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8-10-05
親子話題

◎顏正芳

最近有多起學校老師霸凌學生的事件。其實這現象在台灣存在已久。筆者二○一五年發表於《兒童精神醫學和人類發展》的研究就發現:在受訪的六千一百六十位國高中職學生中,有6.4%自陳在過去一年曾經被老師故意找麻煩過,而這種負向校園經驗和學生出現憂鬱、自殺意念、低自尊、社交焦慮、失眠等精神健康問題息息相關。

筆者在臨床上接觸過的遭老師霸凌孩子,可說是斑斑血淚: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嘲笑他學生肥胖、或是模仿有妥瑞氏症的她不自主抖動來引起全班哄堂大笑、怒罵性別氣質陰柔的他「你是沒懶葩啊,不男不女」、對媽媽來自越南的她說「反正你就是沒家教」、公開諷刺他「有人沒繳營養午餐費就吃起來了喔」、在他被有錢人家孩子欺負時袒護對方…。

這屢屢打擊孩子:「老師不是應該要教導我、關心我嗎?怎麼反而會變成我在學校的噩夢?」

雖然大多數老師是好老師,但無可否認的,台灣校園中確實存在會欺凌學生的不適任教師,他們對學生的不良對待、甚至是霸凌,造成對學生長期傷害,這是社會需要重視的議題!

老師對學生的霸凌,和發生在學生之間的同儕霸凌,有何差異呢?家長又能如何來協助孩子呢?

首先,許多老師的霸凌行為,會包裝在「這是為你好」下施行。由於老師原本就具有教導學生學習、修正行為的責任,所以究竟是合理管教、或是霸凌行為,原本就不易區分。

筆者建議,以下幾項條件可供判別:多數的老師會這樣進行管教嗎?這樣的管教方式對這年齡的孩子來說,具有正面的教學意義嗎?班上是否有特定幾位學生被如此管教嗎?其他老師能認同這種管教方式嗎?在這些條件檢視下,其實不難區分老師的行為是合理管教、或是惡意霸凌。

其次,由於老師原本就具有帶領學生價值判斷的地位,在小學尤其如此,所以如果老師特別將某個學生標上負向價值,常常會讓班上其他同學也如此看待他、貶抑他的價值,甚至為了迎合老師,對這同學進行社交、言語、肢體等形式的同儕霸凌。

同時遭受來自老師和同學的多重霸凌,對孩子造成的傷害最為嚴重。然而這種教師霸凌行為卻很容易被校方所忽略,因為校方在調查時,老師常會解釋說「是要藉著同儕的刺激來促進他改變」。

同時,學校常會詢問班上其他學生的說法,而其他學生常常不自覺自己是老師霸凌的幫兇,所提供的資訊常傾向「老師是為了他好啊」、「他真的是讓老師傷腦筋啊」,以至於老師的霸凌行徑無法被真實看見、檢討、和處理。

如果要抑止師生共同施暴,首先不僅老師必須停止不當對待,更需公開表現對這孩子的修補性善意,例如讓孩子有機會有好表現、進而稱讚他,並適時阻止同學對他的霸凌,這樣才能扭轉其他同學對他的觀點、停止霸凌。


然而非常現實的問題是:老師要停止對學生的霸凌,首先要有足夠動機,才可能改變自己的不當行為,而要有改變動機,當然一定要先覺察自己行為之不當,才可能啟動改變。為人師表,難道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會如何傷害學生?這背後有很複雜的心理運作。

有老師對自己動機是管教、實質是霸凌的行為並不自覺,例如有老師反覆向某位學生說:「你爸爸是醫生,媽媽是老師,怎麼你連這個也不會?」學生因而備受被打擊。

雖然家長向老師反映,希望老師不要再這麼說,但老師不解地回答:「我說的是事實,沒有惡意啊,你們的基因這麼好,怎麼這孩子沒遺傳到呢?會不會你們不夠關心他?」遭遇這般缺乏同理心和敏感度的老師,有賴家長耐心地與老師繼續溝通,讓老師了解怎樣是對這個孩子最有幫忙的管教方式。

也有老師是藉著霸凌學生來滿足自己的權勢慾望。例如小學低年級教師在班上營造個人崇拜,讓學生猶如被催眠般在班上不時地說:「老師最愛我們了」、「老師最辛苦了」,但同時對班上某個看不順眼的學生不斷地言語攻擊、嘲笑,甚至藉由問其他學生:「大家覺得XXX這樣子對嗎」,煽動其他學生對這學生進行言語和社交霸凌。

在同儕霸凌的歷程中,這些小學低年級的受害者和施暴者都受傷了:前者在老師以其高度營造出來的「師生—生生」雙重霸凌的班級環境中,過著如地獄般的痛苦生活;後者在被老師所營造出的崇拜情境中,學習、複製、施行了老師的霸凌價值觀和行為,過程中還以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

當這些施暴者逐漸長大、回想起過去,有的人會懊悔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有的人仍會堅持自己沒有錯,有的人仍持續施行從老師那裏習來的霸凌價值觀和行為,猶如帶著自小被蟲蛀蝕的心靈,持續過日子。

是什麼樣的成長和學習塑造出這種老師扭曲的心靈?不可考,但可以確定的是:難以矯正,也絕不適合再擔任教職。找出這樣的老師、解除他們的教職,應是不讓更多學生受害的唯一方法。

不適任老師們總是會找任何藉口來為自己辯駁,但教育主管單位若有心調查,常能輕易找出他們諸多的不適任事蹟,進而解除他們的教職。然而台灣的教育單位,目前往往縱容了老師的不適任,讓更多學生受難,這絕對是台灣教育不容被忽視的問題!

如果在學校遭受來自老師和同學的霸凌,剩下唯一能協助受害孩子的,大概就只剩下他的家長了。家長必須為孩子發聲,嚴肅地和老師溝通,讓老師知道家長不可能放任自己孩子受欺負。

但心靈扭曲的老師常常會換個方式欺負孩子,甚至變本加厲,所以家長千萬不要以為「有去講過,老師應該就會改」,事實上,家長必須更緊密地注意老師和同學是否持續霸凌行為,而尋求來自校方、甚至是教育行政主管單位、民間團體的協助,讓霸凌學生、還營造個人崇拜去鼓動其他學生施行霸凌的老師無所遁形,常常是不可避免的做法。

最怕的是連家長都不支持自己的孩子。有些家長會認為:「你太敏感啦,老師沒有惡意啦」、「你表現不好,老師當然要糾正你啊」、「有問過你的同學和同學家長,他們都覺得老師對學生不錯啊,應該是你自己的問題吧」。

家長不支持,會讓孩子受到更大的傷害,所以有智慧的家長們,千萬不可不察啊。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51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