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做自己的艱難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8-12-30
創意教養

◎ 林蔚昀

前一陣子,《穿裙子的男孩》(大衛‧威廉斯/文,昆丁‧布雷克/圖,聯經出版)被龍安國小圖書館短暫地暫停借閱(後來又重新恢復借閱了),變得很紅,我於是找來看。看完後,不禁覺得暫停借閱很烏龍。有家長疑慮這本書鼓勵變裝,認為孩子不該閱讀,但是一本書沒那麼大效力呀!而且說真的,男生穿裙子也沒什麼。

 

另一方面,我也感嘆:與眾不同、做自己真是不容易,不管是作為一本獨特的書,還是身為書中穿裙子的男孩。書中的主角是愛踢足球的男孩丹尼斯,他因為接觸了時尚雜誌,愛上裡面漂亮的衣服(真的,和男生的衣服比起來,女生的衣服有趣多了!),一時興起,穿著女裝假扮成法國留學生到學校,卻被其他學生嘲笑、還被校長開除、不能上場參加足球比賽。

 

雖然,這個故事有皆大歡喜的結局︱丹尼斯在一番波折後獲得了同學、朋友、老師、家人的支持和接受,也能繼續保持他的興趣(踢足球、時尚),但整個過程對一個十二歲的男孩來說,還是很驚心動魄,一不小心,就會落入自我懷疑和厭惡的絕望深淵。

 

我們常聽到大人對孩子說:「每個人都不一樣,做自己就好。」但其實這些大人內心還是希望:孩子是一樣的,或者至少,不要和別人太不一樣。孩子也會希望自己和別人一樣(穿一樣的衣服、吃一樣的東西、和大家一樣上課輔班…),擔心他們會因為不一樣而格格不入或被排擠。

 

 

書名:穿裙子的男孩。出版社:聯經

不相信孩子會害怕不一樣嗎?那我們來看看《大象艾瑪》(大衛.麥基/文、圖,和英出版)吧。艾瑪是一頭花格子大象,即使受到象群喜愛、接納,牠也會擔心大象們到底是真的喜歡牠的幽默風趣,還是因為牠們覺得牠身上的花格子很好笑才和牠在一起。於是,艾瑪把身體染成灰色,變得和其他的大象一樣,但變身後,牠才發現當一隻灰色的大象好無聊…最後,一場雨洗去了艾瑪的偽裝,其他大象以為這是艾瑪的玩笑,哈哈大笑,艾瑪確認了自己的價值,故事歡喜收場。

 

忠於自己的樣貌,不討厭自己,不強迫自己變成別人、變得像大家一樣(其實「大家都一樣」根本是集體幻覺呀),才會快樂,這道理我們都知道。只是,做自己也真的好難,多半時候,(由許多不同個體組成的)社會群體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把每個人都塞進制式的框架,這樣才會比較好管理,而當社會群體看到不一樣的人事物,就會恐慌。

 

不一樣的孩子有時會受到很殘忍的對待。《我是一顆小星星》(李光福/文,許匡匡/圖,巴巴文化出版)中的小男孩因為行為舉止不太一樣,就被同學小強說是火星人、水星人、流浪星人…雖然作者說,故事的靈感來自一名特殊生,但仔細想想,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不都有因為不一樣而被別人嘲笑的經驗嗎?或者,有時候我們也會因為別人不一樣而嘲笑別人,就像故事中的小強。這故事讀起來令人傷心,而且因為很符合現實,更令人傷心。

 

有時候,為了維護自己的獨特,孩子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甚至和家人起衝突。《神奇床》(約翰.伯寧罕/文、圖,遠流出版)中的喬治和爸爸一起買了張二手床,每天晚上這張床都會在他唸了咒語後,載他去各處冒險,在草原上說故事給精靈聽、幫迷路的小老虎回家、和海豚一起游泳…然而,祖母卻不喜歡這張床,因為它很舊。有一次喬治去度假回來,發現祖母給他買了張新床,舊床則被丟到垃圾場,他於是不顧一切地衝到垃圾場,跳上床,念了咒語,從此到處流浪,再也沒有回家。

 

《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拉夫卡迪歐》。圖片來源/水滴文化

做自己很難,但是社會化也不容易。其實,「自己」和「社會」都是模糊、流動的概念,會隨著情境不同而改變。《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拉夫卡迪歐》(謝爾.希爾弗斯坦/文、圖,水滴文化出版)中的神槍手小獅子,在離開草原、來到人類世界後,為人們表演開槍,賺了很多錢,變得人模人樣,但牠並不快樂。在一次狩獵中,小獅子回到草原,遇到以前的獅子同伴,牠不想開槍射牠們,但也無法回去當一頭獅子。於是,牠只能默默離開這兩個社會,去尋找一條屬於自己、卻前途未卜的路。

 

面對做自己與社會化的衝突,或是在兩者之間感到迷惘時,許多人會選擇出走或避世。有些人會找到平衡,或走出自己的路,有些人無法。《老虎先生》(彼得.布朗/文、圖,小天下出版)中的老虎先生,算是比較幸運的。受夠了穿西裝打領帶、和鄰居朋友有禮貌地打招呼,老虎先生脫下衣服,在城市裡奔跑、吼叫,盡情地當一隻野生動物。鄰居朋友(也是動物們)受不了牠,叫牠到野外去,牠也真的去了。後來,當牠因為想念鄰居朋友而回來,也開心地發現牠們發崛了自己的野性,大家都找到了平衡。

 

 

《亞斯的國王新衣》(劉清彥、姜義村/文,九子/圖,巴巴文化出版)中的亞斯,也是個頗為幸運的孩子。亞斯很會畫畫,但因為不知道如何和其他人相處,而被大家視為頭痛人物。他可能永遠無法融入社會,但因為一場意外的火災,人們發現他的昆蟲畫得很美麗,於是他的畫風靡全國,甚至連一開始被亞斯說「沒穿衣服」而出醜的國王,都命人採用亞斯的設計,來為自己打造一套新裝。

 

也許這會是一條可行的路?找到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然後用這件事和世界溝通、對話,就可以做自己。聽起來很勵志,但是做起來很難,而且,這件事還得是世界能理解的事。試想,如果亞斯的畫沒有那麼漂亮,或是畫得很好大家卻看不懂,他還能從一個怪小子搖身一變成為眾人眼中的驕傲嗎?很困難吧!

 

最理想的狀況,是打造一個具有包容性又有彈性的社會,這樣每個人都能保持獨特、又能與社會互動。每個人不必改變自己的樣貌,也能擁有自己的歸屬,就像美國作家麥克斯.埃爾曼(Max Ehrmann)在他的散文詩〈我們所想望的〉(Desiderata)中寫道的:「你是宇宙的孩子,和星辰、樹木一樣,你有在這裡的權利。」

 

要達到那樣的理想,很難,而且過程很緩慢,但我們還是要堅定地前進。在抵達之前,就讓我們多給孩子一點支持,讓他們在探索自己的道路上,可以走得不那麼辛苦。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