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孩頂撞,怎麼辦?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12-29
親子話題
主講/黃俐雅
整理/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


你的小孩,從還沒有學會講人話的嬰幼兒,到縱使已經三、四十歲,他還是隨時可能會頂撞你。我所謂的「還沒有學會講人話」,是比方說你餵小孩吃東西,他吐出來,雖然動作真的是「頂撞」,但你直接的感覺當然不是頂撞;只是,你還是會覺得他不甘願。

那麼多歲月,我們要面對這件事,好好把它想清楚,也許可以減少或者在頂撞發生的當下,比較知道麼面對。

先想一想,孩子頂撞的好在哪裡?或許是好養、我們好過日子,可是如果一個小孩都不頂撞,他還是小孩嗎?或者說,我們的小孩不會一輩子跟我們相處,那我們設想,他將來到學校去,進入職場,或在社會裡面,他有委屈的時候不敢表達,或者他看到不公不義的時候不敢有所行動;他這樣的處境,難道我們不會心疼嗎?讓我們這樣反問之後,是不是會覺得頂撞好像沒有那麼不好?

什麼是頂撞?不就是有機會讓我們重新溝通嗎?

頂撞可能是透過有聲的,直接反駁我們、嗆我們。也可能是無聲的,比方說甩門很大聲;或者是,你在跟他講一件事情,他正在吃飯,他就把碗筷放著,就走了。

還有第三種頂撞:他知道頂撞無用,所以陽奉陰違。那請問爸爸媽媽,你希望小孩是陽奉陰違嗎?這有點危險,因為我們反而更不知道他如實的樣貌,不管他是有聲的頂撞,還是無聲的行動抗議,我們起碼都可以看到一個小孩在表達他的不服,表達他對我們的質疑,往好處看,這不就是有機會讓我們重新溝通嗎?這樣一想,我們就也比較不害怕頂撞

提到溝通,我們就先來理解。我們常常以為「我講了,你就該聽我的」,這樣不叫溝通,叫直接下命令。所以溝通的本質,其實我們就想像一個畫面嘛,我講多一些,讓對方理解我多一點,我願意聽他多講一點,給機會讓他講多一點,我理解他多一點,其實這樣就是溝通了,也許一次不能達成共識,起碼可以避開一方得勝,一方有委屈、或兩敗俱傷。

頂撞當下可以怎麼辦?

小孩頂撞的時候,在當下可以

第一,我覺得,我們要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因為當小孩表達他不服的時候、頂撞我們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有挫折,可能會很無助,尤其面對大孩子,他可能會傷心 : 我對你這麼好,我的好意被辜負了,萬一有外人在,我們可能會覺得沒有面子,那這個叫做情緒,我們自己因為這件事而來的,那我們先不處理這件事,先處理自己的情緒,這樣的好處是,我們比較花力氣在照顧自己。

第二,發生衝突、頂撞小孩表達不服的當下,我們可以察覺小孩現在的狀況很不OK,而我們還有能力OK一下,那就容許小孩OK,不再談論事情了;因為他有情緒的時候,頭腦、心智不太能跟我們溝通。人在有情緒的時候,交感神經興奮、可體松分泌、腎上腺素分泌、血管增壓素分泌,所以心跳加速,血壓、呼吸都變了,此時我們不宜再講什麼,他聽不下去。我們讓他情緒有出口,他接下來也比較可以跟我們繼續溝通。然後小孩也學會:以後當別人不OK的時候,他也可以努力當一個OK的人。

第三,在頂撞衝突的當下,如果雙方都不OK,我們察覺到了,我們可以跟小孩說,我現在其實狀況不好,我怕我再談下去,會罵人、甚至會打人,我覺得我現在需要的,是我自己要處理我自己,這樣可以避免擴大災難,同時小孩也學會,我現在的狀況是需要我先照顧一下自己,不宜談事情

第四,在頂撞的當下,我們可以感受一下,比如:小孩對於我們提的這件事有意見,是學習而來的;或是他累積的負面情緒,到我們這裡的時候已經滿了;也有可能是他當下自己的狀況,生理狀況或是哪裡不對勁。如果我們可以先察覺這些可能,在他頂撞的時候,我們就會願意先停下來。

 總而言之我要談的是,其實頂撞可以是不服,可以是不合作,但它就是在呈現一個重新溝通的契機,我也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覺得其實我們自己也常常對自己有質疑、不服的時候,那我們就善用自我對話,當我們多多練習跟自己站在對立面 : 可以說是頂撞自己、質疑自己,重新對話,多練習,那麼其實我們也會比較不害怕應對小孩頂撞

