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8-11-20
親子話題

◎江思妤(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基地今年的少年遊帶孩子們到蘇澳與南方澳,研究山的禮物︱冷泉,與海的禮物︱鯖魚。除了上課討論冷泉的特殊性,當然也要帶孩子們玩個水。我們帶大家去東澳的湧泉,孩子們在湧泉池裡儘情的泡腳、潑水,活動結束回到借宿的士敏國小,我在飲水機旁遇到第一次參加少年遊的偉軍,順口問他:「好玩嗎?喜歡少年遊嗎?」

 

大部份第一次參加少年遊的孩子,遇到我這種禮貌性的問候,多是回應「還不錯」、「還可以」,所以當偉軍眉開眼笑的跟我說:「好玩啊,非常好玩。」我開心的問他,那一個活動最好玩?偉軍說:「這是我十六年來,第一次有一群人跟我一起玩。」

 

十六年來第一次有一群人跟他一起玩?沒有時間細想這段話背話的意思,我先回應他:「可以參與到你的第一次我也很榮幸。」短暫的對話結束後,我一邊走回進行課程的教室,一邊想:他說十六年應該是誇大了吧?他是要強調沒有人會跟他一起玩嗎?為什麼不說「很久」沒有一群人跟我一起玩就好,要加上十六年?難道他從懂事開始,就和人群格格不入?他有發生過什麼事嗎?

 

少年遊後偉軍幾乎每天準時出現在基地門口,一直待到九點半基地關館,和少年遊時的狀況不一樣,在基地偉軍常常和幾位國一的小孩起衝突。偉軍又高又壯又是高中生,大家一起討論議題時,偉軍會直接批評別人:「你講話前有想過嗎?」「拜託~這種事誰不知道?」「這種話你也說得出口?」⋯;覺得不舒服時,會先口頭警告︱「不要碰我、不要再講我了」⋯但孩子們玩得正投入,根本沒有聽到,或沒有意識到偉軍不舒服,偉軍就快速的出手制伏人,只要對方停止行動,偉軍也就停止。

 

偉軍的語言,讓在場的大人不舒服,但孩子們沒有表示,我們也就先觀察。偉軍動手制止人這件事,我處理時,孩子們都不想談事情的經過,只想繼續玩,偉軍則是說他知道分寸,不會傷害人。因為衝突小,雙方也沒有面對事情的意願,我也就先看著,找機會另外處理。

 

當然,機會很快就出現了。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七月底玩桌遊時,國一的怡玲出錯牌,偉軍說:「喲,有人什麼都不懂,還敢玩。」怡玲輸了,偉軍說:「早死早超生。」我問偉軍,怡玲有讓他不舒服嗎?偉軍說:「沒有啊,我本來講話就這樣。我也可以不要講話。」但過沒多久,同樣的情形又會再來一遍,怡玲後來就哭了。

 

我決定一定要處理這個事,偉軍對我大吼:「又沒怎麼樣,我講話就是這樣,我只是講出事實而己,她不會玩就不要玩,我不會玩的時候,別人都不給我玩⋯」,我猜,是怡玲前幾天叫偉軍壞人,偉軍才開始用語言攻擊怡玲。偉軍說:「她叫她的,我是管不了她的嘴,我也可以說我的,我又沒有指名道姓,是她自己要對號入座。她不會左耳進右耳出,假裝沒聽到嗎?她可以堅強一點嗎?」

 

就如同少年遊時問他好不好玩一樣,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問題,偉軍卻給了我情緒滿滿的回應。滿滿的情緒裡,都是他的委屈。明明是他攻擊人,他卻比被攻擊的人還要委屈?

 

我回頭找怡玲,把「壞人」事件的經過弄清楚,也陪他一起想一遍偉軍的反應,怡玲說:「我叫他壞人,是跟他開玩笑,是喜歡他不是討厭他;我不知道他不喜歡我這樣說。」但偉軍顯然不知道怡玲的心聲,怡玲說:「我真的沒有討厭他,他誤會我的意思,我可以去跟他道歉。他不跟我道歉沒關係,我想要跟他玩。」我去找偉軍說怡玲想道歉,偉軍嚇了一跳,說:「我可沒有要跟她道歉,我講那些話,是她自己對號入座。」我說:「我來問你,是因為怡玲想道歉,要問你願不願意接受,沒有要你跟怡玲道歉。」偉軍半信半疑的接受怡玲的道歉,道完歉後,怡玲開心的邀偉軍玩遊戲,偉軍也輕盈的跟怡玲在基地玩起追逐的遊戲,之後他們二人再也沒有衝突。

 

但我的心裡,還是有一個結過不去。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偉軍和怡玲的衝突過去了,偉軍和另一位國一的小孩|俊辰的衝突卻一再出現。他們二個人一見面就玩在一起,但吵起架來互不相讓,分開來談話時,都先指責別人的不是,指責完就說,沒關係,他就是這樣,我下次忍一下就好了。隔沒幾天衝突就又再來一次,我處理到後來,也有點疲倦了。

 

有一天,舊小孩說:「其實偉軍很喜歡俊辰,他都會一直去找俊辰玩,俊辰也喜歡偉軍陪他玩。你們不要太擔心他們吵架,他們心情不好時才會常吵架,妳越去談,他們越容易心情不好。」「偉軍都會幫俊辰弄東西,也會幫我們,只是他生氣起來比較恐佈,我們會跟他們一起玩,妳不要擔心。」我才想起來,因為偉軍是高中生,因為他沒有跟怡玲道歉,因為跟他談話時他總是先攻擊人,我的腦袋裡早就被偉軍那些語言塞滿:「是他玻璃心吧」「我要講什麼是我的自由」「我有警告過他了,是他先惹我的」「我以前還不是被這樣」⋯我忘了沒有衝突時,偉軍的樣子,忘了在少年遊時,和大家一起單純的潑水,玩得眼睛閃亮亮的偉軍。忘了,從偉軍本來的狀況,思考他的需要,才能如實協助他面對自己,長出力量。

 

這一次,是基地的舊小孩,帶我回到初衷,越過表象,看到人的需要。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