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帶小孩搭飛機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7-10
親子話題

◎ 魏小由
「上次坐飛機回台灣,後座坐了個一、兩歲的小小孩,一直踢椅子一直哭鬧,爸媽卻只會叫他『安靜』、『小聲一點』。整路被吵到受不了,最後我請空姐拿玩具給小孩,才稍微好一點。」
「小萬才兩歲,你們就帶他出國三次,搭飛機時都怎麼辦啊?」朋友回國後疲累的說著她悲慘的旅程,也順帶問起我們帶孩子出國的經驗。

說來滿幸運的,這幾趟飛機旅程都還算順利。
第一次,小萬五個多月,為了避免飛機起降時的壓力變化,準備起飛時就開始喝奶,喝一喝竟也就睡著了,一直睡到即將降落前,才起來玩了一下。
另一次,一歲六個月,對人類的語言聽得多說得少,起飛前我們就一路跟他說明狀況:

「等一下要去搭飛機囉,窗戶外面那個很~~大的飛機。」
「要走這個通道,進到飛機的肚子裡,被飛機吃掉了!哎呀!」
「飛機起飛時會搖來搖去,所以要繫安全帶,保護小萬,也保護媽媽!」
「飛機飛起來到哪裡呢?到雲裡喔,房子會越來越小越來越小…」

小萬興奮得要命,看著窗外搭配著我們時而認真,時而胡說八道的說明。看得膩了,就拿出原先準備的繪本,輕輕地講一點故事,吃一點飛機上的點心,把玩具車在手上嚕來嚕去,看一點飛機上的卡通…原先以為他會像一年前,喝個奶就睡著︱這是清晨八點多的飛機啊,他根本還沒醒就被我們抱去搭車。但也許年紀大了些,對周遭的好奇更多,四個小時的航程都興奮的醒著,直到下飛機的前一刻才睡著。下飛機後,我還忍不住佩服起自己,跟先生說:「我們真的是太會跟小孩胡說八道了一點。」

這幾趟旅行的經驗與朋友的悲劇,讓我想起在網路上流傳的那一篇文章-相傳有人搭飛機時,得到了一小袋窩心的禮物,袋裡是糖果與耳塞,附上小紙條寫著:

嗨!陌生人!我的名字叫Madeline,我十二月十七日就滿一歲了,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我會試著控制好自己,但我如果害怕或是耳朵痛,可能會失去理智,先跟你說聲抱歉!我爸媽為你準備這個小驚喜包,如果你因為我而受到影響,裡面有耳塞。祝你有美好的旅程!

姑且不論原始文章的真假,我一直想著:在飛機上收到這樣的禮物與紙條,真的會讓人更理解孩子的困難,並且因此覺得不受干擾嗎?

我其實是懷疑的。畢竟,被干擾就是被干擾了啊,那樣的難受任誰都不喜歡!但除非航空公司禁止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搭飛機,否則照理說人們都應該做好與嬰幼兒共乘的心理準備,真的被吵到時,頂多就是像我的朋友「理解但也覺得有點衰」。

更讓我覺得困惑的是,紙條裡隱約透露出的歉疚感。為何人們應該要覺得未滿一歲的嬰兒,需要「控制好自己並維持理智」?甚至,要為他不能達到控制自己而感到抱歉?或者紙條裡的道歉是「身為父母竟無法控制小孩」的另一種說法?然而身為一個健全的大人,不應該更要善待這些比起成年人來說更難自己照顧好自己,也更難克服搭飛機種種不適的孩童嗎?

說到底,這根本不應陷入「誰該體諒誰多一些」的糾結。疲憊而需要休息的乘客,若遇到哭泣的嬰兒甚或打呼的鄰居,都可尋求空姐的協助,更換到稍遠一些的座位,或要求一對耳塞讓自己好過。想帶孩子出國的父母,可以多做些準備,來讓自己跟孩子都舒服些。當出發點都奠基在「如何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時,人們就不需要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而刻意攻擊他人,這看似對立的狀態也能稍稍地緩解。最重要的是,面對嬰幼兒哭鬧,若人們能站在上述的出發點,而不只是監督父母有沒有管教孩子管教得足夠,認為孩童僅只是父母的責任或所有物,甚至企圖將孩童排除在大眾運輸之外,也許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我猜想若做足準備,並接受孩子仍然有可能會哭泣︱而哭泣不是誰的錯,只是還無法將感受訴諸語言的嬰幼兒,唯一的表達方式︱那麼,父母就可以放下愧疚與不安來進行旅程了吧!也許,飛機上的旅客,並不都是厭惡孩童的大人。也許,會有人輕輕地,帶著理解的微笑說:「孩子就是這樣,別擔心,我們也都曾是小孩。」

孩子終將會長大成人,而他們成為怎樣的大人、世界的未來會變成怎樣,也許就取決於他們長大的過程裡遇見怎樣的大人,取決於這個世界的「現在」對待他們的形式。

祝福大家都好好長大。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24 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