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6-03
親子話題

◎江思妤(人本基金會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月考完,我們都會問問孩子們考得如何?自已還滿意嗎?

第一次月考結束時,我開口問一個剛進門的孩子考得如何,沒想到他低著頭遲遲不敢說;等了一會,孩子小小聲地說了不及格的分數,說完分數後孩子把頭低得更低,然後就等在那裡,一副準備承接指責或教訓的樣子。我才猛然發現,這位被問分數的孩子是這學期的新生。

基地的舊生們就不會這樣。孩子們會在考完試當天,拎著考卷來和我們一起討論:考題的難易程度,是否可以讓他發揮能力;雖然大部份的孩子考不到及格的分數,但孩子們答對自己有把握的題目,還是可以開心地仰起下巴,說:「你看,我有答對!」真的沒考好,孩子們也會真切的回應:「我都沒有讀完,也應該是這樣的分數。」「沒辦法,實在太粗心!」孩子們知道,基地的大人不會以分數來評斷大家,而且我們在乎的是:他滿意自己的表現嗎?以及,基地的上課內容有沒有幫上忙?還好,新生與舊生之間的距離不會太大,第二次月考後,新生們雖然不像舊生那樣大方自在,但己經可以看著我們回答問題。

前一陣子剛考完第二次月考,幾個女孩一進基地就熱切的說著,一個說:「我數學只有三十七分。」另一個說:「你這樣是我們班女生第二高耶,第一高是四十二分,我只有三十一分。」又一個說:「我們班只有六個人及格。」聽到學姐們那麼不忌諱的講著三十分、四十分,一年級的孩子們也加入討論,講起自己的成績,但總會多一句「我沒有救了」或「我完蛋了」。

考個三、四十分怎麼會沒救呢?一個班級三十個學生,只有六個人及格,怎麼可以呢?我們忍不住插嘴問起各班數學及格的人數,竟然是:四個、六個、七個、八個。孩子們說,這次考試題目真的很難,而且題目超多,許多人都寫不完。

於是,我們和孩子們聊起「常態分配」的概念。我們在紙上畫出橫軸縱軸,解釋兩個軸線分別的意義,畫上鐘形曲線,再解釋線上任一點的意義後,請孩子們利用成績單,試著畫出自己班級分數的曲線,好幾個班級曲線的高峰,果然就落在三十分到四十分之間。問孩子們:「曲線的高峰如果落在八十到九十分之間,

代表什麼意思?」孩子們想了想,說:「那個班是超級厲害。」另一個孩子說:「應該是題目比較簡單。」再問:「如果題目難易適中,曲線的高峰應該落在那裡?」有的孩子說「五十到六十之間」,有的人說「六十到七十之間」。但大家都同意,一個合理的考題,應該會讓六十、七十分的人比較多。

另一個三年級的孩子加入話題,說:「我們班這次數學有四個人一百分,大部份的人都有及格。」大家馬上說:「你們的題目一定很簡單!」三年級的孩子開心的說:「對啊,因為三上的成績要納入免試,我們老師說題目出簡單一點,分數才會比較漂亮,免試上的機會就比較大。」

這下態勢就很明顯了,考試的分數事實上無法真正反應孩子學習的狀態;考了三十分的人不一定比較笨,如果全班那麼多人三十分,笨的就該是讓大家不會寫的題目;考了九十分的人也不一定比較聰明,如果全班大部份的人都是這個分數。「但是,分數高一點還是比較好!」國一的男孩說出了大家的心聲。在基地雖然不會被以分數評價,孩子們還是有學校以及家裡的壓力要面對。

於是我們追問:「你覺得分數的高低取決於什麼?」孩子們複述起父母師長的話「有沒有讀書」、「有沒有認真」、「有沒有偷懶」國三的孩子看了看大家之前畫的圖,說:「考試成績的好壞要看老師題目的難易,題目簡單一點,分數就高一點。我們以前題目都超難的,不像這次為了免試,變得超簡單。」聽到學長的說法,大家紛紛點頭稱是。

我們再追問:「如果考試分數的高低,是由題目的難易決定,那麼,你可以決定什麼?」一個孩子脫口而出,說:「完了!只能由老師決定了。」還好其它的孩子並沒有那麼絕望,孩子們想了想,說:「這樣分數就不重要啦,重要的是我們有準備的內容有沒有答對。」「分數老師決定,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讓自己滿意!」

✜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83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