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7-03-22
親子話題

◎魏小由(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專案企劃)

某天,買完麵包,我們路過一家門口擺了許多扭蛋機的便利商店。

「扭蛋!」

「對呀,扭蛋。」小萬轉過每一台扭蛋機,但近三歲的他,早已知道這是個投錢進去會掉東西出來的機器。

「妳有錢嗎?」

我心中暗叫不妙,「有啊,可是我沒有這麼多零錢耶。」

「可是我想要咧。」

「嗯,可是我現在真的沒有這麼多零錢耶。」我一邊說連我自己都心虛的理由,一邊想: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可是我真的想要咧…」幼兒使出眼睛亮晶晶攻勢,彷彿隨時都要哭出來。

「可是我現在沒有想要買,也沒有足夠的零錢耶。」

「可是我想要買咧…」

「你真的很想要呴…」

「我真的很想要咧。」同樣的對話大概進行了五或六輪,小孩一邊轉著每台機器,時不時轉頭露出渴望的眼神,忽然,就爆哭出來。我一邊輕拍他,一邊,還是進行幾乎一模一樣的對話—除了嘗試猜出他的感受,我想不到該說什麼。

腦袋裡轉著:該跟他談一點資本主義嗎?該跟他說,一個扭蛋六十元真的很貴,幾乎可以買一個便當了嗎?但又是誰決定扭蛋與便當的價值孰高孰低?我該跟他說一顆扭蛋是我將近半小時的工資嗎?我究竟在此時該跟孩子談什麼呢?他這麼的傷心欲絕,這麼想要,那不過只是一顆小小的扭蛋,六十元,買杯咖啡就沒了。我是不是不該這麼小氣?我有時候也會亂花錢買自己想要而一點都不需要的東西呀。

他情緒翻騰洶湧,我心裡也同樣波瀾。

小萬一邊爆哭一邊抱著扭蛋機,嚷著我要我要,只差沒在地上打滾。我專注著自己內心的小劇場,竟無暇注意路人有沒有多看兩眼。我提出一堆那我們改去買什麼、改去哪玩的建議都被拒絕,甚至連改天再來這種拖延爛招都用了。他就是想要。跟一個盡全力大哭的孩子在路邊,也許實際上只有三五分鐘,但感覺上真的好長好長,我累了。說:「那,媽媽去工作賺錢,我們有機會再來看看好嗎?」

「好!」他的聲調上揚,淚水瞬間止住,然後我們就手牽手,幾乎是開開心心,一跳一跳的離開了。前面那一段像完全沒發生過一樣。

我到現在還不明白他怎麼忽然就願意離開了。也許他走過了自己的情緒,也許他覺得他的想要被聽見了,也許他終於理解了媽媽的為難,也許他覺得找到具體解決的辦法,也許我先前的那幾句猜中了他的感受,讓大腦杏仁核的暴走(註)暫緩下來…而我終究不是他,無法真的知道他小小的腦袋裡轉的是什麼念頭,雖然每一個母親都幻想自己全然理解自己的孩子。

我只能稍稍的想像,將滿三歲的孩子是多麼痛苦的面對對大人來說習以為常的事—世界無法依我的想望運作。而又是如何直白的將這樣的痛苦展現出來。透過這些想像與一點點對大腦發展的理解,我得以陪他度過一個一個卡住的痛哭與暴怒:餅乾掉在地上破掉了、冰箱打開發現沒有豆漿、我已回到家門口按了門鈴,而他來不及找到拖鞋開門迎接、連身衣先穿了手而不是先穿腳、想幫忙洗米卻打翻了一點,於是堅持把全部的米都灑在地上…每一個都像風暴一樣劇烈,卻來得毫無預警。

世界無法依照我的想望運作呀!這是經歷過多少年,我們才透心理解的道理。理解後,我們又經歷過多少時間,才開始重新喜歡這個,常常很好、很理想,也常常很糟,很不如期待的自己。而我何其有幸因為與幼兒一同生活,有了重新練習的機會,練習眼前的這小兒無法依照我的希望放棄那些(我覺得)無趣的玩具、練習陪他一起度過他真的很想要但(掌控經濟的)大人真的很不想要的衝突感。而因為他是孩子,我們得以說服自己多一點耐性,少一點「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懂」的不耐。雖然很緩慢,但就讓我們一點一點的往未來移動,成為一個更喜歡自己的人。

※註:杏仁核是人類大腦裡的一個區域,有產生情緒的功能,掌管本能的應急反應決定是戰或逃。有一種說法叫杏仁核劫持(amygdala hijack),白話的說就是被情緒掌控無法冷靜的狀態。協助冷靜的運籌帷幄的大腦區域是額葉,但人類的額葉一般要到二十幾歲才能發育完全,所以幼兒期幾乎可以說多數時間是由本能控制,得要透過猜出孩子的感受,說給他聽,才有機會慢慢讓杏仁核平靜下來,而喚起額葉作用。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3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