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ella園長談教養:不怕孩子跟別人不一樣!讓孩子自主交朋友

Mella的幸福蒲公英 | 2014-12-08
創意教養


美麗的苗栗烏嘎彥營地附近景色

做媽媽的聽到孩子回家哭喪著臉說:「媽咪,我沒有朋友。」肯定萬般滋味在心頭,恨不得能到學校親自明查暗訪,想辦法讓孩子和朋友們愉快的交往吧!

雖然在幼教現場十多年,但每次接手新生時都還會覺得戰戰兢兢,光是在分離焦慮這個重大議題上,就可以衍生出很多不同的子議題,這對父母的堅持度如何?親子的依附關係是何種型態?甚至常常還會牽扯到隔代教養,尤其是孩子剛來上學時還很開心,怎麼沒過幾天就哭哭啼啼的說不想再來了呢?這簡直是家長對老師的信任度大考驗!

不過這個問題和孩子說「沒有朋友」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總歸一句就是「背後肯定另有隱情」。在處理分離焦慮時,通常老師只要一接手就可以知道這個孩子的分離反應會如何,有些孩子堅持度高、反應強度強,但來得快去得快,曾經就有一個小班女生在和爸爸分離時,大哭之餘居然回頭過來咬了正好心抱著她的老師的手臂一大口,留下一個完整的咬痕圈,現在這個孩子當然在教室如魚得水,但這「一口」卻讓我們到現在看到她都還會忍不住莞爾一笑。

也曾經帶過一個參觀的家長,小男生看起來有些想要和現場的孩子們玩,但都還沒開口,媽媽就非常主動地去問每一個小孩子的名字,然後告訴他們:「祥祥你好,這個是小強,希望你可以跟他玩唷!」小強站在那沒有多大的反應,就被媽媽推著去和那群孩子們玩,在一旁的我實在不知道該勸退還是旁觀。

還有一類型的孩子是來的時候不哭,沒過幾天我們覺得分離焦慮應該已經結束了,他卻開始哭哭啼啼地不肯來上學,原因無他就是老師開始要求他「規矩」了,想要吃點心,請先排隊;想要玩車子,請你等待;想要堆積木,請和同學分享…對自由自在慣了的這群孩子而言,簡直是豬羊變色,一下子從小皇帝被打成了平民,教他如何能接受啊!如果這時媽媽看到他回家委屈的眼淚而覺得心疼、不捨,那他能自在地進入團體生活的時限就得無條件延長,更不用說老師、學校得承擔的壓力了。

最近在讀「發現孩子心中的精靈」一書,作者是位小學校長,他在期初時會和家長立下一個 界定家長老師契約,裡面有幾項不得不讓我頻頻點頭的約定,例如在老師的部分他提到:

作為一個老師,我不能

  • 像你一樣愛他
  • 保護他使他不失望
  • 確定他很快樂
  • 確定他不無聊
  • 確定他有朋友
  • 確定他有好成績
  • 保證他會進入好學校…


而做為一個父母,你不應當

  • 因孩子的表現不好沒有成就而覺得有罪惡感
  • 因為你沒有做到他臨時提出的每一個需求,而覺得自己不稱職
  • 把你的孩子跟別的學生比較
  • 替他打仗… 」


當身為父母的我們比孩子還焦急、還在乎的時候,請退後一步看看自己是不是幫孩子承擔了太多,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權利,更免除了他們對自己的責任每個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氣質,對於自己有沒有朋友的界定也許不是大人所想像的,有時甚至只是因為同學不合他的意,或拒絕了他的要求而鬧情緒想得到大人的注意,但如果我們給予了他們過度的關注與不必要的擔心,孩子們發現爸媽會不斷的幫他出頭,給老師或其他孩子壓力,自然就會繼續想在團體中當個小皇帝,結果當然也就不言而喻了。

孩子有沒有朋友真的那麼重要嗎?重要的應該是怎麼教孩子修正自己而交到朋友,或接受自己的特質不因有沒有人喜歡而影響心情吧。

 

 

 

 

Photo Source: SheKnows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