家的當下,聽到國歌怎能不肅立呢?等國歌、國旗歌唱完,我一坐下來,比賽結束鈴聲響起,我剩下一句話沒寫,文章就停頓在一個逗點,我想監賽老師剛看到我好幾分鐘是站著沒有動筆的,便請求老師讓我完成,結果監賽老師表情冷硬地搖頭不准。那場比賽,我得了佳作,一篇沒有完成的文章能得佳作,不是我寫得太感人,就是其他人寫得太矯情。頒獎時,我在升旗臺旁當場把獎狀撕毀,自以為是對虛偽的抗議。

讀到高中,我讀的是女校,一般是女孩開始愛美、舉止像淑女的年紀,我卻把懶散不羈全部表現在儀容行止上。白制服的下襬,紮不到裙子裡;黑皮鞋穿成灰皮鞋;滿口三字經迴盪在教室內外;總是在操場上「升旗典禮開始…」的口號響起時,才見到我衝進校門,腳踏車隨手一丟,跑進班上隊伍裡。終於,待我不薄的英文老師,一回把我叫進她的辦公室,關切地問我:「為什麼一個聰明伶俐的女孩,要把自己搞成這樣邋遢頹廢?」這是在諸多體制箝制下,正值叛逆年紀的我,唯一可以進行的、渺小的自我實踐啊!

也許現在的孩子不如從前純樸,怪獸家長更是四處亂竄。但是,有些孩子叛逆不受教,可能是因為大人沒聽或不聽他們的聲音;許多孩子被責罰,該反省檢討的,可能不是孩子,而是大人。當我們責怪孩子目無尊長時,往往是因為我們也從不尊重他們。

上課不專心不認真的孩子,有他未說出口的思維;不守秩序不懂禮貌的孩子,可能正在實踐他以為才是真誠的人生。只一味責怪處罰孩子,或簡單冠以「不正常」的認定,是沒有當過孩子,還是長了年紀,卻忘了曾經年少的輕狂?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325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