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6-30
親子話題

◎鄭楨樺(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老師)

那天,收到一年級的小景媽媽傳來的臉書訊息:

昨晚,在房間陪小景時,他突然很大聲的說:「幹。你。娘。」當下,有被嚇到。回過神後,跟他聊了一下。

我問:「你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

他說:「我知道是髒話。媽媽,它是什麼意思啊?」

聽他這麼一說,我想他應該是真的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我告訴他:「這是在罵對方的媽媽,非常不雅、粗俗的話。」但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就問:「那你怎麼知道這句話的?」

「是安親班三、四年級的問我…ㄍㄢ四聲加ㄋㄧ三聲加ㄋㄧㄤ二聲,三個字合起來怎麼唸?所以我就唸幹你娘…他們就說我罵髒話。」

「那你一定要回答他們嗎?不能走開嗎?」

「可是我會怕,怕他們把我擋住。」

「你常跟他們玩嗎?」

「一年級同學裡,我比較常,因為他們玩的遊戲比較刺激,一年級其他人不玩這些,我喜歡比較刺激的遊戲,所以我會跟他們玩。」

這當中,我跟他聊很多他們玩時的情況,說實在我是有點擔心,擔心他會不會被欺負,不知保護自己,所以才想把這狀況告訴妳。如果妳願意,可以找小景再深入瞭解,因為畢竟我人不在現場,無法判斷或說什麼,所以麻煩妳了。我有跟小景說過,我會把這些狀況告訴妳,妳有可能會找他聊,他說ok

我給小景媽媽的回覆如下:

親愛的小景媽媽:

很欣賞妳能夠這樣跟孩子對話,小景可以很安心的跟妳說任何事。

關於孩子們說髒話,我會觀察他們對這句話的認知,猜想他們使用的原因。

對於髒話,我自己比較粗淺的認知是:作為一種口頭禪,它有時是社交時會使用的語言,當中又包含了很複雜的文化及階級上的認知差異。澳洲的語言應用學家露絲.韋津利(Ruth Wajnryb)的著作《髒話文化史》一書中,還針對髒話的功能、類別,以及在性別文化史上的差異,提出許多有趣的研究觀點。

作為一種傳達憤怒的方式,那顯示說者的某種無能為力,除了宣洩怒氣、情緒性的咒罵,別無他法。

觀察孩子們,會發現他們開始講髒話好像都不在這兩種脈絡中。他們大多是不知道意思,會面帶微笑的說,那笑容像是自己已成長到掌握某種神祕的魔力一般。

前一陣子,四年級的小文幾乎把這句話當口頭禪。玩遊戲時說、等待時說,大抵是有些刺耳,三年級的量量有一回很認真地問:「你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嗎?」小文搖頭,量量說:「這代表你想要跟他媽媽在一起,很親密喔。」小文睜大眼睛看著我,我點點頭。因為一年前,我就是這樣詢問量量,我還追問:「你是真的有這樣想嗎?」量量瞠目結舌的搖搖頭,此後就比較少聽量量說了。

但或許是因為部分成人對這句話的反應之大,孩子們感受到當中有趣之處。便想方設法誘一年級的小景說,或者是為了那句指責:「吼!你說髒話。」可以有機會出口。除了惡作劇的成分之外,會不會有一種「我說過,設法讓你也說說,說不定我就沒那麼壞」的思維,那就不得而知。

孩子們不完全明白「幹你娘」三個字的意思,但說了,看到大人會生氣;於是說這話的同時,就掌握了一種突破「禁忌、禁止」的魔力,所以忍不住一直要去踩哪條線。

《髒話文化史》一書提到:如果一個字要使人震驚,就必須保持該字的禁忌。人們越常聽到某個字,其禁忌就越弱,震驚值也越低。由此可見,禁止之反效作用極大。

至於,採取冷處理,小孩就不再說髒話了嗎?至少,不用擔心他們背著我們講,就有機會猜想孩子們說髒話的時機,判斷他是否有什麼困難。我猜想,小景說這話時,一定是在回想跟三年級一起玩的情景。跟他們一起玩的時候,好刺激,別的一年級都不太敢,他們力氣好大,可以跟他們一起玩的我,感覺起來也跟其他一年級不太一樣。

媽媽的第二個問題是,一年級的小景跟中年級的孩子一起玩,會不會被欺負?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嗎?有委屈敢說嗎?中年級的孩子,也是我看著長大。看大家一起玩某些遊戲時,中年級身材上的優勢就顯而易見。有爭執時,或許對身材矮小的低年級造成威脅,而不自知,是有的。但低年級的孩子感覺到受委屈、害怕,也是真實。什麼時候該出手協助,該幫的是哪一方,我都得在心中自我對話許久。

最近的發展,是出去玩時,小景選擇了不參與中年級的遊戲,自己發明了木工匠遊戲,也樂在其中。我喜歡孩子們的組合有各種變化的可能。可以一個人,可以兩個人,也可以一群人,不論是什麼原因、有什麼擔心,他們都可以慢慢想,要跟誰一起,不跟誰一起,都出於自主,不是誰的勉強。和人相處也可以試誤,試到自己覺得可以,不行就退一步想想,還可以怎麼辦,而非有個什麼標準。如果真的需要協談,孩子們也都知道,我會幫忙從中翻譯。

之後,我便收到小景媽媽的回覆:

那天跟小景的聊天,我並沒有做下要他別跟中年級一起玩的結論,因為…我沒在現場,對中年級的小孩我也不認識,對方做這些事時我沒法判斷他們的動機,所以我想把這部分留給妳,才會跟妳講這件事,並希望妳跟小景了解一下。

再來就是,我心裡是願意相信小景會自己判斷該不該繼續跟他們在一起玩,我也知道跟他們一起玩,他自己也要有所調適,這對他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我相信如果真的不喜歡,他自己會有所決定!謝謝妳的回應,也謝謝妳讓我安心!

真的很感謝小景媽媽對我,以及對小孩的信任,讓我們都有機會發展相信自己決定的能力。

✜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09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