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7-03-27
親子話題

◎李佳燕

因為孩子在學校有狀況,而帶孩子來看診的父母,不只是把孩子帶來,為了「佐證」孩子真的狀況連連到需要看醫生,父母往往還會帶來孩子的考試卷、作業簿、評量、聯絡簿等等,處處都有老師留下的驚心紅字證據。

託3C產品的福,如今,帶來的證物,不只是紙張類的製品,常見的還有老師寫在手機上的訊息。

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媽媽把擔憂毫不保留地寫在臉上,特別請假帶他前來。

媽媽秀出手機中小男生的導師留給媽媽的訊息:

「小維的考試成績越來越差,尤其是數學。我一再建議媽媽帶他去看兒童心智科,可是,你們都一再拖延。今天他又發生嚴重的狀況,考英語時,字都亂寫,這樣的心態很不好。希望媽媽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

我從老師寫的訊息中,完全讀不出小男生必須要看兒童心智科的理由。如果是考試成績越來越差,需要反省的原因很多。兒女曾經在芬蘭讀書,出版了一系列芬蘭教育書籍的陳之華,寫過類似的情境,她說在芬蘭,孩子如果考試考不好,老師會先反省,是不是自己的教學需要調整改進,或者是不是考題出得太艱深,這時老師會先反求諸己,絕對不會先質疑孩子有病需要看醫生。當然,也有可能是出自孩子本身的問題,會不會是孩子對該科目沒有興趣,也可能是老師教授的方式,孩子無法吸收理解;當然還有可能是孩子有其他的困擾,例如跟好朋友吵架翻臉了、最近迷上某種遊戲,沒有空暇讀書,或者家裡有突發事件

而老師叮嚀父母今天非帶孩子看醫生不可的理由,也讓我覺得事有蹊翹,應該有不為老師父母所悉的故事。於是,我神色正經地問孩子:「老師說你的英文考卷亂寫,你可以告訴我,是怎麼了嗎?」這樣的問話,並未認定孩子真的考卷亂寫,而是說清楚是老師這樣認為,但是,我希望知道他自己的看法,因為大人以為的「亂」,孩子可能有另類的眼光。

小男生解釋說:「那天是我的生日,我發糖果給全班同學分享,我好開心喔!接著,老師就發考卷下來,說要考英語了。」聽到這裡,我以為真相大白了,此時考試太煞風景,孩子心中不爽,才把字亂寫。結果,我大錯特錯—「我因為太高興了,所以就把每一個英文字都寫得很寬、很大。」

聽完解釋,我捧腹大笑,多好啊!多麼容易開心的孩子,他擁有能自娛娛人難得的好特質,卻成為讓老師「戴帽子封病」的缺陷,真是委屈啊!在大人的世界裡,考試努力考高分,是學生最重要的職責,無庸置疑;可是,對孩子而言,考高分絕對沒有比表達自己過生日無比興奮來得重要!

媽媽聽到這兒,趕快再追加敘說小男生在學校惹的禍,彷彿要把心裡所有七上八下的擔憂,全部傾瀉而盡一般:

「同學在打架,他不僅沒有報告老師,還跑去圍觀!」我問他:「你有下去一起打嗎?」「沒有!」「你有在旁邊加油叫好嗎?」「沒有!」「你有教他們怎麼打嗎?」「沒有!我只是在旁邊看。」我納悶地抬頭望著母親:「那是好奇,跟過動有什麼關係呢?如果同學打架,孩子連圍觀的興致都沒有,我才擔心啊!孩子沒有報告老師,原因很多,有時跑去報告老師,事後同學還可能來報仇啊!」

媽媽望著我這位好似專門在為孩子答辯的小孩御用律師,再接再厲,繼續補充老師抱怨過的其他違規行為:「還有,他在學校玩火!」哇!這下可嚴重了!看來,孩子的問題真的還不少!玩火,是一般調皮的孩子,不敢惹的危險事端啊!媽媽碎碎唸著:「我有交代他絕對不可以玩火,他也知道,可是他就是不聽!」我問小男生:「有幾個人玩火?你怎麼玩?」這樣問的目的,是要分別是一群人起哄下的隨眾行為,還是他個人無法控制的衝動。「本來有兩個同學在廁所拿打火機燒面紙玩,我看到就一起玩。」「那面紙燒了怎麼辦?」「我們就是燒了一張面紙,丟到馬桶的水裡,再燒一張,再丟」我的腦海裡馬上浮現打火機燒面紙,面紙被丟進馬桶,遇到水,火光閃爍,漸漸熄滅的畫面,我瞭解了!

