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7-03-20
親子話題

◎李佳燕

「李醫師,拜託妳看看我的孩子…老師堅持說我的孩子是過動兒,必須要吃藥,可是,我不認為…我帶孩子去V醫院,醫師說他確實是過動兒,吃藥才能改善;我又帶他去K醫院,醫生卻說不像,要我再觀察即可,先不必吃藥。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啊? 如果妳可以跟我的孩子談談,我會比較放心…。」

一再接到這類的電話或訊息,我總是會再詳問,孩子有哪些狀況,讓老師或家長懷疑是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然後,透過父母所說的內容,進一步向父母建議,也許可以先做某些生活上的調整,孩子讓大人傷透腦筋的言行,可能便會有所進步;或者改變家長傳統一板一眼的教養觀,說服家長重新建立養兒育女的開放理念。如果嘗試過後行不通,再來安排晤談的時間。

實在是因為希望帶孩子來談話的個案太多了,而每一個孩子雖然都不同,家長所遇到的挫折與擔心,卻是大同小異。經常是跟一個家庭談完,腦海裡會想起之前的那個家庭,還有更早之前的那個家庭….。然後,總有一個衝動,想開個懷疑孩子是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的父母支持成長班,可能對這些父母會更具立即的成效。

不過,有些父母的來電或來信,卻急急如律令,讓人聽來讀來,覺得不立即協助,便會造成孩子和整個家庭的大不幸;或者父母彷彿已經為了孩子,竭盡所能,甚至技窮力竭,瀕臨溺斃之際,需要有人及時伸出援手拉起父母。

那天,我便是接到一通這樣的電話。

原訂是預約下午一點與孩子和母親晤談,不料,當天我看診較慢,一直看診到下午兩點,才結束了上午的門診。不過,這也有個好處,我經常趁孩子在外候診時,詢問養兒育女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她們觀察到的孩子,狀況如何,與父母互動的情形又如何?同時,我在診間裡,也可以聽到孩子在時間並不短的候診中,所發出的聲音,是吵鬧不休不耐煩呢?還是,與母親輕鬆的對話聲,甚至是愉悅的繪本朗朗讀書聲呢?

而今天,我聽到的是使得我嘴角一再揚起笑容急著分享「幻想」故事的聲音,那樣創意十足的聲音,簡直就是兒子孩提時的翻版。

診間的門被推開,走進來一位落落大方,看起來信心十足的六歲小女孩,媽媽只是跟在她後頭。

來找我的孩子,十之八九,都是被各種大人認定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如果父母也認同這些特定大人的判斷,孩子不會出現在我的診間。往往是因為家長對這樣的判斷不以為然,或者對這些大人對待孩子的方式有疑慮不滿,父母才會再帶孩子來找我,有著仿若「上訴」的濃厚意味。

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個學識特別深厚的能人,相反的,我本性懶散隨性;我也絕非看過最多孩子的「孩子王」,許多專門教育或照顧孩子的大人,天天見到的都是孩子。我只是試圖提供一個機會,一個空間,在父母敘述孩子惱人行為的同時,讓孩子可以暢快地說出他自己的想法,那個想法,可能從來沒有空隙可以探出頭來透透氣,沒有大人瞧過「它」長得什麼模樣?同時,觀察親子之間的互動,有沒有可以提醒的點?因此,推開門走進診間的是一位怎樣的孩子,常讓我有眼睛一亮的驚奇。這女孩毫不畏生,主動打招呼,我已經預知今天下午,會是一場驚嘆不已的童心之旅。

我照常問孩子學校的交友情形:「在學校,妳有好朋友嗎?」「當然有啊!我有太多好朋友了(然後是一連串我聽不懂是什麼的名字,不過,我數了一下,大約唸了八個名字)!我是二隊長,有一個因為他比我厲害,所以,他當大隊長。除非他請假,我才能當大隊長。對啦!妳猜對了!妳怎麼知道,我們就是玩鬼抓人…」

