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6-24
親子話題

◎李佳燕

自從開始像花婆婆般全台灣四處撒種談孩子之後,每天下班,打開臉書,訊息欄一定會出現好幾封焦慮的父母親來信。打開信,每封都充滿了急切的焦慮,書寫著孩子各種像注意力不足、過動或是情緒不穩的行為,在學校各式脫軌的表現,以及親戚、老師、甚至其他家長們,各樣不滿、擔憂的表達。有的深怕文字敘述的強度不夠,還拍了孩子聯絡簿的照片傳上來,密密麻麻的,都是老師在說孩子有多糟糕;也有些附上錄影,打開來,馬上傳來孩子哭鬧不休的刺耳聲音。

我會先試圖在網路上問看看是什麼狀況,因為有不少情形,只是大人焦慮過度。例如:三歲小孩整天跑來跑去、小孩會玩小雞雞、小孩上課偷玩手機…,這些屬於人類正常的行為,卻被冠以「大人規範小孩,小孩必得要遵守,沒遵守就是有生病嫌疑」來解讀。

很多時候,臉書訊息來來往往幾回,父母親焦慮地說出小寶貝今天在學校惹的禍,我只需以旁觀者的立場,揣測孩子並無惡意的「壞行為」背後可能的因素,幫孩子向父母親解釋,請父母親以孩子的角度重新思考之後,用理解孩子的態度再度與孩子互動。而孩子被同理後,往往會卸下負面情緒善意回應。但是有些時候,這樣的回應,解決得了一時的擔憂與憤怒,在面對更巨大的「災難」時,父母親往往會整個大崩盤,堅持一定要找我談談。

特別記得一位焦慮的母親,她來信寫著:

李醫師:您好!

我的女兒小晴常常發脾氣,大吼大叫,現在剛讀小學一年級。大班時曾帶她到醫學中心看過兒童心智科,醫生判斷是輕度情緒障礙。心理師做測驗,判斷她智能正常,但是有注意力的問題。

她甚至可以在街上大鬧大吼兩小時,我軟硬兼施,通通不吃。老師介紹一家兒童心智科診所,醫師診治完,建議做自費心理治療。但是,做了幾個月,似乎沒有什麼用,反而,小晴很討厭那位心理師。

在走投無路絕望之際,同學介紹了醫師您。小晴目前找不到安親班願意收她,因為她會大吼大叫,完全失控,老師對她束手無策,安親班嚇到婉拒我們再去…我希望有人可以教導我該怎麼引導小晴?請妳幫助我。

收到這樣的求助信,我很怕像瞎子摸象般,摸到象鼻子,便以為大象是條粗粗長長的水管,摸到象大腿,則以為大象是個筒狀的大柱子。只能嘗試揣摩是什麼樣的心情,讓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寧願在馬路上,扯破嗓子地吼叫兩小時,那鐵定非常不舒服,小晴為什麼要如此喊叫?她好好講,大人聽不到嗎?她在堅持什麼?什麼樣的堅持甚至比讓自己身體不舒服還要重要?

於是,我沒有在訊息裡與母親詳談,我立即邀請她們母女來相見。

來到診間的小晴,卻是個與我聊天聊得隨性自在的孩子。每一樁母親或老師以胡鬧形容的事件,我會以這樣的語氣詢問:「我雖然沒有看到,不過聽媽媽這樣說,妳一定非常生氣,氣到喉嚨喊得很痛,還不能表達妳有多生氣,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讓妳這麼生氣呢?」先同理孩子,不做評論,孩子許多的委屈,便滔滔不絕地傾瀉而出。

當父母指責孩子惹是生非,或老師聯絡簿上書寫孩子惹禍鬧事時,我總是希望父母不要急著論斷是非,而是先好好問過孩子,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可是,許多父母會抱怨:「有啊!我有問啊!但是問半天,他只會臭著一張臉,不吭聲就是不吭聲,我能怎樣?」我便要父母在我面前演出他們詢問孩子的方式,父母往往受到老師聯絡簿上的用語影響,問起話來,十足興師問罪的口吻,更像是檢察官在辦案。我常笑著回應說:「你這樣問,我要是你孩子,根本不想跟你說了!就算是有冤情,我也懶得跟你澄清,你不會相信的!因為這樣問話,早就判我有罪,只是要關幾年的差別而已!」

小晴對老師的誤會與不公平對待,反應強烈,而老師似乎已經認定只要與小晴相關的糾紛,都唯她是問。母親覺得要尊重老師,導致小晴滿腔滿腹的委屈,沒有機會傾訴,那些狂喊,不知累積了多少的控訴!