我可以體會其中的樂趣:從暗到亮又回到暗,從無到有又回到無,從死到生又回到死,真是耐人尋味。我知道媽媽援用此例,是想証明孩子明知玩火是不對的,但是缺乏自制力,所以忍不住還是要玩。我笑著對孩子說:「聽你這樣說,是真的有一點好玩,你們好像也有注意到安全,是把著火的面紙丟到水裡去熄滅,可是還是讓人擔心如果剛好有風吹過來,如果一不小心沒有丟準,丟到旁邊的地上去了,會發生後悔都來不及的事情,很危險的!」

媽媽接著從皮包裡拿出小男生的數學和國文作業簿,讓我看他的「傑作」。我翻開了國文作業簿,著實嚇一跳,我本以為會看到龍飛鳳舞,字比框框大的筆跡,或者出現我小學時,經常犯的毛病—要寫「就」,寫成「京」,要寫「的」,寫成「白」,總之就是字寫一半,思緒就飛走了。結果,我看到的是非常整齊成熟的字體,「哇!好漂亮的字啊!」我情不自禁地讚嘆,字都寫這麼漂亮了,而且頁頁均完成,對孩子夫復何求啊!? 

數學作業簿也都全部完成,讓我想起兒子小學時,幾乎沒有一天完成的作業簿,對我而言,這樣的作業簿簡直是太優秀了!雖然無法頁頁一百分,有時九十分,至少也有七十分,而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安親班就可以自己完成所有的作業了!這對多少父母而言,已經是要抱著孩子繞圈圈的可貴成就啊!完成作業對他而言沒有困難,只是要不粗心,比較困難。

「粗心大意總是難免的。」我解釋著:「其實,小孩是生來粗心用的。我們是透過學習,慢慢的才學會什麼狀況要很謹慎,要比較緊張,不能出錯。如果從小就很細心,我也會擔心這樣的孩子,是不是壓力太大了!」媽媽卻說:「偏偏他的妹妹跟他同校,她就不會粗心,她的成績很好,完全不用我們擔心,常常考全班第一名,更不會調皮搗蛋。」唉!兄弟姊妹間的比較,是另一個嚴肅的課題了!我們經常忘了,每一個孩子都不同啊!如果孩子都長一個樣,像復刻版,何必生這麼多孩子!

媽媽又指著全部被撕成鋸齒狀的作業簿角角:「妳看!這些都是他邊寫作業邊撕的。」「顯然,他有一些他沒說出口的焦慮喔!(我腦裡出現的是我求學時,全部被我捏爛的書包角角)」「我們沒有給他壓力啊!他從小就是好動,一樣聽故事,妹妹能乖乖的聽完,他卻只能聽一半,他就是坐不住,我們還帶他去做過皮紋測試能做的我們都做了,雖然妹妹那麼優秀,可是我們從來不會拿妹妹跟他比較,考試成績出來,我們都跟他說沒有關係

「誰說沒有跟妹妹比,常常比好不好!」小男生馬上抗議。

「哪有?什麼時候?我跟爸爸不是都跟你說沒關係嗎?」明明從對談中,只要提到妹妹,我聽到的都是比較。妹妹好優秀,哥哥則像是個追不上妹妹,永遠無法達到標準的魯蛇。父母顯然不瞭解只有一句「沒關係」,孩子聽起來是多麼「話中有話」,不可相信。

我只好跟小男生說:「好,下回如果你覺得爸爸媽媽又在拿你跟妹妹比較時,提醒一下爸爸媽媽,因為有時候大人也會犯錯,大人也需要別人來提醒,好不好?」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3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