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2-03
親子話題

吳麗芬(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總監)

陳媽媽(以下簡稱陳)

我的小孩目前三年級,這學期換了新老師,開學才四天,最近他每天早上都呼吸急促到無法上學,醫生診斷說他有「過度換氣症候群」,是壓力太大所致。我和孩子談,才發現他不能適應老師而導致壓力過大。

新老師開學就對全班說:「要快樂學習,回家就好。」還有,別的同學看到老師都會站起來,但我們家小孩沒這習慣,有一次老師走到他面前就說:「你屁股太大哦!」他立刻緊張地站起來,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這樣的事情就是很多,孩子變得壓力好大,我想幫他轉班,要是不能轉班就轉學,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吳麗芬(以下簡稱麗)我不反對轉班轉學,只不過,轉班轉學也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妳說的怎麼跟我小孩說的一樣!他也問我,轉了就不會再遇到一樣的老師嗎?

他真的很厲害,這麼會想,讓我們回到事情的開始,妳想,是什麼事情讓孩子有壓力?

他不知道怎樣才能讓老師滿意。

對,每個孩子其實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認同跟接納,但老師說「要快樂回家就好」,這意思等於是說「要來學校,就要準備不快樂」,孩子其實聽出了言外之意。老師在建構一種價值氛圍,我相信和你們家不大一樣,因此孩子才會對老師這句話有反應,「和老師不一樣」要如何使老師滿意?這應該是孩子內心最深的不安。老師走到面前他沒有主動站起來那件事,我想孩子內心是有惶恐,但也是因為有不安的底子,惶恐才變得有害的,因為他不知道老師會怎麼看他、同學會怎麼看他?是不是以為他就是個沒禮貌的孩子?會不會因為這次事件而對他有壞印象?還有,他也會怪自己反應慢,怎麼沒有立刻就站起來。

我們可以說,這時候,他的內在價值觀在打架了,本來,站不站起來,並不涉及一個人是好是壞,對老師的禮貌與尊重,也不是用學生有沒有站起來作為判斷。但老師說的那句話:「你屁股太大哦!」卻否定了孩子原本的價值觀,孩子又聽出了老師的言外之意,因此他馬上站起來,但也馬上內在交戰,這種價值的衝突,其實會加深他原本的不安,當類似事件很多,最後演變成生理性的反應,也是可以理解的。

那怎麼老師就不理解呢?我們家的價值觀確實和老師不大一樣,我們不給小孩壓力的。過去兩年遇到的老師,也都能欣賞我的小孩,這次我就是覺得很難溝通,才想要轉班或轉學;還是說,我應該讓小孩去適應老師呢?

我猜老師不覺得他有錯,他不過是督促小孩而已,而且也沒有針對你們家孩子,他可是公平對待每個小孩,所以他會覺得這是小孩有問題,不然別的小孩怎麼都沒事,就你們家小孩會「過度換氣」?老師這種想法,是以自己的價值觀為出發點,沒去考慮孩子可能持有和他不同的價值觀,而且還可能不願意改變自己的價值觀以配合老師。

孩子也是沒有錯的,一個與老師價值觀不同的孩子也是需要被老師接納的,一旦不被接納就會造成日常相處上的壓力,老師一心一意想要「改變」小孩,即便動機良善,但缺乏對孩子的理解與尊重,對於孩子何以需要照他的意思去改變也沒有適當的說服,就會造成「不友善對待」的事實。

事實上,價值觀的問題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選擇的問題,一個人應當有機會去分辨各種不同的價值觀、思索自己的價值取向,而不是強被灌輸或要求,這一點對於想教育小孩的大人們來說應該是極具挑戰吧!上學究竟該不該想要快樂?見到老師走來立即起立是否就是尊師?無論大人的主張為何,對於孩子總要有個說服而不是說教的過程,才算是進行了教育。

我了解妳覺得很難和老師通溝自己的想法,說服人如果有那麼容易就好了,但我想,妳更擔心找了老師反而對孩子不利吧?我猜妳心裡根本就不想讓孩子被這種價值觀的老師教導孩子眼前的痛苦也許忍著忍著就會過去,但等孩子適應好了,可能也變成另一個人了,說不定你們家的觀念整個都要跟著改變,而這不是妳所願意見到的。

對,您說對了,孩子還小,我也不忍心看他痛苦,何況每天早上都要發作一回,我一定要讓小孩離開這個老師才行。

離開或留下,都有不同的事情要面對,事情想清楚了,就不用擔心以後又遇到一樣的老師怎麼辦了。我建議,要和孩子仔細談離開或留下要面對的各種問題,也讓孩子清楚知道妳的想法,整個過程包括做決定,都讓孩子參與,因為,他是自己真正的主人。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72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