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7-01-13
親子話題
◎李佳燕


一位婦女戴著口罩與太陽眼鏡進到診間,我完全無法辨識她的面容,很明顯的,這也她的目的。當她脫掉口罩與太陽眼鏡之後,我看到一張左眼圈腫起瘀青、擴散到整個左臉頰的清秀臉蛋。

長期參與婦女運動與家庭暴力的防治,我不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象。聽著她敘述被毆打的事由與經過,我的心像被萬箭射穿,從未如此沉痛過。

她在一個公開的場合,為安慰家有過動兒的父母們,因此告訴大家她的兒子也過動兒,而且已經持續服藥治療五年。後來被先生知曉,竟然因而被痛毆!

她的兒子上小學之後,作業總寫不完,考試成績差,又經常與同學起爭執,母親本希望慢慢教導孩子,給孩子時間,讓孩子適應學校,並學習與同年齡孩子相處的眉角。但父親堅持不能等,必須立刻就醫服藥。這孩子在父親的堅持,母親無力反駁之下,踏入看診服藥的童年人生。

先生對她嘶吼大罵:「我好不容易把我們的孩子,藏起來藏五年,不讓別人知道我們的兒子一個在看精神科、吃精神科藥的病人,妳卻公開告訴其他不認識的陌生人,妳這種母親何居心?」

為什麼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要被人藏起來的?父母不願意讓他人知道,因為害怕什麼?擔心什麼?為什麼這個疾病被視為一種污名?

後來,在一個演講的場合,當我講完「另類角度看注意力不足過動兒」時,一位母親站出來分享,但才開口,便淚如雨下,她說孩子有服用過動兒的藥物,但她不敢告訴老師,一直欺騙老師孩子在吃的維他命,因為擔心孩子被老師標籤

究竟當老師知道學生注意力不足過動兒時,會有什麼樣的想像與態度?會被上什麼樣的標籤

我曾經在一間小學對一群父母與他們的過動孩子講述過動兒,在講的中途,我問眼前七、八位拼命回應絕無冷場的活潑孩子:「你們喜歡被說一種叫過動症的病,還喜歡被說調皮搗蛋?」結果,大家異口同聲一起回答:「調皮搗蛋!」我曾經問過無數的父母,同樣的問題,請他們猜猜看,孩子喜歡哪一個答案?結果,父母猜得零零落落,不敢肯定。我也問過老師們,老師們大多小聲地回答:「過動症?」我總調侃這些老師:「老師很像大人喔!離小孩有一點遠啊!」

在學校的氛圍,有病,尤其頭腦的病,很難逃過被嘲笑的命運。生病,一種殘弱的象徵,人類對殘弱者,或歧視,或扶助,在於人的特質,也在於人們親眼見到他人之疾苦,所引發的憐憫之心。偏偏注意力不足過動兒,毫無可勾起他人惻隱之心的外顯表現,他們的行為,反而容易激發群起排擠的後續效應。相反的,一個調皮搗蛋,惹事生非,讓老師頭疼的孩子,卻有一種草莽英雄的氣慨,在老被老師處罰的同學群心中,存在某種被肯定的地位。

許多專家都聲稱,這些好動不守規矩的孩子,一旦被診斷過動兒,而不不乖不聽話,會因此有得到救贖的感覺。可,我在診間看到的卻相反的情景,孩子們並不歡迎被診斷為頭腦有問題的慢性病人,得一種有可能使他變成壞小孩的疾病,而寧可被說調皮搗蛋。如果大人把自己放回到兒時的情境,想想看,在同儕之間,你喜歡當一個頭腦有病的孩子,還一個讓大人傷透腦筋的孩子

對家長而言,會一種解脫嗎?或許有些家長會這樣認為,因為一個好動搗蛋的孩子,老師、親友、其他同學的家長,甚至鄰居,都會把問題的指標指向母親!一定母親失責,沒有用心,能力太差,才把小孩教成這副德性之類的指責,會如機關槍般,朝著母親掃射。當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一出來,像三秒膠般,立刻封住所有指責的口。「不我沒有用心,不我不會教,孩子生病。生病就看醫生治療啊!不能怪我!」

,如果這一種解脫,每一個來到我診間的母親,為何總淚流滿面地述說孩子被診斷的過程與結果?甚至,在一個演講的場合,當我說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一個原因遺傳所致時,我看到一位母親瞬間掩面抽泣。我無法忘懷那位母親抽動的雙肩。當我下台詢問她時,她說:「因為妳說過動症跟遺傳有關,我先生也這樣說,一直都說我遺傳不好,才會生出過動兒,我害的!」

從此,我不再直接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遺傳有關,而說:「每一個人成為什麼樣的人,遺傳影響很大。你會長多高,多重,容易生什麼病,可以活多久,你的長相,你的聲音,你的脾氣,你的記憶力,你好動還沉靜,通通跟遺傳有關。」事實就如此啊!無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被定義為一種疾病,還一種特質,就跟你的個性遺傳的,沒什麼兩樣啊!

而專家們經常在各式媒體一再大聲呼籲:「請不要給注意力不足過動兒標籤!不要污名化過動兒!」我總讀著這幾個文字發呆,思考著什麼標籤?什麼污名化?過動兒什麼標籤?這標籤與汙名從何而來?

一位母親來找我,一樣聲淚俱下地述說著孩子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的過程。她因此每個月固定帶著孩子到醫院去看診拿藥,如此彷彿相安無事地過數個月。一直到有一回,他們依樣如常地到醫院看診領藥,步出醫院,就在醫院大門口,十歲的孩子仰頭問母親:「媽媽,為什麼妳覺得我有…?」孩子說到最後一個字時,只剩嘴型,沒有發出聲音來,那嘴型透露著,那個孩子不願發出聲音的字,「病」!媽媽當下淚水無聲地汨汨流下來,她抱緊著孩子,回答他:「你沒有病,我以後不會再帶你來看病!」

孩子從何而來的感受,自覺生一種不可告人的病?大人談論這個病時的口吻與態度嗎?又什麼與過動兒相關的訊息,所營造的氛圍,造成父親的憤怒,母親流不完的淚水,孩子的不願說出口?

當我們把孩子的行為,定義為一種精神疾病時,這何嘗不標籤的啟端呢?之後他人的種種隔離與排拒,只人類面對標籤化之後產生的歧視反應!呼籲不要標籤的專家,可能就標籤的始作俑者啊!

當專家一再利用媒體宣傳注意力不足過動兒,如果不治療,從小就會挫折連連、失去自信心、沒有成就感、人際關係差,長大之後,可能會有各種反社會行為出現,例如:吸毒、犯罪、殺人、車禍受傷等,進出法院的機率高;相反的,如果有服藥(所謂的治療,往往就指服藥),便可以減少那些糟糕的壞行為。在專家如此的威脅警告之下,當孩子被診斷為過動兒時,叫那些父母如何不憂心忡忡潸然淚下呢?這樣的宣傳,簡直就在宣稱:「你生一個以後會成為社會麻煩份子的孩子!」在孩子才六歲、七歲、八歲… 的年紀時,專家便已預估這個孩子的前途堪憂,有很大的可能會成為社會敗類!而且我們都已經事先警告過你,你不聽我們的話,孩子以後如何,就父母你們的責任!我聽著讀著這些公然污名的話語,如果這不污名化,什麼污名化!

當社會輿論都一再呼籲請勿污名化精神病患時,我才知道,這句話有條件的。只有願意誠服於專家的處置,才有不被污名化的資格;至於,不願順從者,把你污名化,只剛好而已,尤其,如果你只個小孩。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330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