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1-20
親子話題

◎朱台翔(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

崴崴(化名)是森林小學三年級的孩子,最近,老師們都看到了他的轉變,變得柔軟、開朗而又快樂。

我找了一個機會,特別問崴崴的媽媽雅君(化名),說:「你是怎麼做到的?」她說,最主要的,還是上個學期所做的一個重大決定:跟公司請了三個星期的假,在家專心陪兒子。

為什麼會做那樣的決定?雅君說,「那件事」一直拖著,必須立即處理。哪件事?她說,「總覺得自己和兒子的互動不好,不但孩子那邊怪,先生那邊也怪,整個家庭互動的感覺就是怪怪的。」

把說道理的時間,用來讚美孩子!

上個學期,崴崴不斷地欺負別的孩子,會在寢室用盡各種方式讓人不好過,像,他會拿著竹子揮啊揮的,不讓同寢室的他不喜歡的人進寢室,跟其他的孩子也經常有衝突,總之,在與人相處上有很大的困難。

老師們試著幫他,但都幫不上忙。

有一天,青蘭主任看到他的床上不但有竹子,還有一截鐵管,青蘭要拿走,崴崴大聲地吼著:「你不要靠近我!」媽媽認為,孩子用這樣的方式捍衛自己的地盤,其實很辛苦。

小懇親的時候,我跟媽媽說:「他需要幫忙,你暫時不要去工作,崴崴也不要上學,在這一段期間,你把心思都放在他的身上。」雅君也同意:孩子的狀況必須立即處理。

於是兩個人都請了三個星期的假。

把自己的決定告訴崴崴的那一天,雅君是這樣說的:「這三週,我會全心全意地陪你,你在學校的困難,大家都看到了,老師們用了很多方法,可是,沒有真正幫上忙。我要花更多的時間來陪你、愛你。」看著躺在腿上的崴崴,由他柔順的表情看來,雅君知道,孩子感受到媽媽想要用特別的時間來陪伴自己的那份心意,也接受了她所做的決定。

接下來,母子倆一起討論在這一段期間要做什麼事。崴崴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媽媽知道他喜歡騎腳踏車,於是說:「我陪你騎車,好不好?」

第一個星期都在騎車,每天一大早就出門,天黑了才回家,出門前,拿出腳踏車的路線圖,討論、規劃當天的行程。

第二個星期練桌球,兩個人一起報名上桌球課,每天跟著教練上兩個小時的課,下課後,再找學校的場地練兩、三個小時。

雅君說,會做這樣的安排,是聽了我在小懇親時所做的建議:「多運動。」

每天晚上睡覺前她都會花一、兩個小時的時間為崴崴說睡前故事和讚美,這是他們兩個都很期待也很享受的一段時間,媽媽會說自己的故事,也會讚美崴崴。

雅君說,自從以這樣的方式過日子,才發現過去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有多麼大的不同,以往,她總是針對崴崴的「不會」和做不好的地方一直講,花很多力氣。

她說,會做調整,也是因為在小懇親的時候,聽到我說:「崴崴是情感上有匱乏,而不是道理聽得不夠多。」雅君說:「所以,我決定不要再說了,把說道理的時間用來讚美孩子。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要把以前沒有說夠的,都補回來。」

她說,很快地就發現,崴崴變得很柔軟、很窩心,譬如,有的時候看到她忙不過來,就會主動地問:「你需要我幫忙嗎?」現在,如果雅君想要跟他說一個什麼,他也不會像以前那樣閃著、躲著,而是靜靜地等在那兒。

看到、欣賞到孩子的本質

雅君覺得孩子能有這麼明顯的轉變,還有一個因素是,她好認真地做寒假作業。上個學期結束後的,森小的寒假作業是請爸爸媽媽每天在睡前,問一下自己:「今天有沒有對孩子說『負的』話、做『負的』事、有『負的』念頭?」

雅君說,除了做寒假作業,有的時候,她還會很誇張地跟崴崴說:「今天媽媽要辦一件大事,你有好多地方真的很棒、很棒,我要把它們都寫下來。」雅君說,不只寫了,寫完之後,還會唸給崴崴聽。

這個學期,在孩子上學的期間,她把傳真到學校給崴崴的信都收集起來,等到星期五小傢伙回到家,睡前,她再一張一張地唸給孩子聽,每一次唸那些信的時候,都覺得孩子聽得很開心,也比以前更容易入睡。

看到崴崴的轉變,偶爾,還是會想到過去的自己,雅君說,過去自己所看到的,都是孩子的不好,碰到與自己所期待的不一樣,就會一直盯著不放。譬如,她會說:「這個東西沒有擺回原來的位子,要不要擺回去?」「時間到了,要睡覺了,你還沒有刷牙,要不要刷牙了?」所有的精力都花在這上面,更不要說讚美和陪伴,因為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了。

她也發現,她的困難是很容易跟自己過不去,像,總是會覺得:「都是我沒有把他教好,他才會這樣。」沒有機會思考,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雅君說:「當時,在家裡,先生聽到的都是我在數落孩子的不是,可是,孩子跟我這麼近,我怎麼會把自己的孩子說得那麼一無是處呢?整個家庭的氛圍是先生知道這樣不對,但是,他卻沒有能力阻止,也沒有能力改善。」

雅君說:「現在,因為我和崴崴互動的改變,先生和我之間的關係也跟著有了轉變,他不再是一旁冷漠地看著,而是會主動伸出援手從旁協助,同樣的狀況如果是在以前,即使,我已經發出需要幫忙的訊息,他不是閃得遠遠的,就是假裝沒聽見。」

崴崴改變了,整個家也改變了,談到自己的心情,雅君說,「有一種很輕鬆、很愉悅的感覺,那種感覺,在崴崴剛出生的時候曾經有過,但隨著孩子的成長,有著太多對教育的期待和對自己的要求,反而迷失了自己。現在,我又尋回了最初始的能力,看到、欣賞到孩子的本質。我找回了孩子,也找回了自己。」

雅君說,很想跟所有的爸爸媽媽說一句話:「去做,就對了!」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39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