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8-09-03
親子話題

有關係,就沒關係-「十大能力」能拉起孩子與學校的關係嗎?

◎李庭芝

      還記得上小學的第一天,由家人牽著手,走進大大的校園。

      學校裡的每樣東西都跟家裡不一樣,屬於你的空間只剩下小小的桌椅,四周則是完全沒有見過的陌生小孩;沒有辦法像昨天一樣想玩就玩、想睡就睡,吃飯也不能夠用自己的速度好好地吃;總是沒有及時更換燈管的隔間廁所看起來格外陰森,而且也不能像以前一樣有需要就去了…

安心的關係,是小孩安身的基礎

      「要迎接一個小一新生,老師比較優先需要做的事情,我覺得第一個重要的是『建立關係』。因為小孩真的還很小嘛!從幼稚園到小學,這也是一個滿大的一步,那他今天進到這個新的環境、新的關係裡面,最重要的是要跟主要照顧者,也就是導師,建立一種安心的關係。」人本副執行長、森小生活主任謝淑美描述起「上小學」這個小孩生活的大變動,顯得很理所當然。

      確實,當生活突然起了這麼大的變動,出現慌亂、害怕等情緒,是很常見的本能反應。尤其小孩子的生活經驗很少,更是難以預想自己將要面對的情景。如果這時候有個至少知道名字的人、確定是友善的人在身邊,心裡多少會比較踏實一點。以森小的狀況,在開學前老師都會打通電話,先打聲招呼,聊聊天,建立和家長、孩子的關係。

      「今天小小一個人,突然進到一個好大的學校,有那麼多人,都不認識,也搞不懂狀況,如果沒有一個安心的連結的話,那他要怎麼樣在那邊安身立命?所以重要的是,先從建立一個安心的關係開始。」

      當有了連結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協助大家了解狀況,讓大家知道該怎麼在這裡生活。淑美再次用森小的狀況舉例:「小一新生剛來的時候,森小老師一定會有比較多的照顧。例如小孩吃飯,其他年級當然拿碗什麼的都很會啊,可是小一的小孩,老師一定要先多陪他們嘛!告訴他們:『現在我們要去吃飯囉!』然後包括陪他坐下來吃,看她需不需要協助、會不會洗碗,洗完之後碗要放哪邊。」

      在建立起友善的關係、協助他了解新環境的狀況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協助他建立其他的關係。「通常比較小的小孩,可能剛開始會黏著大人,因為他真的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淑美說:「如果今天這個小孩,他是已經自己很會去開拓狀況的,那就還好。可是一定有些孩子比較會慢一點點,那如果說要發展同儕關係,對他來講可能比較不是那麼容易的話,至少先協助他跟更多的大人建立關係,就是除了跟我以外,他跟其他人,也可以有更多的安心的管道。」

      森小的狀況比較特殊一點,學生會留宿在學校。因此,協助學生和其他老師建立關係就相當重要,畢竟同一個老師不可能全天候待命,「所以我一定得要在 他跟我關係穩了之後,透過他跟我之間的關係,我開始協助他跟其他的老師也建立關係,像是跟他們一起玩啊、或是有更多了解熟悉。有更多人幫得上他,他心裡是安心的,這樣他才有辦法比較穩下來。」

      但其實「建立連結、了解狀況、拓展關係」這樣的步驟,在大部分團體初次聚集時,應該都是適用的。但常常會聽到說,學校的人力、時間不足,不太可能有辦法做這些雜事,例如有的學校在給家長的簡報上就寫說:孩子必須有自理能力,自己動手瞭解各種狀況,理由不外乎是—老師的時間真的不夠用。

親師關係,是培養小孩能力的助力

      「弄懂這些狀況,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啊?」淑美說,「今天,沒有時間這件事—比如,小一新生可能最常有的狀況,就是他搞不清楚上下課的時間,可能會突然上課想去上廁所。這種事,從我小的時候就在發生嘛:尤其是我自己小的時候,那時候不是每個人都念幼稚園啊!所以更搞不清狀況,平常上廁所就可以去,現在突然不行。但這種事情有那麼難嗎?講個幾回也會了吧?」

      啟發本期特別企畫的那份「十大能力清單」,條列出所謂在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儘管可能有種種現實的需求,但命令式的語句,可能讓親師關係在一開始就比較僵硬,而且也不免會讓人多出很多擔心:是不是我的小孩學不會這些事情,就不能上小學了?

      「我覺得剛開學,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經營親師關係。以老師的角度來講,親師關係也是一種信任關係,我一直覺得,這是剛開始最重要的,沒有這個的話,老師一定很累。」淑美說,「小孩跟你沒關係,你不知道該怎麼做,他不安、你也不安;你跟家長沒關係,你不太知道那邊狀況,他也不太信任你,那也不太妥,一旦不了解,就會有猜想,大部分都是負面的,累積到終於得要見面的時候,恐怕都已經累積不少事情,那就不太妙了。」

      但這並不意味著,什麼都不能讓家長參與,而是要清楚,這樣的說話方式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情、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今天之所以要講這些,都是對不會的人講啊,本來就會的人,有這十項或沒有都沒差,他看了也沒事。可是你之所以要出這張,真正要講的對象是那些不會的人啊,那他看了這個,他會不會緊張焦慮,想說哇糟糕了,十項有八項都不會怎麼辦?叫他學他也不要學,還沒來就開始有這些事情爭執了,小孩已經弄到大喊我不要去上學了。」

      這樣的狀態,對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也就是培養出小孩的自理能力,恐怕幫助有限,反而是製造出焦躁的家長和惶恐的孩子,也許對事情不只沒有幫助,反而有負面的影響。這樣所謂十大能力的清單,其實也反映了老師對家長的不信任,很怕如果是用邀請家長協助的口吻,家長就一定不會做,所以就直接下命令。

建立關係,孩子才能像「人」般上學

      但這樣的心態也是一種消極,「某些問題在某些地方,或許真的有困擾。真的有困擾的事情,我覺得請求家長協助不是問題,可是第一個,要評估一下是有必要性的,然後你讓他理解,為什麼需要你幫忙?」以上廁所這件事情,學校可以直接說,小朋友要上小學了應該要學會蹲式馬桶,請家長協助小孩學會獨立自主使用蹲式馬桶等等,也可以是跟家長說明學校廁所跟家裡廁所的異同,請家長先幫孩子做心理建設和基本使用的概念,但如果真的不行,也不要責怪。

      不過,不管是怎麼樣的溝通方式,最重要的,大概就是在建立良好關係的前提下進行,不論是跟家長的關係或跟學生的關係。有了令人安心的關係,信任才有空間長出來,那麼很多事情,也許就會變得比較沒關係。令人安心的關係也宣示著,孩子是像個「人」一樣上小學的。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50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