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7-22
親子話題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簡太太開車載著九歲的兒子出門,聽到後座傳來翻書的聲音,她說:「車子在開了,不要看囉!」但連著說了兩次,兒子都沒有要收起來的意思。

奇怪了!怎麼講不聽啊?正打算發火,她突然想起才聽過的一個演講,主講者說:想要教出會思考的小孩,首先要下定決心,把「思考」這件事看得比其他的事情重要。在每一個要下決定的時刻,要把「孩子的思考」和「心中在乎的事」掂一掂,看看哪個比較重要?只要大人肯想一想,通常,都會做出好的選擇。

所以,簡太太問自己:「我是要繼續堅持我所『在乎的事』呢?還是要讓這成為一個『思考』的機會?」

於是她問兒子:「你知道為什麼在太暗或是晃動的地方看書,會近視嗎?」即使沒有轉過頭去看,她也可以感覺到兒子的好奇心被挑起來了;她接著說:「那是因為眼睛要花很大的力氣去調整焦距,原理就像照相機的一樣。」她又說:「如果眼睛經常需要花力氣調整焦距,時間久了,眼球就會變形,看到的東西就不能顯現在『底片』上,那個時候,就要戴眼鏡了。」

當她再回頭時,發現兒子已經收好書在看車窗外。隔了一陣子,她聽到兒子提出的一串問題:「眼球為什麼會變形?」「為什麼戴了眼鏡可以調整焦距?」「為什麼綠色會讓人的眼睛放鬆?」「難道不會因為每一個人而有不同的狀況嗎?」

其實,有些她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不過她相信,那些沒有從她這裡得到答案的問題,將會留在兒子的腦袋裡,伴隨這孩子成長,並成為他終其一生以「思考」為基調的生命樣貌。

送給媽媽的禮物

小蘋在家裡排行老大,他們姊弟幾個相繼離家之後,她慢慢覺得老媽的心情,好像越來越差了;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總覺得,媽媽似乎以為孩子都不要她了。

去年暑假,小蘋特別邀請媽媽一起遊巴黎。回到家把照片洗出來,準備了一個漂亮本子,按照行程整理照片、加上註記。

有一處寫的是:「剛開始,我不喜歡妳一直照相,我還跟妳說:『看』比『照』重要,『妳要用心去感受一切』,但想到妳是要照回來給爸爸看,我就等著妳、陪著妳。」

在一個咖啡館,寫的是:「我好想把很多很好、很新奇的東西介紹給妳,但當妳每結束一個行程時,緊張地問著我:『等一下,要去哪裡?』這讓我驚覺到我必須要有所改變,於是,我把心情轉換成:『只是好好陪妳就好了,不要急著趕行程。』我們在這裡,喝咖啡、看著來往的人,閒散地度過了一個下午。」

在奧塞美術館旁,寫的是:「我猜,如果妳小時候也朝美術這方面發展,或許妳也是一個很厲害的藝術家。」

在凱旋門,寫的是:「妳跟我說:『要不是妳帶我出來,我就沒有辦法在這裡吹風、看夕陽,謝謝妳。』那天的感覺真好,特別是能夠跟妳在一起。」

小蘋也在某一頁的空白處,寫了一段:「現在,我生活得很愉快,朋友信任我,同事覺得我很穩、很樂觀,我覺得這些都是因為有妳的緣故。」

兩、三百張照片,裁剪加上美編,從寒假開始,平均每個星期做兩個小時,陸陸續續做了四、五個月,母親節那天,小蘋把它送給媽媽。媽媽只翻了幾頁,就掉下了眼淚。小蘋一面幫媽媽抹去淚水,一面跟媽媽說:「因為妳好,我們才會好;妳過得愉快,我們就會愉快。祝妳天天快樂!」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看見天使》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7/21-2016/7/27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看見天使
出版社: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作者:朱台翔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朱朱)最新力作--《看見天使》

《看見天使》是朱台翔校長在興辦台灣第一所體制外學校《森林小學》二十五年後,以四年的時間,每週寫一篇600字的真實故事,刊登在自由時報的親子專欄,一點一滴的勾勒、傳達,如何在這真實的人間,看見「天使」、教出「天使」。

本書所收錄的190則精彩故事,從親子、教學、夫妻、生命..各個議題出發,讓我們在人生的順境與逆境中看到人性「擇善」的可能,這個「善」不是對惡的嫌惡,也不是對墮入輪迴的恐懼,而是對美好而活潑的生命的嚮往,是開心、熱情、不怕犯錯、不畏承擔的生之勇氣;這些活潑潑的生命在短短的文章故事裡綻放溫暖,讓我們看見「天使」,也了解原來「天使」是這樣孕育出來的,終於,我們也有機會成為守護生命的「天使」!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