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2-29
親子話題

◎賴友堂(人本基金會數學想想國教學長)

無論是父母或孩子,對於3C科技產品的依賴,已成為當今親子關係中須正視的課題,今天,來回應兩個相關的提問—

問1:我從事資訊業,很習慣用3C產品給孩子看影片、聽故事、玩遊戲軟體,我覺得這樣很方便,小孩對於操作學得很快,可以有娛樂,也可以學到東西,而且大人小孩都很開心。可是我太太覺得這樣教孩子不好,會影響視力、影響親子互動品質,還說,會影響大腦發展...每次我們都為了這種事情起爭執。請問這中間的程度怎麼拿捏?

問2:最近社會上討論到很多關於電子競技方面的發展,我也聽到有人提倡打電動不該被用異樣的眼光對待。但是,我家青少年每天打電動的時間真的很多,也花很多金錢在上面;我真的很矛盾,希望自己當個開明、尊重小孩的家長,但又怕他太沈迷,請問到底該怎麼辦?

答:近幾年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風行,台灣隨處可見大人和小孩一起玩手機或者平板電腦的景象。我們雖然很難直接用二分法論定這樣子的行為是「好」?還是「不好」?但是可以先來討論,在接觸這些科技產品的時候,家長應該要先留意什麼?

科技進步的浪潮很難阻擋。除非父母自己可以忍住完全不用智慧型3C產品,不然孩子時時看到父母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很難不要求嘗試看看;而家長也很難完全拒絕孩子使用。

其實這和「是否該給小孩看電視」的議題很像,只是3C產品可以使用的地點更多元、更容易隨處取得,所以使用起來更要小心謹慎。

那到底怎樣才算「適度」呢?

一般而言,爸爸媽媽給孩子使用智慧型3C產品的時機通常有下面幾種,我們可以先來釐清一下:

1為了換取一些時間來處理重要的事情。

例如講電話、臨時處理公事,或者冗長的喜宴或飯局,大人需要聊天交際而小孩無法避免地會覺得無聊。這樣的情形因為不會常發生,發生了時間也不會太長,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

2裡面有很多有趣的教學,可以讓孩子自己學習。

雖然是為了學習,但爸媽也要隨時提醒並問問自己:這真的是小孩在這個年齡「必要」的學習嗎?是真的很想要孩子學習,還是把3C產品當成想讓自己休息一下的秘密武器?有沒有別的可以讓親子關係更親密的教學方式可以取代?想清楚了,就不會過度依賴,也能掌控在一定的時間內,不會無限制地讓小孩玩。

3陪伴小孩的時候,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和小孩一起玩3C產品打發時間,最輕鬆又不費力氣。

也許爸媽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有什麼電動以外的,很愛玩且百玩不膩的遊戲,可以和小孩分享?如果自己可以玩得很高興,就不會有「勉強陪小孩」的感覺,熱情也能感染小孩喔!就算是聽故事,找個自己有興趣的有趣故事講給小孩聽,親子共讀的樂趣和從中建立的情感,絕對比機器讀的故事受小孩歡迎!

4孩子吵著要玩,不給不行,於是就讓他們玩了。

如果屬於這種,那麼小孩已經上癮了,請爸爸媽媽要更用心營造和小孩一起的陪伴時間,刻意安排一些能夠有良好互動的活動:比如說一起跳舞、一起打球、一起完成勞作、一起出門爬山踏青、溜直排輪...這些活動只要是爸爸媽媽熱切地和孩子一起完成的,一定比任何的3C產品或者電子遊戲更能吸引孩子注意,全家人的生活也能更健康!

如果能區分清楚使用3C產品的時刻和用途,3C產品對孩子而言就只會是個新鮮的點綴,不會成為家庭失和的原因了。

再進一步談青少年玩電玩。電玩裡有豐富的想像世界,也有很多富挑戰性的關卡或需要運用機智和技巧的地方;只要避開暴力血腥或色情的遊戲,確實可以成為一個健康正面的活動,現在也漸漸比較能被社會大眾接受了,甚至還有人把它當作正式職業。

但是,也的確有人沈迷其中無法自拔,導致身心狀態出現問題。

其中的分水嶺,除了剛剛提到的家長的陪伴方式,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如果青少年被家長過度保護和管束,沒有交朋友或出外進行各種活動的自由,每天除了上課就是補習,沒有機會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或參加社團活動,擁有些課業以外的不同學習和成就;自然很容易把自己投入於虛擬的角色,獲取另外一種自由,建構自己新的人生。

如果他常常被鼓勵可以出門和同學進行打球、聊天、逛街看電影等實際的社交活動,或是發展課業以外的興趣專長,就不會過度重視虛擬的世界,投入電玩遊戲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了。

因此,整體說來,不管是大小孩或小小孩,會不會過度依賴聲光科技、被3C產品佔據整個世界,還是和我們大人給他怎樣的真實世界有關。爸爸媽媽只要讓孩子接觸豐富精彩、多元開放的環境,並且提供孩子不管是幼兒時期或青少年時期都最需要的高品質陪伴,就不必過度擔心接觸3C產品或電玩的問題了。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83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