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5-20
親子話題

◎鄭楨樺(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老師)

媽媽(以下簡稱「媽」):孩子最近回家常說,在學校好無聊,大家都不跟他玩,他已經照著同學的說的去做了,大家還是不喜歡他,不願意跟他在一起。我可以怎麼幫他的忙?

鄭楨樺(以下算稱「鄭」):聽起來媽媽是在煩惱孩子交友的情況。請問您的孩子是多大呢?可以具體的說說他跟同學互動的情況嗎?

媽:小孩讀小學一年級。具體的例子喔…上一次去學校接他,老師說他緊抓著隔壁同學的手,直到同學手腕發紅,痛得哭了,他還是不肯放手,直到老師大聲喝止。老師請我回家跟他談這件事,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說,就是想抓著那位同學的手,我問他知道同學很痛嗎?他不回應,我只好抓著他的手,讓他感覺到同學會有多痛,以後才不會這樣傷害別人。

鄭:我猜孩子老是被老師告狀,媽媽心裡也不好受。不知道可以怎麼辦,才想到用這種方法。後來有問孩子為甚麼那麼堅持的要抓著那位同學嗎?

媽:嗯…我不知道是因為我不會問,問不太出來;還是他不習慣說自己的感受。從以前他就不太跟我說。

鄭:低年級小孩的孩子表達能力沒那麼好,得多點耐心跟猜想,才能拼湊出事情的原貌。也有可能是問的時候,語氣上就透露出對孩子的評價。讓孩子心裡覺得:「反正妳已經覺得是我不對,我解釋也沒有用了。」又或者孩子得分心去面對妳的怒氣,不敢如實的交代事情的原由,怕你更生氣。想幫忙的大人無從得知真相,也就無法幫忙到他。久了,孩子的心就漸漸闔上了,不習慣說了。

媽:你的意思是說我連問的時候,都要小心不要帶有先入為主的想法或情緒喔。這很難耶。

鄭:是不容易,又或者可以等自己心情平靜了,再找孩子談。

媽:有的時候去學校接他,他的同學也會跟我說他今天又讓誰生氣,已經跟他說過了不喜歡這樣,他還是說不聽。孩子說已經跟對方說對不起,同學便說:「你每次都只會說對不起,可是下次還是繼續這樣做,我才不要原諒你。」

鄭:我猜想孩子的邏輯是:「只要說了對不起,不管做了什麼都可以得到原諒。」並沒有真正理解自己造成別人的困擾,有什麼不好。

媽:這我不能接受。做錯事本來就應該道歉,難道讓他一直錯下去?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鄭:孩子們的相處,本就容易產生誤會、衝突,因為彼此之間是平等的。

分享一個經驗:有一次帶數想國的孩子們在公園玩時,幾個低年級的孩子玩紅綠燈,小為從攀爬架上跳下,被當鬼的小湯抓傷了,小湯立刻逃掉,被其他幾個孩子帶了回來。小為紅著眼眶氣憤的說:「你一定是故意的,指甲那麼尖,我都被你抓到流血了。」小湯臉上有羞愧,也有害怕跟擔心,幾次想躲,都被我兜了回來,站在小為面前聽他陳述。

我問小為:「你的感覺是?」「很痛ㄟ!」說著眼淚便掉了下來,一直想躲的小湯,臉上也出現了微妙的變化。我問小湯:「看小為這樣哭,你的感覺是?」小湯小聲地說:「難受。」小為寫滿委屈的臉也頓時忿意全退。氛圍不再那麼劍拔弩張,好像可以感覺到彼此的善意。我猜想那當中的差別是兩個孩子都有機會可以跳脫自己當下的情緒,從對方的角度看整件事情,所以不再糾結。

如果大人們不急著做仲裁者,孩子就有機會長出能力如實表達自己、理解對方,進而有能力去面對、修正,與人妥協、合作。

(媽媽陷入沉思。)

鄭:現在回到你的孩子。聽起來他似乎不太能察覺別人已經不舒服或生氣了。我大膽的猜想是當他有情緒,也常常被忽視,或被強迫。

媽:我不太了解你的意思。

鄭:舉例來說大人常怕孩子餓著,營養不均衡。所以幫孩子添飯加菜,即便小傢伙不願意,也硬要他吃完。孩子就會從過程中接收到這樣的訊息 : 強迫別人是一件被允許的事情,只要是為了別人好,所以我強迫我的同學、朋友也沒有不對。當然孩子的健康也很重要,這可以另外再議。

人本心理學家佛洛姆在《愛的藝術》一書裡說道:人的本性的最深處,有一種最深沉的需要,就是脫離隔離的狀態;有一種最迫切的渴望,就是渴望人和人之間的融合;有一種最強力的掙扎,掙扎著要捨棄自己的私慾,換取和他人的結合,這就是友愛的根源。愛是這樣一種力量。可以突破和他人之間的隔離。

這幾年帶孩子過程中,我發現在團體中比較怡然自得的孩子,共同點是:他們都被爸爸媽媽愛得透透的,總是被肯定著,因而充滿著自信。與人交往時,能夠協商、能夠妥協、能夠體諒,但也不會為了要贏得友誼,而委屈自己。這樣的孩子身邊總有許多朋友。讓我們先放下爸媽的身分,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個好朋友,以便他將來可以擁有必須有的朋友。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299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