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10-15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zhouxuan12345678@flickr, CC by 2.0)

◎陳生慶(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

在那個平常的晚上,森林小學的校園裡卻沾黏著不尋常的痕跡—走廊、樓梯、草地、球場…四處散落著破掉的雞蛋。怪不得,剛剛看到幾個小孩,一臉的興奮,又好像夾雜著一絲鬼祟。問了一輪,這群孩子也不打算隱瞞,正是他們趁夜從廚房偷拿生雞蛋,一顆接一顆,愈丟愈過癮。

為什麼會想扔雞蛋?孩子們說:好玩、好奇、開心、洩憤;也有人說:沒有為什麼,就是喜歡聽雞蛋破掉的聲音…。換作在一般學校,這群孩子會有什麼「下場」?不用說,大家都想像得到;那麼,不打不罵的森小會怎麼「處理」?還是,「不處理」?

把問題變成「議題」

我先問小孩:雞蛋,是葷的還是素的?

果然,有小孩說:可以吃的蛋就是素的,聽過「蛋奶素」吧;也有小孩半信半疑地猜:你會這麼問,一定就是葷的。問他為何是葷的,他又改口:素的,素的啦。看到他們的好奇心全被鉤了出來,我趕緊接著說:目前有一個觀點是,雞蛋其實是葷的。

這要追溯到「蛋雞」更上游的來源:為了辨別哪些小雞是公的、哪些是母的,當受精的雞蛋孵化之後,成千上萬隻小雞都會被放到工廠的運輸帶上,透過儀器分辨公母,一旦性別分出來了,就會被送往不同的目的地—如果是母的,會被養大成為「蛋雞」;如果是公的,除了一部分飼養成為肉雞,其他的,輸送帶會直接將牠們送進一個機器,活生生地輾碎(這是真相,但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懼,我和孩子們說的是「屠宰」)—因為這些小公雞將來沒有辦法生蛋,而把牠們養大所需要的成本,又高於肉雞的價值。

雖然沒有受精的雞蛋,本身可以算是素的;但為了滿足人們對雞蛋的大量的需求,背後卻有一大群小公雞因此被殺害,所以有另一種主張是:雞蛋,其實是葷的。

成為蛋雞的小母雞,命運也很不相同:少數是自然放牧的走地雞;絕大多數,成為格子籠蛋雞—約莫A4大小的籠子裡,關著二到四隻雞,吃喝拉撒都在籠子裡,終生被迫不斷下蛋,多數的雞一輩子都不曾走踏到地面上,更無法伸展牠們的雙翅。(註)

我最後強調,說這些,並不是要請你們少吃蛋。雞蛋,在我們的生活裡,確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提供了很關鍵而且必須的營養,但我們可以練習,站在其他生命的立場思考,不要浪費蛋,不要把它當成玩具。

另一位老師致甫,從人的角度出發。請小孩先說「自己」丟雞蛋時的心情,再請小孩盡量猜「別人」的感覺,不論有沒有丟,所有人都試著猜猜看:有小孩說,生活在這個環境裡的人會不舒服,因為蛋汁很臭、很黏;有小孩說清掃的人會覺得很麻煩,因為很難掃;有小孩說,買雞蛋的人會不高興,因為要再重新去買;也有小孩想到,廚師可能會有困擾,因為廚房的東西隨隨便便被亂動、拿走…。

致甫的結論是:「我們很重視你們過得開不開心,也很希望大家生活在森小都是舒服、快樂的,但如果只是讓自己開心,後續卻會影響到這麼多『別人』,就需要再多想一想。」

第三位老師小何,從「雞蛋和高牆」的角度切入。

先問小孩,曾經在那裡看過人家丟雞蛋?孩子們說,看過人們在抗議時「蛋洗」政府。為什麼抗議時要丟雞蛋,丟雞蛋的意義是什麼?孩子們猜,可能是背後有更重要的思想要表達、或是雞蛋可以避免傷害人。小何向孩子們解釋:雞蛋有一種「脆弱」的象徵,意思是,人民很「脆弱」,面對強大的政府或惡勢力,即使易碎,還是要奮起一搏。

除了「丟雞蛋」,現在其實還有不同的方式:1997年5月,由人本教育基金會號召發起「504悼曉燕,為台灣而走」大遊行、「518用腳愛台灣」大遊行,要求「總統道歉,撤換內閣」,在台灣街頭首度使用雷射光,突破鎮暴部隊的防線,將「認錯」兩個字投射在總統府的塔樓上;去年,反課綱違調,學生們把承載理念的紙飛機射進教育部。現代的抗議,已經愈來愈少人丟雞蛋,漸漸發展出更好更多元的方法。

小何最後說,希望孩子們未來長大,在面對「強權」或「不公義」時,仍能保有「丟雞蛋」的精神和勇氣;但,在森小這樣安全的、不打人、不罵人的地方丟雞蛋,和那些為了理念抗議而丟的雞蛋,有什麼不同?請大家放在心裡琢磨思考。

不只是雞蛋

只是「談」,有用嗎?

可能有人會想,即使不打不罵,罰個「愛校服務」總可以吧?讓小孩「怕一次」,不是比較一勞永逸嗎?可能也有人好奇,不過就是丟個雞蛋,小孩心裡也都明白,是自己調皮搗蛋,老師們為何還要如此殫精竭慮,從三個不同的面向和孩子們慢慢地談?因為我們始終相信,多和小孩討論這些事理,把「問題」轉變成教學的議題,比起一直叮嚀他、教誨他,要有意思多了,而思想的啟動,也比矯正一個行為,影響深遠多了。

日本心理分析師河合隼雄說,「自我實現的萌芽,時常是以惡的形態顯現的。」一個人的成長與獨立、創造和進步,往往是從突破既有的規範開始。以這樣深刻的眼光來看,孩子們扔出的,其實不只是雞蛋,更拋出了他們對既有規範的好奇與挑戰,就看大人接不接得到。

您一定想追問,小孩後來到底還有沒有再丟雞蛋?沒有,從那天之後一直到學期結束都再也沒有。我們相信,當孩子有了新的思維和視野,他就有能力做出比較好的選擇。萬一將來又發生了呢?那就再談啊,不怕。

註:請參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調查報告「動物有福利,人類有福氣!善待雞,才有好蛋!呼籲政府畜牧政策及消費者支持動物福利雞蛋」http://www.east.org.tw/that_content.php?id=389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327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