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7-03-17
親子話題健康照護

◎魏小由(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專案企劃)

前陣子,小萬感冒了。本想著感冒嘛,好好吃好好睡,等免疫力運作起來就會好了。但過了兩三週,他卻還是每天半夜咳嗽,咳得厲害時,甚至連睡前的食物都一併吐出來。本打算讓小孩自然好的我們不免也擔心了起來,決定還是去給醫生。季節交替的冷天,醫院滿滿得都是人。醫生很忙,要我們壓住小孩,刷刷刷的完診,一邊責怪我們拖太久才來,開了藥、一天四次、吃完三天若還咳再來。病因?感冒拖太久氣管發炎。

驚魂甫定,淚痕未乾,很久沒吃藥的小萬在醫院急著要把藥打開來吃-前陣子他爸爸感冒吃藥,大概以為那是某種大人限定的美食。但幼兒可能理解苦味的美好,除了拼命作嘔外,馬上又哭到眼淚鼻涕齊飛。

以往我們帶孩子醫生,常是確認病因病況,不一定拿藥。這次在短短的幾分鐘內,還反應不過來就領藥出門了,回家後有些懊惱,也有愧疚--麼會拖到氣管炎呢,我們真是失職的父母。

但也許因為咳得太久、因為我們太焦慮、因為被責怪的不安因為種種說不清楚的心情,即便在醫院才上演了一齣藥粉難吃到哭的戲碼,我們仍決定這次一定要讓小萬把藥吃完。一天要餵四次藥並不好過,小萬從小就極擅長把自己不愛的東西吐得遠遠的,這次,我們連交換條件的「吃完藥給你軟糖」都拿出來說,他還是不肯。最後,我們只好一人架著他,一人餵藥,餵完立刻給安慰用的糖果。

我沮喪極了,心裡一直想著:我們不是最不願意強迫他嗎?為何此時就願意了?這樣真的有幫助嗎?我是否該查清楚這些藥的運作機制再決定是否要逼他吃?但又何必呢,我們的專業並不在這、我們該信任醫師的判斷呀。到底要如何說服孩子吃藥?但,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啊。掙扎著掙扎著,三天份的藥還是餵完了。

而,吃完這些藥,他依然在半夜會咳醒兩三次,起來並沒有好轉。

上網查資料,越越心慌,最後決定花更久的車程,去找一位兼任泌乳顧問的兒科醫師,在小萬的新生兒階段,她幫我們很大的忙。雖然很久不見,但她的診間一如既往的令人安心,我們一邊稍稍敘舊,一邊問診,小萬跑來跑去,對醫生依舊感到焦慮,吵著要離開,醫師拿出一大盒貼紙讓他一邊選,護理師一邊跟孩子聊天問他認不認識貼紙裡的角色,醫師一邊聽診。瞬間,這貼紙就不是一般醫院裡「乖乖病的獎賞」,而成為讓醫師順利診的工具。隨後的各項檢查,也都相當順利。

醫師排除氣喘的可能,說應該不是太嚴重的發炎,比較像是鼻涕倒流或季節變換的過敏。接著爽朗的笑笑說「你們對夜咳會很困擾嗎?」「會的話,可以備個藥睡前吃,不會的話,就等它慢慢好。或者,接受並學習與這種換季的過敏咳嗽相處。」

離開前,小萬回頭說:「只有這樣嗎?」

醫師說:「對啊,聽你的呼吸、喉嚨有沒有發炎,就這樣啊。」

我好佩服這位醫生!她不但以自身的專業提供解說、在可能的範圍內提供家長與孩子選項,並且理解孩子的狀態,提供了相對應的協助。更讓我們定下心來,見自己原本的堅持並沒有錯:孩子有知的權利,也有病時好好被對待好好被解釋的權利啊。

回到家,我們以為自己還是得面臨強迫餵藥的窘境,沒想到小萬愛死醫生開的甜甜藥水(沒有藥粉),每天時間到了就自己跑來討,這又是另個大驚喜。我當然希望像這位醫師這樣的人能多一點,但台灣的醫療界太辛苦,這樣的醫生數量著實稀少。也許,好好的理解自己,與理解孩子,大概還是我們最能掌握的事情。

這幾趟折騰下來,我也漸漸想通:醫生實在是爸媽的需求多過小孩的需求-我們必須求助專業才能真正理解小孩麼了、該麼協助。小孩知道自己不舒服,但多數時候醫生這事也不舒服,很難連結到一個不舒服的經驗可以換取原先的不舒服離開自己,何況還是漸漸離開。「健康」對兩歲多的小孩來說是那麼抽象的概念。也因此,最後要不要「強迫」小孩進診間、要不要「強迫」吃藥,就比較是在父母的焦慮程度、對病情、對藥物作用的理解。對我而言區分出這個需求就可以比較安心。也能夠誠實的面對小孩吃藥或診的種種不愉快。

父母也是人,也會緊張,也會因為不夠理解或太過緊張而誤判形勢。正如同孩子面對未知會恐懼、因恐懼會哭泣,這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父母往往只是將自己的恐懼緊張包裝得比較好,但不代表不會因此犯錯。不會的東西那麼多,沒道理當了父母就得全知全能。當我們立下決心不用過往的那套威權模式對待孩子時,面對的困難、掙扎、轉瞬間的抉擇多如牛毛,或許,也只有一再地回頭追問自己的初心,釐清當下是自己的需求或孩子的需求,才能繼續前行。偶爾發現走岔了,再回頭便是。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1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