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原來…小紅帽和小狼是好朋友~《小紅帽來啦》

美岱子@廣播電台 | 2016-10-27
親子書房

這繪本的圖文創作都是台灣人,故事杜撰者~郝廣才先生是兒童文學界的蘇東坡(個人的想法),這本「小紅帽來啦」和之前分享過的「三隻小豬不一樣」有雷同的地方:顛覆傳統想像!

翻開扉頁,故事就已經開始鋪陳,森林、小橋、流水、老奶奶、獵人......

開始閱讀的時候會覺得,郝先生很愛用「頂真」的方式起頭敘述,讀著讀著就豁然開朗了,除有律動感外,和孩子說話好似就該是這般活潑生動,謂之「童趣感」,而且,終於在這書中知道了小紅帽的外婆姓海!

好喜歡這一段文字的描寫:風而輕輕吹,吹動窗簾布。窗簾布飄啊飄,好像在跳舞。想像的畫面就應該就是很寧靜、很安逸的風景~

突然的,海婆婆聽到獵人「砰-砰-」的聲響,感覺不安,推開了門,發現母狼已經沒命,她趕緊將小狼抱進屋中,關上門。

過沒多久,獵人尋來了,只瞧見海婆婆家門外已死的母狼,卻不見小狼蹤跡。敲了海婆婆家的門,獵人問海婆婆有沒有看見小狼,海婆婆回應說沒有,獵人不相信,還想要狗兒進到海婆婆家中,用狗鼻搜尋一番,海婆婆當然不肯,轉向將獵人與狗打發走。

獵人走後,海婆婆用牛奶開始慢慢餵養小狼,這隻小狼就這樣順理成章的住進海婆婆家,小狼也被海婆婆賜名為「毛頭」

海婆婆陪伴著毛頭成長,說話、散步,還有說故事呢!這簡直是把毛頭當孩子養了

有一天,小紅帽來信告訴海婆婆暑假就要來看她,海婆婆看完信件,心情好高興!毛頭搖搖頭,不知道婆婆說了什麼,海婆婆說啦~「小紅帽是我的心肝寶貝,是我可愛的小孫女,在我心中,沒人能跟她比。」

夏天到了,每一日海婆婆總是要去翻信箱,看看是否有小紅帽的來信,沒看見信件滿是失望,她好期待小紅帽的到來。等待的時間裡,海婆婆就會在毛頭面前說起小紅帽的種種,要不,就是打毛線,海婆婆還問毛頭知不知道她在打什麼。

有一天,當海婆婆等不下去,要去郵局看看,因為擔心接不到小紅帽。海婆婆前腳出門,毛頭就聞到一股人味,當牠跑出戶外,遠遠的看見一位紅衣紅帽的小女孩往森林小屋走來,毛頭當下知道~小紅帽來啦!(噹~噹~小紅帽終於要上場了)

小紅帽來啦!可是毛頭小狼不想讓小紅帽來,所以牠開始打起壞主意 :把橋砍斷,讓小紅帽被水沖走,永遠不見蛋;要去把路牌轉向,讓小紅帽走進黑森林,永遠不見陽光。

最後,毛頭決定要假扮成海婆婆嚇跑小紅帽。

毛頭假裝成海婆婆的聲音說外婆生了怪病,要小紅帽趕快回去,牠還伸出尖爪嚇小紅帽,可惜小紅帽不為所動(還在想,這是誰啊?怎麼假扮婆婆,一臉莫名奇妙吧!);毛頭一計不成再下一計,張開尖牙大嘴巴,威脅小紅帽快點回家,要不然會被牠吃掉,可小紅帽一樣沒說話(這...小紅帽不會是啞巴的角色吧~我心中這麼想著)

毛頭從床上跳起來準備撲向小紅帽,但是牠跳得太高了,還來不及想就已經倒在地上,痛得哼哼叫,一動就痛,不動也痛!這時候,海婆婆回來了,小紅帽指著毛頭說:「外婆......牠......跌倒......」。小紅帽怎麼會是這樣說話哩~會是大舌頭嗎?我在心中打了個大問號

海婆婆正擔心著毛頭,忽然驚覺顫抖著說:「小紅帽,我心愛的寶貝,太好了,你能說話啦!」喔~我一看到這裡,忍不住為自己喝采,怎麼那麼厲害猜中了小紅帽的角色設定

從此以後,小紅帽能開口說話了,也和毛頭變成了最好的朋友!

雖然說是「小紅帽來啦」,只是小紅帽出場的時間短,主角淪為配角,整繪本的重心完全在小狼毛頭身上,顛覆傳統~小紅帽是啞巴、小狼是外婆飼養的、小紅帽和小狼變成好朋友,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不過,在看這繪本時會想聯想到家庭手足教養問題。

在海婆婆還沒收到小紅帽的來信前,她專心專意的陪伴著小狼,那情景是否就和我們對待家裡首位出生的小孩一般呢!突然的,小紅帽的來信打破原有的平靜,也讓毛頭開始有了厭惡小紅帽即將到來的感受,這心情就是一種「忌妒」,就因為感覺原本專屬自己的所有物快要被剝奪!這是不是又和家裡老二出生後,老大會產生的老二情結一般般呢!

海婆婆在毛頭前說起小紅帽的種種,不是比較、不是炫寵,而是一種慣有的偏溺,很少人能將一碗水端平,就似沒能完全公平的對待小孩,總會有特別偏寵的一個,即使偏寵是外表細微看不出來的,尤其在面對較弱勢、較需要被照顧的小孩時,大人往往會不小心忽略了原來專心專意對待的那一個,也容易讓老大種下老二的厭惡心情,老二在莫名奇妙中成了老大的箭靶,也是無辜、無奈!

我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這樣的情形在我家上映著,所以,我努力修補著老大和老二之間的手足情,雖然現在難免還是會有爭吵,還沒能時時刻刻相親相愛,但是他們已經有明顯的進步,尤其是哥哥對妹妹的態度,有大躍進的改善,我期待他們之間可以越來越來合諧,也將這本書分享給大家~

 

那裡買?

小紅帽來啦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