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7-23
親子話題


◎朱台翔(森林小學校長)

哥哥一歲多就不用奶嘴了,兩歲多就不再用奶瓶,但三歲半的時候,來了一個弟弟,這一下,陳封的舊夢又會被勾起來嗎?媽媽做了特別的決定:也為哥哥買了新的奶瓶和奶嘴;同時宣佈了新的「口號」: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一開始,每天早上,媽媽也為哥哥泡一瓶牛奶;他總是吸了幾口之後,就把瓶蓋轉開,咕嚕咕嚕地喝個精光;奶嘴呢?綁條繩子甩著玩,有這麼個東西很高興,但似乎不必像弟弟那樣「吃」它。

幫弟弟換尿布的時候呢?也讓哥哥躺在旁邊;媽媽跟弟弟說一會兒話,也會用同樣的口吻跟哥哥說一會兒。但哥哥只肯躺一下下,就翻身起來跑去玩了。

往後的日子裡,不管他們長到多大,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一人一份,內容可能不同,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像哥哥是小汽車,弟弟可能是恐龍;東西也不見得會一樣多,而是看個人的需求:像是哥哥幼稚園去郊遊要帶點心,弟弟在家也會有一份;但哥哥可能有六、七樣,弟弟的就是兩、三樣零嘴。

等弟弟大一點了,媽媽就授權哥哥分東西;偶爾她覺得分得不是很妥當,就私底下跟哥哥說:「如果分得不公平,他以後不相信你、不尊敬你,你損失得更多。」

由於不需要爭,兄弟之間反而會讓來讓去:像是弟弟知道自己吃不完兩個橘子,就會選比較小的那一個給自己,大的留給哥哥吃——這和那個「孔融讓梨」的故事不一樣:不是透過道德的教誨,也沒有人在一旁誇獎,更不是刻意自苦以追求一個高超的目標,純粹是自而然的:既然自己不需要,理當就分給別人啊!

他們感情的好是少見的:國中小的時候,還每天一起洗澡,在浴室裡玩水、玩玩具;有的時候哥哥趴在床上看書,弟弟就趴在哥哥身上,看同一本書,或一塊兒唱歌、聊天。一直到現在上大學了,兄弟倆兒竟沒有吵過架。

爺爺的故事

假日到台中出差,要跑好幾個地方;中部辦公室的同事就權充司機,到高鐵站來接她。因為是假日嘛,車上還帶著先生和女兒,說是自願陪著她跑幾個行程;當然,順道就到處去玩。

這個小女兒才一歲三個月大,不但不哭,還總是笑瞇瞇的;一路上,爸媽嘰嘰咕咕地跟她說個不停,有時介紹街景,有時猜她的意思,因為一歲人的話可沒有那麼容易懂。

小傢伙愛玩水,水杯裡的水、水龍頭的水,都不會放過。下了車,又相中了路旁的一攤小水窪,爸媽也就等在一旁顧著安全。不一會兒,鞋子、褲管全都濕了,最後,還一屁股坐到地上,這對父母居然面不改色。

她忍不住問:「你們這樣子,兩邊的老人家不會怪你們太寵小孩嗎?」這位媽媽也不直接回答,而是說了「爺爺的故事」:

那個時候,我爸爸唸建中,我叔叔唸華江,至於我呢?當然還沒出生;有一天,家裡來了朋友,竟然問爺爺:「你兩個小孩怎麼差那麼多?一個很會唸書,一個怎麼那麼爛?」爺爺說:「哪有這種事?他們兩個一樣好!」

據說,當時陪在一旁的爸爸,聽了很有一點不服氣;弟弟只唸喜歡的科目,其他的成績都很差,當然考不到前面的志願,怎麼能和自己比呢?自己雖然唸的是自然組,但歷史、地理也很好,什麼書都看,怎麼會和弟弟一樣?

果然,好多年以後,我爸爸四十七歲時成為中研院的院士;但妳絕對想不到,他那個「不成材」的弟弟,會在跟他同一個年紀的時候,也拿到中研院的院士。這在當時,不用說,當然傳為佳話。但說起來,最厲害的還是爺爺,他不會像一般人那樣,只看表面的成績,而是對自己的小孩都同樣的有信心。

原來如此,我們這位司機媽媽還真是「家學淵源」呢!她正在想的時候,就聽到故事的結尾:「所以啦!爺爺影響爸爸,爸爸影響我;我信任小孩!」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看見天使》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7/21-2016/7/27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看見天使
出版社: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作者:朱台翔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朱朱)最新力作--《看見天使》

《看見天使》是朱台翔校長在興辦台灣第一所體制外學校《森林小學》二十五年後,以四年的時間,每週寫一篇600字的真實故事,刊登在自由時報的親子專欄,一點一滴的勾勒、傳達,如何在這真實的人間,看見「天使」、教出「天使」。

本書所收錄的190則精彩故事,從親子、教學、夫妻、生命..各個議題出發,讓我們在人生的順境與逆境中看到人性「擇善」的可能,這個「善」不是對惡的嫌惡,也不是對墮入輪迴的恐懼,而是對美好而活潑的生命的嚮往,是開心、熱情、不怕犯錯、不畏承擔的生之勇氣;這些活潑潑的生命在短短的文章故事裡綻放溫暖,讓我們看見「天使」,也了解原來「天使」是這樣孕育出來的,終於,我們也有機會成為守護生命的「天使」!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