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2-17
親子話題

◎鄭楨樺(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老師)

Q每次聽孩子談起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我都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幫忙他跟老師溝通?又擔心老師認為我是怪獸家長,同學替他貼標籤,學校的生活是他在過,弄不好,日子難過的是他,所以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了!

A媽媽的考量很有道理。要不要具體的說說看,例如哪些事情?

Q那一天送孩子到學校,他想起有一樣功課昨天放在學校忘記帶回來寫,因為擔心作業沒寫被處罰,整個人慌張焦慮到無法下車進教室。我問他要不要我幫忙寫聯絡簿跟老師說他忘了帶功課回家。他搖搖頭,我又建議:「早自習時請假,說你不舒服,媽媽帶你去看醫生,你進教室把功課拿出來,在車上補寫完,再進教室。」

孩子說:「這樣把功課拿出來的時候,大家都會看見。」我說:「那你就跟大家說媽媽交代等看病時,不要浪費時間也可以看點書,大家就不會起疑。」

A妳真是一個很特別的媽媽,一般的媽媽一定會把握時機,數落孩子一番,或者請孩子自行面對,妳還為孩子想方設法。後來呢?

Q我其實也不太知道我這樣幫忙他想偏方,到底該不該?好不好?後來孩子想了一想,決定自己去面對,去跟老師承認並接受處罰。結果,老師沒有罰他,他也順利的補完功課。

A孩子在重重的規範教條下,疲於應付時,大致分幾種情況:糟的,就厚臉皮的想罰就罰了,演變到到後來處罰也沒有用;好一點的,往「避罰」的方向想解決的方法。但妳的孩子能夠選擇面對,真的是很了不起的能力。一定是妳在孩子面對問題時,沒有展現出焦慮,也把握時機責罵、勸誡。孩子感受到妳的愛跟無條件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在這個事件裡,選擇面對自己的錯而不逃避,這是很多大人都不一定可以辦到的事情。他從小就有機會練習自己面對問題不逃避,真好!(媽媽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Q其實還有另一件。妹妹升上三年級之後換了導師,老師帶班的方法是把全班分成幾個小組,讓他們分組競爭集點數,每個禮拜結算點數,表現好的那一組就有禮物。妹妹有幾次忘了帶作業被扣點,遭到同組同學的責罵,既沒有解決她忘記帶作業的問題,又導致她跟同學相處的困難。

A我猜媽媽在擔心,如果跟老師溝通,老師會覺得妳在干涉她的帶班策略。

Q是啊!就也是擔心陷小孩於處境更艱難的情況。

A既然是想著要溝通,那就得先處理自己的心情,免得老師聽到的都是妳的情緒跟指責。事實上,也不是要去批評他,而是希望可以跟老師合作,想出一個幫忙孩子困難的方法。

那就可以如實的說出妳的擔心,本來要解決的問題只是小孩忘東忘西的習慣,但這種做法沒有因此改善原先的問題,反而多了交朋友的困難。可以請老師先聚焦在解決孩子忘東忘西的困擾,看看老師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幫忙你的孩子,畢竟他是教育專業嘛!

Q我也在思考這種集點數的教養方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會在家裡讓孩子集點,幫忙做家事、照顧弟弟妹妹,兩個小孩吵架好好解決,也可以得到點數。

A妳覺得好在哪裡呢?

Q孩子好像很快就可以遵守生活常規與秩序,兄弟姊妹之間的爭執也少了很多。

A聽起來很好啊!孩子們很快掌握到秩序感,建立起生活常規,行禮如儀,大人也樂得輕鬆。

Q但這種集點數的方式,我就很不愛。現在生活中無處不集點,買麵包集點、買咖啡集點、信用卡也累積集點,我就很討厭這種集點的文化。我買那樣東西,純粹是為了那樣東西而買,並非其他衍生的贈品,總覺得這樣很「本末倒置」。我們就快成為集點王國了,教養小孩有這麼容易嗎?怎麼感覺好像不是這樣?

A妳提到問題的核心了。點數是一種外在控制的因素,的確是驅使孩子(或人們)完成某件事情的一項誘因。但更要自問的是:等到有一天,不再有人給點數了,孩子如何看待這些事情?如果因為這個速效的外控因素,剝奪了孩子思考的機會,豈不得不償失。

比方說:孩子幫忙做家事,究竟是想過做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情?體會到打掃、清潔的樂趣,帶來的好處?照顧弟妹究竟是為了點數?還是感受到照顧弱者的自己,也發展出另一種能力,進而建立出自信?

兄弟姊妹之間吵架可以好好說,究竟是為了點數滿滿很開心?還是為了想達到彼此都互相了解的目的?

人本心理學家弗洛姆認為,一個成熟的人要達到這樣的階段:他是自己的母親與父親,心中會具有母性良知與父性良知。母性良知說:「任何錯誤,任何罪惡都不能剝奪我對你的愛,我對你生命和幸福的希望。」父性良知說:「如果你犯錯,就不能避免你所犯的錯誤的某些後果,如果要我喜歡你,你就必須改變你的生活方式。」成熟的人已經脫離了外在的母親形象和父親形象;而把他們建立在內心裡。而這麼複雜的過程,絕對不是集點數可以達成的。

或許可以思考,到底是想把小孩當成未來的主人在「教育」?還是當成員工在「管理」?我們要培育的是會思考的人?還是聽命行事的員工?

Q好像醫生開的藥方一樣,越快看到成效的藥,往往有極強的副作用。

A這個比喻真是有趣呢!但我們好像離題了,回歸到妳擔憂的:怎麼跟老師溝通比較好。讓我們猜想老師用這樣「外控」的方法,可能也是思考過後的選擇,只是他沒想得像妳那麼深。可是在彼此之間沒有建立情感基礎之前,就提出建議,的確很容易被曲解。

所以,得先讓老師感受到你的善意跟誠懇,感覺到你很想與他為友,而非與他為敵,甚至想跟他一起成為教養孩子的盟友,這是很重要的。等到成為朋友了,當然也就可以分享各種想法,不論是生活上或教養上的。

但這個就要花很長的時間。幸好導師一次帶兩年,妳有兩年的時間,如果此路不通,再來想其他的方法,反正還有那麼多學校可以選擇。現在孩子人數少,我聽說很多校長也很在意小孩轉校的情況。

Q怎麼只是問個孩子的問題,到後來變成那麼多事要想,還變成得為了孩子去結交朋友。

A這樣不是很好嗎?養個小孩,思考的角度變寬廣了,生活的觸角也延伸了。

Q這樣想事情,真的很有趣。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93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