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幫孩子建立一個「道別」喜歡的人事物儀式

陳亮亮與小阿給的生活記事 | 2015-07-28
親子話題

孩子越來越大慢慢有自我意識之後,遇到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常常會用『哭鬧』來控制父母,尤其是亮亮現在1.8歲還是似懂非懂的年紀,講道理這招不一定能每次都派上用場。

多數的父母應該和萌萌一樣常常遇到,小孩對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欲罷不能,無視爸媽的告誡和規勸。如果強行阻止就會換來一場可怕的哭鬧,直到孩子累了或是爸媽妥協才會結束。

然而,幫孩子建立一個「道別」喜歡的人事物儀式就非常的重要,因為這個儀式能預防一場可怕的哭鬧。

萌萌目前是全職媽媽,有時候兩個小孩一起需要媽媽的時候,就會暫時請出虎神或佩姐來陪一下亮亮,但看電視很傷眼所以我能接受最大的極限就是一天看半小時。

在節目開始之前,我們常常會對孩子說,看完這齣就不能看了,孩子一定馬上說好。但往往我們要關電視機時,孩子又欲罷不能的想繼續看下去,強行關閉電視的話,孩子又是一陣可怕的哭鬧。這種狀況真的會加深爸爸媽媽對育兒的無力感。

虎神的節目有教過一招,就是跟孩子約定好,打勾勾蓋印章不能反悔。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不過適用在大一點的小孩,亮亮現在這個年紀還不太能理解「約定」的含意。

對於小小孩來說,他們能理解開始的意思,卻不懂「結束」。所以爸爸媽媽可以幫孩子建立一個「道別」喜歡的人事物儀式。

在小小孩目前能理解不多的字彙中,爸爸媽媽可以把「掰掰」變成「道別」喜歡的人事物儀式,讓他們把「掰掰」和「結束」的意思連結在一起。

萌萌的做法是,看完虎神或佩姐的節目時,我就會跟亮亮說:「來,我們跟巧虎說掰掰,巧虎掰掰。」然後亮亮就會跟巧虎揮揮手說「掰掰」,然後就心滿意足的去看繪本或是玩玩具,因為她知道她和巧虎說掰掰就是巧虎播完了。

在還沒發現這個好辦法時,有幾次也是強行關閉電腦,然後亮亮就會大鬧一場。後來發現有好好跟巧虎道別之後,她就不會大哭大鬧,還可以開心的去玩玩具或是看繪本呢!

但亮亮畢竟是小小孩,有時還是會想再找虎神或是佩姐。我的方式是把虎神或佩姐「擬真化」,如果亮亮是吃飯的時候問我,我就會跟亮亮說,佩佩去吃飯了喔!所以亮亮也要乖乖吃飯。如果是睡覺前,我就會說巧虎去睡覺了,所以亮亮也要準備睡覺了。用小小孩能理解的說話方式,給他一個合理的答案。也可以藉由孩子認知的「好友」來告訴她,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

有時候出門玩耍,爸爸媽媽們也常常會遇到孩子不想離開的問題,舉例來說,亮亮超級愛玩泡泡機,媽媽想收起來時,小人百般的不願意,我也讓亮亮好好的跟泡泡道別說「來!我們跟泡泡說掰掰喔!泡泡掰掰。」然後亮亮就會乖乖把泡泡機給我了。

有時候小孩會像跳針一樣,一直重複問同樣的問題,就像亮亮會一直問我,「泡泡,泡泡。」

我就會回答她,「我們等把拔放假再玩泡泡喔。」給她一個「大人做的到的承諾」。讓她明白,媽媽不是拒絕她,而是我們約定好的時間還沒到。這樣孩子幼小的心靈就不會因為爸媽馬上拒絕她的要求而受傷。當然,這個前提是孩子想要做的事情是安全的,而且爸爸媽媽一定要遵守履行約訂的承諾。不然對於放羊的爸媽,孩子的信任感會越來越低喔!

每個年齡層的孩子對同樣的問題,卻是需要不同的教養方式。如果你的孩子和亮亮ㄧ樣是在似懂非懂的階段,幫孩子把『掰掰』變成『道別』喜歡的人事物儀式,可以減少孩子大哭大鬧的狀況喔!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