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當孩子受到不當批評,我們可以這樣做!

安安老師 | 2017-02-08
親子話題

最近有個新聞表示媽媽帶小孩去存款被嫌存太少,讓小孩非常難過。看到這則新聞大家普遍覺得生氣,對小孩來說能存錢就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情,怎麼能讓小孩覺得難過。我們暫時不論這事件的對與錯,當孩子面對到外來的批評和指責時,家長到底該怎麼去因應和處理?

透過每一次外在事件,培養小孩的挫折容忍,讓小孩在未來可以面對更多挑戰和更多變的人際變化。小朋友因為很努力存款卻被說存太少感到很難過,小朋友的難過是因為自己的努力被否定,這時家長可以透過這樣外在事件,幫助小朋友找回自信和增加挫折容忍。

第一,先試著讓小朋友表達對於聽到被否定時的心情,說出來時不僅讓大人瞭解小朋友受傷的地方,也可以練習表達自己的心情,幫助大人更知道他們的想法。

家長可以這樣問:「剛剛你聽到人家說你存的錢太少,你有甚麼感覺嗎?為什麼?」若還說不太清楚,家長可以給些選項讓小朋友選,也示範怎麼表達自己的心情。

第二,接受小朋友有難過的心情,並告知大人也會遇到讓自己不開心的事情,所以難過、心情不好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事情。

家長可以這樣說:「相信剛剛你聽到別人這樣說時,讓你覺得心情很難過,也很不舒服,每個人都會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所以很難過可以讓媽媽知道。」

第三,肯定小孩願意努力的過程,將結果論導向過程論,只看結果時會讓挫折容忍降低,因為與自己預期不同時就會受傷,所以讓小朋友去看見自己努力過程的成功和成就,重視這段歷程比起重視結果的好壞,更能讓小朋友不因為結果而被影響太多。

家長可以這樣說:「雖然別人說你存很少,但是媽媽看見你這一年學會如何理財,努力的存到了這麼多,你學到的絕對比這些錢的數字來的還要多還要有價值。」

第四,將那些小朋友努力的過程轉換成未來繼續的動力,透過家長看見小朋友的心情和努力,通常會讓小朋友降低被外在評價影響的程度,接下來就是透過鼓勵讓小朋友願意將這樣的事件轉換成繼續努力的動力。

家長可以這樣說:「接下來的一年,我們可以繼續努力看看會不會有辦法存的比今年還要多,你是不是更能學習怎麼控制自己的慾望,我們明年再來看看你有沒有比今年厲害。」

家長很難將小孩保護的都不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所以如何增加小朋友面對挫折、評價、失敗、負向言語的能力更為重要,讓小朋友從小開始對自己有自信更能接受挫折,面對未來多變的環境和社會才能更能不斷向前走。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