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11-28
親子話題
◎陳志遠(人本基金會台北總會秘書)


「你們搞清楚,今天是老師把我的頭打破耶!想不到學校竟然還要記我過… 該說的我都說了,你們好自為之。」在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上,阿誠氣到受不了,站起來忿忿地說了這麼一串。當下,我不由得在心裡喊了聲:「哎呀,不妙。」果不其然,擔任申訴評議委員會的老師也按捺不住,厲聲疾呼要嚴加處分這個「頑劣分子」。

前一陣子接到這個申訴案,剛接起電話,阿誠劈頭就說「我要申訴隔壁班老師,他把我的頭打破了。」我嚇了一跳,連忙問他在哪裡?就醫了沒有?現在還好嗎?阿誠接著說:「欸,你冷靜點,是之前發生的事情,傷口已經好了。」

阿誠說:「那一天,隔壁班老師因為懷疑我在廁所吸菸,很大力的拍著門,要我從隔間出來。穿好褲子開門,老師立刻扯著我的衣領要我去學務處。動作很粗暴。我很自然的要去撥開老師的手,沒想到,老師因此生氣,用手上的保溫瓶打我的頭,然後繼續拉著我去學務處。之後是學務處的人員說我流血了,我手一摸,滿手都是血。」

「我被送到醫院之後,教官隨後也到了醫院,不過他不是過來瞭解傷勢,而是要我吹一氧化碳偵測器(註)。護理師請他離開,教官還是一直盧,一直到護理師說要教官不要干擾醫療,教官才離開,而我拒絕吹一氧化碳偵測器,則變成了學校認定有吸菸的理由。老師把我的頭打破,還沒做任何懲處,學校一直推拖還要再進行調查。現在倒是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說我有吸菸,而且還很快的記過了。」

阿誠講話很直,但也不是樣貌凶狠,而是那種理直氣壯的姿態。我們一起談這個申訴案的過程中,其實我有點擔心;因為很多時候,學校裡的大人,並不喜歡理直氣壯的孩子。

我也跟他說,我很願意陪他去申訴,但學生申訴委員會的成員是以老師為主,要撤銷這個過可能不容易。最後我們都同意:我們去申訴;記的過有沒有被撤銷是其次,主要是藉由這個機會跟學校談兩件事情:一個是老師打人跟學生抽菸,都應該要有同樣嚴謹的調查,同一事件裡兩個事情的處理方式,不能有這麼大的差別待遇。再來,學校就算認定阿誠有吸菸,也應該貫徹輔導先於處罰的原則。在學校沒有任何輔導的狀況下先記過,製造這樣的對立,對於學生行為的改善沒有任何幫助。

原本,我們也是往這方向去談,與委員們的互動也是滿平順的,阿誠把我們想表達的內容事情講得很好,他不卑不亢的說話態度,實在應該被看做要好好培養的能力。只是,委員中的一位老師,一直試圖插話,講的內容無非是:「你如果當下不掙扎怎麼會有衝突?」「把老師的手撥開,太不尊重老師了!」「學生跟老師犯錯的處理怎麼可以是同樣的程序?」這些發言,我在旁邊聽,也覺得實在是不良的示範。一方面示範對身體自主權的不尊重,另一方面也否定了平等這個普世價值。我出聲制止他,請他尊重阿誠發言的時間;就在這當下,阿誠站起來說了文章開頭的那句話。說完,那一位老師氣急敗話的說:「你們看看他,對老師說這種話,不禮貌!不知悔改!」

我要求主持會議的主任制止老師對孩子的人身攻擊,看著那個老師的臉。我想起我小時候,其實對這樣的人是反感的,只是囿於還是有被大人照顧的需求,我一直扮演一個「有禮貌」的小孩。與其說討好,我總覺得是在哄著這些大人,免得他們耍起脾氣、鬧彆扭起來,實在太過麻煩。但是看著這些大人被哄得服服貼貼,我有時反倒就更惱火了,哪裡來的這些規矩,把我身邊這些大人都變成笨蛋?現在想起來,我氣的其實是我被迫哄著他們的這回事─怎麼會因為是小孩,受了委屈就不能生氣?

這個案子也是。阿誠受的也不是什麼小冤小屈,在學校當眾被人扯著領子打破了頭,在這種狀況下還不生氣的話,反而會讓人覺得他少了點人性吧?顯然,那些根深蒂固的「對長輩要有禮貌」的觀念,不僅僅是扭曲了小孩的正常情緒,也讓大人深陷其中。就像這位「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的委員,即使被賦予處理學生冤屈的重要任務,還是沒辦法同理受委屈的人。結果,讓「有禮貌」的要求凌駕了他的責任。

其實禮節的規範各地都有,那就只是想要讓人與人之間維持良好的關係的一個嘗試。而其中一些規範變成了被死守的教條,不但沒有達成原本的目的,反而讓我們沒有辦法合理的對待人。也不是說我們就要小孩別懂禮貌;而是,教禮貌這件事,要回到維持人之間的良好關係這個目的來談,而維持良好關係,最核心的,還是要讓人能夠好好的被對待。

否則,當禮貌變成必須被遵守的教條,而我們變得只會用「有沒有尊重長輩」來斷定小孩好壞,甚至要求小孩違反人性,即使委屈到極點了也不能生氣,這種禮貌就會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阻隔,不僅讓我們失去正常看待人的眼光,更會讓我們失去合理對待人的能力。

與其用禮貌去定義一個好小孩,不如看見並珍惜孩子每個想照顧人的心意,也陪孩子一起練習照顧別人的感受。

註:二○一四年,新北市教育局花費二五○萬,購買一二五台一氧化碳偵測器,做為檢測學生是否吸菸的工具。可參《蘋果日報》當年七月三十一日的報導〈「吹一吹」抓學生菸蟲 新北採購百台檢測儀〉。

 

✜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28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