玩來玩去,抓來抓去,難免會有衝突。母親抱怨,孩子會跟同學打架。可是,孩子有話要說:「他搔我癢,搔三次,每次我都有好好告訴他,不要再弄我了,我說了三次,三次!他還是繼續搔我癢,我才打過去的!老師應該處罰他,不是處罰我才對啊!」「還有一次,是他先罵我是蟑螂,我是獅子座的,我非常生氣(這孩子聰明到知道拿獅子座來強調自己的憤怒!),可是,我還是忍下來了,我不敢罵回去,因為我知道我只要再罵回去,他就會罵….哎喲,我不敢說啦!好啦!我說,他就會罵!幹妳祖嬤!」

她把每一次的衝突與憤怒,都解釋得清楚明瞭,從言談中,孩子的聰明伶俐顯露無遺。

媽媽帶來了孩子在學校的作業本、評量簿、考試卷和聯絡簿。這孩子作業可以如期完成,成績中上,總是考八十分以上,顯然學習並沒有太大困擾!「上課喔…我比較喜歡下課啦!(這通常是鬼靈精怪的孩子會說的話)生活課也很好玩,老師會帶我們到戶外講故事、跑操場;我也喜歡數學課,因為可以做東西。我最討厭國語課!太無聊了!都只有在描線而已!」這是第一次有孩子如此具體地清楚敘述國語課無聊的原因!「都只有在描線而已!」寫字,對多少孩子而言,只是像加工區工人,是一件不能走動、不能讓想像力飛舞「如圖照描」的苦差事啊!

媽媽表示,幼稚園大班時,老師就認為孩子是過動兒,建議母親帶孩子去看診。她帶孩子到醫學中心看小兒神經科,醫師說她的孩子並非過動兒。上小學之後,安親班老師更是一再催促,母親詢問過孩子一向看診的小兒科醫師,小兒科醫師不認為孩子有過動傾向。母親經不起安親班老師的「警告」,只好再帶孩子到兒童心智科門診做心理衡鑑,診斷為「疑似注意力不足」,安親班老師便要求孩子服藥。

奇怪的是,學校老師的看法呢?母親說:「孩子運氣好,遇到一位很寬容的老師。孩子上課無聊時,雖然會站起來走動,甚至走到教室後面晃晃,再走回座位,但是聯絡簿上,少見老師寫什麼抱怨的話。老師甚至誇獎孩子是全班口齒最伶俐,反應最快,非常聰明的孩子,說老師吩咐孩子的話,孩子都能記得。我從兒童心智科帶回來的量表,學校老師和安親班老師寫的,就差很多…」

顯然問題出在安親班。這是一家什麼樣的安親班呢?是月考前,要小朋友上課寫評量考卷到晚上八點,才放孩子回家吃晚餐的安親班!是母親六點送便當去給孩子,老師會搖頭說:「寫完考試卷才可以吃飯」的安親班!不過,這樣的安親班,家長還是趨之若鶩,看來,還是有家長「欣賞」這樣的安親方式。

「選擇適合我們孩子的安親班吧!選擇不會糟蹋孩子身體的安親班吧!選擇不會把孩子填成肥鴨的安親班吧!」這樣一個奇特的孩子,關在這樣的安親班,簡直是折磨啊!

當母親訴說著生活的疲憊時,孩子會接口說:「所以,妳不要把氣出在我身上啊!」這孩子對大人會容易遷怒小孩,瞭然於心;當診所電話鈴聲響起時,孩子望著我,我望著她,那是一雙期待獲得允許接電話的眼神,我點頭告訴她!「去接吧!」坐在一旁的母親,大概嚇呆了!這位醫生,就這樣讓孩子接診所的來電?是的,她不是在我診所第一個要求接電話而真的接起電話的孩子,這些無所懼、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只要無傷,有什麼是不能讓她試看看的呢?每個孩子接電話的反應還是不同,這孩子是這樣回答的:喔!不是,我不是護士,我是在這裡接受治療的同學…」

「妳知道當妳很生氣時,是什麼感覺嗎?那是一種像失火的感覺。」孩子說。

「那妳失火時,都怎麼辦?」我問。

「我就去跑步,看能不能把火跑走。」孩子回答。

「我看,我就往你頭上丟濕紙巾好了。」媽媽說。

「我想到一個最好的滅火方法了!下次,如果又要失火的時候,就去吃冰淇淋來滅火吧!」

孩子望著媽媽笑了。

回到家,我收到母親傳來的訊息:「我們剛剛去麥當勞吃了霜淇淋!好吃!」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2 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