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5-03-12
創意教養

有媽媽在社團問我:(已編輯過)

「我女兒4歲,我說的話她完全不聽,想說一次不懂,說十次應該多少懂一些吧?她完全不當一回事,特別是安全問題,說了一次又一次,就是無所謂。好好說也都說破嘴皮,怎麼還這樣呢?有時候還故意做,來試探你的態度,直到你發火。她還會說:「我又不是故意的!」 到底該怎麼辦?」

於是大樹說了一個故事:
(請大家幫自己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和位子,我們來聽故事囉!)
從前從前有個人叫阿好,她常常覺得很苦惱,因為她覺得身邊的人總是跟她作對,事情總是不如她的意,例如孩子都不聽她的話,她的先生也不懂得如何幫助他...。

於是她跑去問上兔下蟹禪師,禪師聽完了她的話,只跟她說了一句:「放下!」,就再也沒有說什麼了!阿好說完,覺得舒服多了,也就悻悻然的回家了。
每當她又苦惱到不行的時候,她會再去找禪師傾訴,禪師總是非常有耐心的聽她說完,然後又是一句:「放下!」

幾十次之後,阿好終於忍不住跟禪師抱怨:「禪師為何只會跟我說放下放下,我就是放不下啊!你跟我說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也沒有用啊!」

禪師原本祥和的臉,露出扭曲的表情:「我都已經說到快發火了,你還是不放下,我也沒辦法啊!」

------我是分隔線------

父母總是愛孩子,傾向為孩子做這個做那個,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但是孩子不見得需要,也不見得會接受。

想想我們自己,父母可能希望我們可以找到好工作,跟一個父母認為夠好的人在一起,可以幸福快樂...。

我們卻往往不希望父母把手伸進來,介入我們的生活,我們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不要老是把我們當小孩子看待,我們通常會覺得,我們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人生觀...。
但是父母經常就像"大話西遊"裏的唐僧,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一直念..., 以溝通之名,行硬拗勉強之實!

結果等到我們當了父母之後,我們又不自覺的做了同樣的事...。

好吧!那該怎麼辦?

可以在評估後,覺得安全的狀況下,放手讓孩子去經驗和探索。 讓孩子有機會經驗自己行為的後果,並且有機會練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如果是不能做的事,可以直接把孩子帶走。 而不是無意識的,想要用語言就可以控制孩子的行為。

孩子如果故意做一些危險的事,想要測試我們的底線,或是想要引起注意, 如果沒有立即的危險,可以冷處理孩子的行為。

說一次沒有用,就別再說了,那只會讓孩子經驗到:你只是說說的!

如果看不下去,可以引導孩子去做別的事。 如果有立即的危險,或是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快要爆發了, 可以把孩子帶離,或是使用暫停法。
例如可以跟孩子說:「如果你沒有辦法管好自己,我就要幫你管了!」

而且要說到做到!

讓孩子經驗到,如果孩子有能力管好自己,就不會被介入或是限制, 一旦孩子沒有辦法管好自己,就可以介入。
判斷的標準,照顧者可以自己練習調整,沒有標準答案! 孩子慢慢的,會在這樣的經驗裏學到,如果無法管好自己,就會被管。

當然這裏可能會面臨孩子被管之後, 情緒化的行為,可以參考如何處理孩子情緒的相關文章。

最後,建議各位,可以勇敢的面對事實, 用講的,真的不太有用! 如果用講的就有用的話,就不需要警察了!

 

 

Photo Source: VenusBuzz.com

 

關於作者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七年蒙特梭利教室經驗、幼兒園合格教保人... 更多

  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專心拖拖拉拉怎麼辦?
  2. 在團體中的「不一樣」和「一樣」
  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原生家庭對育兒的影響,你意識到了嗎?
  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的孩子是沒有安全感嗎?
  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你今天練習「小手包起來」了嗎?
  6. 孩子花很多時間跟想像玩伴玩,怎麼辦?
  7. 孩子跟不認識的人玩,怎麼辦?
  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想拿別人的玩具回家,怎麼辦?
  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1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斷砍掉重練的安全感
  1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說謊怎麼辦?
  1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愛講話專注力不夠的小孩該怎麼教?
  1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分享和被分享
  1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肯收玩具怎麼辦?
  1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1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子一直鬼打牆要糖果怎麼辦?
  1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養從了解孩子的需求開始
  1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老鳥篇)
  1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愛插嘴怎麼辦?
  2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有情緒時別火上加油
  21. 小小孩小病不斷,到底該怎麼辦呢?
  2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是不是太早讓孩子去上學?
  2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被動手了怎麼辦?不可不知3步驟
  2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過度堅持的孩子該如何引導?
  2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打人咬人怎麼辦?
  2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孩子被欺負了
  2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該讓孩子用臉書嗎?(對錯重要,還是對話重要?)
  2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2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抱緊緊
  3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三段式教養
  3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可以好好的哭,是件幸福的事
  3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挑食怎麼辦?
  3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孩子一起玩
  3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希望代替絕望
  3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如何選擇幼兒園
  3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權威代替威權
  3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3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長輩的挑戰
  3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
  4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講理的小孩
  4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身教代替說教
  4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拒絕小小孩的藝術
  4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尊重代替放縱
  4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允許孩子撒嬌」代替「對寵溺孩子的擔憂」
  4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太陽代替北風
  4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4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的爸老是用3C陪小孩,怎麼辦?
  4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跟孩子一起變幸福,送給媽媽的一分鐘讀本
  4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練習代替訓練
  5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1~3歲孩子一起玩的規則
  5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可以代替不可以,孩子探索世界不挫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