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5-21
親子話題

@李慧貞(人本新竹辦公室主任)

陪女兒買制服,套量完畢後等著繡學號的空檔,有一搭沒一搭的和老闆娘閒聊,回頭看見店門口兩個四、五歲左右的可愛女孩,開心的互相追逐著,童稚的笑聲讓我也開著開心起來,忍不著對老闆娘說:「是你們家的小寶貝嗎,可愛活潑的樣子真好看!」

老闆娘笑著說:「一個是我的小女兒,一個是我小嬸的,我家那個很頑皮很壞,哪裡可愛,完全沒有女孩樣!」雖然她數落著孩子,但說話的神情卻能感受到她其實很疼愛小女兒。

我說:「活潑好動是孩子的天性啊!這不是男孩的特權。我好喜歡有自己看法的孩子,他們清楚自己的需要,也比較有勇氣位自己爭取權益。多年處理校園問題的經驗,乖小孩很容易出狀況的!」

老闆娘追問我的工作內容,聽到我常處理家長教養問題,激動的要我給意見。我們於是開始了對話─

老闆娘(下文以「媽」代稱):我的女兒正在唸國二,問題很大,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她,煩惱到睡不著。高二的大女兒從小就很乖,從來沒讓我操心過,小女兒雖然頑皮但還是講得通,但老二即使唸南部的寄宿學校,老師卻天天打電話發簡訊跟我告狀,每次聽到簡訊提示音,都會好擔心是老師發來的!

我:老師告狀又沒辦法立刻向孩子問明狀況,真的會讓人很無助!孩子做了哪些事讓老師如此頻繁的告狀?

媽:其實老二本性不壞,也沒有真的做什麼壞事,就只是很愛耍嘴皮子跟老師頂嘴,但這所寄宿學校強調的是紀律與規範,老師自然覺得他很沒禮貌、很不乖。

我:你把孩子送到寄宿學校的考量是什麼?孩子同意去嗎?

媽:我也很心疼她這麼小就一個人住在外面,實在是不得已啊!我和爸爸不希望孩子有太大的課業壓力,就讓孩子念美國學校。大女兒很乖功課也很好,都是前三名,老二很聰明但不愛念書,很會交朋友很會玩,班上十五個孩子她只能排名第八或第九。

婆家是大家庭,大家都住在一起,每件事情都會被拿來比較,這樣的成績實在很難交代,於是我跟他約定期末考至少要考第五名,若達不到就去讀寄宿學校,她沒達成目標就也認命的從美國學校轉學到南部。沒想到,轉學後狀況更糟糕,功課沒進步還天天被老師告狀,氣得我根本不想和他說話。

我:每個孩子都很希望被看見、被關切,頂嘴或許只是想引起注意。況且,聰明的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她不一定是故意頂嘴,或許只是意見和老師不同,比較傳統保守的老師很容易覺得孩子有意見就是頂嘴或挑釁。

媽:嗯,我家老二可能是想要引起老師注意吧!她曾經抱怨都沒有人關心他,說我們只愛姐姐和妹妹。這孩子從小很常跟我們說我愛你,也會一直問我愛不愛她,上週我和爸爸的結婚紀念日,她發了三通簡訊祝福我和爸爸幸福快樂…

我:是個情感敏銳體貼的孩子呢!妳回想一下,老二出現和老師頂嘴的行為,是在妹妹出生後嗎?

(媽媽頓了一下,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媽:對ㄟ!她小學的老師對她都很肯定,上國中時剛好妹妹出生,國一的老師說她很在乎大人的看法。但她都這麼大了,生活自理都沒問題啊!她也很清楚我得照顧妹妹啊!

我:孩子再大都很需要父母的關愛,更何況國一的孩子,青春期生理及心理轉變都很大,這時候更需要爸媽的支持與呵護。有可能是他覺得比不上姊姊優秀,也不如妹妹可愛,轉而透過犯錯、被老師告狀來獲得你們的關注,這樣的「老二情結」還蠻常見的。她想表達的應該是:我需要你們愛我!

媽: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我要怎麼做?我跟爸爸明明很愛她的!

我:若有可能把孩子帶回身邊最好,設計專屬於她的「個別陪伴」,時間不需要長,五分鐘十分鐘都好,散步、聊天、說故事給她聽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告訴她,你們愛她。

媽:這不太可能,我沒辦法面對家族的壓力!我也沒有把握我不會對她生氣,可能講幾句話我就會罵人了!更何況店裡的工作也不允許我這樣!

我:沒關係,表達愛的方法很多。妳可以試著每天打電話或發簡訊給她,問她吃飯了沒?今天開心嗎?重點是:表達妳對她的想念及關心。

媽:只說這些,老師告狀的部份怎麼辦?不處理,老師會不會認為我這個家長不負責任?

我:就如你說的,孩子並沒犯嚴重錯誤,她只是要人疼。當你們給的疼愛充足,孩子不需要透過頂嘴來換取關注,老師的困擾自然就消失了。

媽:這麼簡單喔!我馬上發簡訊給她,妳幫我看看!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00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