這次談話,釐清了孩子的哭鬧,不是無理取鬧,而是希望大人,尤其是母親,能聽到她的心聲。我跟孩子說,我知道她很委屈,要是我一定也會很生氣。但是,我們大吼大叫,別人根本不知道我們在氣什麼,只以為我們不懂事、在胡鬧,結果更糟!所以,我們要跟媽媽一起想個好辦法,當我們又很生氣時,可以不大哭大吵的方法。

一個月之後,我又接到母親寫來的訊息:

小晴最近又不穩定了,考試趴在桌上不寫,事後說是心裡不知名難過。上跆拳道課時發脾氣,不配合。今天老師說她上課躲起來,找很久才找到。她情緒不穩,可以再去跟醫生談嗎?

這回,母親已經知道孩子發脾氣,一定是有原因的,即使說是「不知名的難過」。於是母親收到老師告狀的LINE之後,詳問了小晴,原來是因為老師規定上課說話的要扣點跟罰站,她被扣,其他小朋友也說話,卻沒有扣,她覺得老師不公平。接著上課時,同學講話很吵,她跟老師反應,老師說不會,也不理會她,其他小朋友更沒有扣點罰站,她下課便跑去躲起來,不想上課了!

母親把與老師LINE上的互動文字照相下來,傳給我。老師完全沒有提及小晴為什麼生氣?為什麼會採取躲起來的行為,來表達她的不滿?小晴怎麼了?相反的,老師只一味強調小晴在生氣,不上課躲起來,害她一直在找小孩,影響其他學生的受教權。小晴沒有反省認錯,還一直找藉口,應導正行為,所以學務處不准她下課,以示懲戒。

老師與校方完全忘記,這是一個六歲、剛上小學不到兩個月的孩子啊!她需要被理解,而不是被處罰

我回信給母親:「她有委屈,大人不瞭解或不認同,當然不爽,這需要談嗎?不被老師認同,是非常差的感覺,可不可以請老師瞭解一下她覺得處罰不公平的憤怒?」

母親說:「只怕說出來老師也不會認同。我不覺得小晴在找藉口,她需要學習和引導。小晴還在那個班上,我怕老師如果有負面的反應,對她影響很大。我跟老師說,小晴已經進步了,以前她一定大吼大叫,她現在用其他的方式,雖然不是很恰當,但是她已經在努力,我們應該一起幫助她。只是,我的孩子情緒一來,真的很高漲,我也常不知所措,我想我也需要跟醫師談了。」

於是,這次只有母親來與我單獨談。母親還是談著小晴抓狂時的行為表徵,我則希望母親看到的不只是孩子的抓狂,而是她為什麼抓狂?一定發生她非常在意的事 情,她才會反應這麼大。母親述說著每個小晴表現憤怒的情境,在那些情境裡,都能發現孩子受委屈不被理解的關鍵,每個關鍵卻在大人的威權觀點下,硬被強制約 束,甚至處罰。在將近兩個小時的談話中,母親願意為了孩子,抽絲剝繭地從回想兒時記憶到自我反省,那樣的自省能量,深深感動在旁陪伴的我。

年初,我的一場演講,講完,兩位年輕女子走向前來,她們自我介紹:「我們是安親班的老師,小晴是我們的學生,我們看到她這幾個月進步好多,不再亂發脾氣了。我們想來聽聽是怎樣的觀念與作法,可以讓這樣的孩子,變化這麼大…」然後,隔沒多久,也收到母親來信:「我的女兒已經進步很多,讓我不再常常流淚,我也將我的經驗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大人的信心與信念真的很重要,有時需要有人告訴我們這條路是對的,成效緩慢,但卻真正能收成的路。祝『小人』們可以當真正的小人成長!」

在這條陪伴的路,遍佈荊棘,我也傷痕累累,但是,這些話語與書信,總是讓我的傷口,迅速癒合,且留下美如彩蝶的痕跡。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24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