什麼叫做多練習質疑自己?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年的母親節,我小孩拿紅色的康乃馨回來送我,他說學校發的,我也很高興呀!後來,我就站到對立面問我自己,有沒有人拿到紅色康乃馨是不快樂的?其實會耶!萬一這小孩沒有媽媽,那難道學校要一個調查說,請各位老師統計一下,班級裡面有沒有人是要拿白色康乃馨?因為有小孩不想要讓人家知道呀!但是要因此就抹滅這個活動的好嗎?我們還可以更細緻一點。比方跟小孩子談康乃馨的意義,然後讓小孩知道說它不見得是送給母親。也許你是阿公照顧啊,也許你是保母照顧啊,也許你是爸爸照顧啊。甚至你覺得隔壁某一個阿姨,或是學校護士小姐,讓你被對待的時候,有體驗到母愛的感動,那你在母親節前夕把康乃馨送給他,也OK

我只是拿到一朵康乃馨,然後站到對立面問自己,又可以對眉眉角角多一點理解,甚至疼惜,甚至覺得還可以麼樣做得更好。後來我也打電話給我小孩的校長,跟他說我的想法。所以我們不要害怕跟原來想像的不一樣會麼樣,那就是一個拓展思維跟包容度很好的機會。

面對孩子對我們的人身攻擊

我們先疼惜這個小孩,因為他講道理贏不了我們,這才會人身攻擊。比起他氣到講不出話來,我覺得他這樣還比較健康一點。

再來,那個當下,我們能做的是替他講出他之所以做人身攻擊背後的情緒。因為小孩會的詞彙沒有我們大人那麼多嘛,我們替他講出來,一來是他會覺得你在了解我,萬一講對了,他情緒會鬆軟一點,小孩也從中就學會了,原來我下次可以這樣表達。

另外,我剛不是說做人身攻擊是因為道理講不贏我們嗎?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個民意代表的小孩在學校跟同學講事情,同學講輸他,也無法反駁,最後就說:「我不要跟你講了啦,因為你爸爸是○○○。」那個小孩氣得要死,我就跟他說,因為人家道理講不贏你,只好用這個來攻擊你。這已經不是在溝通,也不是講道理,這就是人身攻擊。比方說,我今天跟你講一件事情,如果我是小兒麻痺,你突然跟我說,不跟你講了,因為你是小兒麻痺。我們都知道這已經是人身攻擊了,這根本不是在溝通。

我們有機會釐清,就比較知道在有情緒的時候,是要講自己的情緒、形容情緒,而不是做人身攻擊,這有機會練習嘛。其次是,當別人對我們人身攻擊的時候,我們比較有能力接納別人的人身攻擊。

有衝突而大人沒時間好好談時,怎麼辦?

我們這樣想像好了:媽媽急著要上班,上班前必須把小孩送到學校,但小孩很不願意配合。爸爸媽媽這時可能會有一種選擇:我要不要就放掉自己趕時間的壓力,可能花個十分鐘、五分鐘來處理小孩這件問題,這是一種選項。我覺得這個比準時去學校更重要。

那假設我們真的是職業婦女,我們幾點要開會,有時間的壓迫性,而小孩已經很「灰」了,那妳一直跟他「灰」、他跑給妳追,其實也解決不了。我們這時候就要誠實的跟他講我們的需求,因為我們不能請假,我們必須開會,沒有準時先把他送去學校,我們就來不及去開這個會,所以我們當下很需要他幫忙。或者,就跟小孩說:「那不然這樣好了,回來我可以繼續跟你討論你要講的事情。」也或者,可以看看旁邊有沒有其他大人能幫我們處理小孩出門的事。因為個人的狀況不同,我們選擇要處理哪一件,也許產生出來的處理方式會不一樣。

如果小孩繼續要「灰」,或是要哭,我們可以跟她說,我們不是叫他不要哭;因為人有情緒的時候叫他不哭,是很痛苦的。我們可以跟小孩說:「我知道你還有發洩脾氣的需要,我知道你還有哭的需要,我知道你還有罵的需要,這沒有關係。但是媽媽真的要拜託你,讓我跟你一起出門,不然不是你遲到的問題,是我沒有法開會。」這個也可以試著講給小孩聽。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0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