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孩吃飯這件事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11-30
親子話題
◎魏小由(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專案企劃)


這日,臉書跳出提醒,兩年前我寫了這樣的文字:「關於進食,要有意識的思考:這是我的需求,還是小萬的。」

當時小萬六個月大,對食物來者不拒,什麼苦瓜青椒茄子秋葵南瓜紅蘿蔔等挑食者的噁菜,他通通都吞下肚。我們在他四個半月開始就嘗試讓他咬咬秋葵、啃啃玉米筍,所有食物的第一口都是皺眉怪臉,但第二口之後就吃得超開心。

只要給小萬一條秋葵,可以讓我和外子好好的吃完一頓晚飯;但很容易就開始依賴這事,所謂的BLWBaby-led weaning,嬰兒自主進食),在那陣子一不小心變成讓大人吃飯配電視,順帶打發小孩的擺爛時光。比起傳統由照顧者餵食泥狀副食品,BLW強調將食物切成條狀,孩子有機會練習抓握、吞嚥,以及發展自我意識。但根據觀察小萬便便的結果,打泥的食物似乎還是比較有「被消化」的痕跡(也可能只是它本來就是泥所以消化之後也…),而自主進食的殘骸,完整一如它進去的樣子。若副食品必須負責提供奶以外的營養,那麼,使用BLW的方法提供副食品,究竟是我的需求?或是小萬的需求呢?我是初次育嬰,還是有些緊張,最後採取了一種折衷:中午吃泥,晚上BLW;我想,大人必須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在擺爛、趁機休息,而小萬有機會練習咀嚼吞嚥與抓握拿取,是附帶的效益。

美好時光一去不復返,現在的小萬是不餓不吃,餓了也挑著吃的兩歲半幼兒。回頭看當時的嬰兒觀察日誌,只覺得到底是在捨不得擺爛個什麼勁,有花堪折直須折,能擺爛時盡量擺啊!

關於兩歲半小孩不吃飯,只要打開網路,就會出現一百萬個專家告訴你「讓孩子把飯菜吃光光」的方法。專家說:兩歲半小孩最愛玩,你應該要從小養成他坐在餐椅上的習慣,規定吃完才准下椅,那麼他就會為了要去玩,趕緊吃光。另一個專家說:你應該時間到就把飯菜收光光,兩餐中間不給任何食物,知道飢餓的滋味,下一餐就會吃光。又一個專家說:你應該照著食譜做出各種五顏六色的擺盤,外食太不健康太危險,孩子不吃就變換菜色、變換樣式。孩子不吃飯,一定是因為煮菜的人不夠用心…

哇!吃個飯,學問忒大,看完這些,壓力沉甸甸的。網路上的專家說來說去,都是方法不好,似乎鮮少有人討論兩歲半的孩子怎麼了?彷彿孩子就該是個機器人,只要按對了鈕,就會咕嚕咕嚕的把飯菜吃光。或者,只要搭配合適的威脅利誘,孩子就會長高又長胖。說起來,比起找到這樣的按鈕,我還比較希望有個靜音鍵,可以關掉那些「小孩怎麼這麼瘦,你是不是沒給他吃飯?」「你應該如何如何如何…讓他多吃點」的揶揄或叨念。能不能,把吃飯這件事,還給吃下這口飯的當事人?

跟我一起吃過飯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是出了名的挑食。近日苦惱於不太愛吃東西又相當挑食的兩歲半幼兒,我常開玩笑說,大概是現世報吧!但即使如此苦惱,我卻仍不願強迫孩子吃飯;原因,得從我的兒時記憶說起。

我人生最討厭吃的東西,大概是自助餐便當。

小時候,爸媽都上整天班,中午下課回家後,爸媽總是買好營養均衡的便當,挖走一些飯菜讓份量變少後,規定我要把剩下的全部吃完。不只一次,我是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吞著飯粒。甚至有幾次,塞進最後一口飯,我就衝到廁所嘔吐,不明就裡的爸媽,還以為我生病了。不只一次,我趁爸媽不注意,把吃不下的飯菜倒進馬桶沖掉,但小孩總有不慎,留下許多痕跡讓爸媽問罪。爸媽要夾菜給我,我把飯碗藏到桌子底下,這樣的衝突也頻繁發生。長久下來,即使是再愛吃再美味的菜,也充滿了眼淚的酸苦。

因此,即使在自己成為媽媽後開始理解對於「孩子不吃飯」的各種焦慮:怕他長不高、怕他不健康、怕他淨吃零食、怕自己精心準備的食物他棄如敝屣… 我卻仍不願意強迫孩子吃飯。就算有人告訴我各種包裝得再漂亮的、為你好的、專家建議的餵食法,只要其中包含著強迫,我就不肯使用。當然,這麼做我也會不安,但前幾年在《人本教育札記》看到吳維寧的文章〈餵食,也是一種暴力〉(註),讓我踏實許多。文裡提到以色列人讓孩子幼時就自己進食,他們認為餵食,也是一種暴力。裡頭還提到:大人決定何時吃、吃什麼。小孩決定要不要吃、吃多少。

大人與孩子的努力本來就不同,不強迫孩子吃飯,不代表放棄大人可以有的努力。煮菜、擺盤,是為自己開心,孩子若能欣賞,那是我的運氣。若不能,拍張照上傳臉書,反正社群網站裡的朋友,很能在這方面給我溫暖。何不讓自己與孩子,都放下「吃光光才是好孩子/好媽媽」的目標呢?吃與不吃,都有許多的生理、心理因素,可能今日不合胃口,可能不夠餓,可能心情太好或太不好,可能胃小小的,吃得少卻餓得快(又何必非要與大人一樣一日三餐)… 種種的可能,都得要細細觀察,才能看見蛛絲馬跡,才能獲得嘗試錯誤的機會。而且,好不容易試對了,可能過兩週,小孩又變了。這正是身為母親的疲憊之處,同時也是有趣之處吧︱妳再沒有機會過這種充滿挑戰的人生,與這個時時變化的生物共同生活,而且,永遠沒有SOP可循。


註:請見《人本教育札記》第 221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329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