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愛插嘴怎麼辦?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6-01-13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Oleg Afonin@flickr CC by 2.0)

現在的父母,多數已經願意好好的聽孩子說話,但是有不少的家長跟大樹抱怨,尊重孩子的結果,並沒有讓孩子學會尊重大人。例如開車時,孩子在後座大叫,不準爸媽講話。在家裏也是,每次爸媽在談話時,就會過來不準爸媽繼續交談,有時候還會摀住爸媽的嘴巴,甚至動手打人。

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運用一下答案就在問題裏的原則:

大樹反問家長:「如果你有話要說,可是對方正在跟別人說話,你會怎麼做呢?」
家長:「寫紙條、拍肩膀跟對方說等等有空的話有事要說、急的話就抱歉打斷一下...」
大樹:「孩子還小,還不會這麼複雜的方式,不過我們可以先示範給孩子看...」
家長:「可以怎麼示範呢?」

1.用手控代替聲控

練習減少搖控孩子的次數和頻率,除非緊張狀況,儘量避免用喊的叫孩子。要跟孩子講話,記得拍孩子的肩膀,蹲下來看著孩子的眼睛說話。

2.避免打斷孩子的專注

孩子正在專心做一件事,先不要叫孩子(如果不急),等孩子分心要去做別的事,再拍孩子的肩膀,慢慢的,孩子會吸收我們的方式,等到大一點,孩子看到我們正在專心做一件事,也會懂得等我們忙完再說。

3.練習等待孩子

如果我們拍完孩子的肩膀,孩子仍在專心做自己的事,如果不急,我們等孩子忙完再說。這是一種非常高難度的身教,因為我們往往是以大人的步調在追逐效率,忘了孩子活在另一種生活節奏中。

4.讓孩子有機會練習等待

有了上面的基礎之後,孩子慢慢會學會有話跟我們說的時候,可以拍我們的肩膀,而不是模仿我們,用聲控的方式呼喊我們幫忙。等到孩子懂得用拍肩膀叫我們時,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也就是讓孩子練習等待,從一開始的30秒(請自行拿捏),慢慢的變成1分鐘(請看孩子的狀況酌增),慢慢的,孩子就有能力等我們忙完再說。

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當孩子的行為讓我們覺得困惑時,通常是想要得到我們的注意力,所以孩子插話時,通常是想要參與或是得到注意力。但是這些小小孩的人際互動能力和表達能力,都非常有限,只會用奇怪的舉動引起注意。
爸媽專心在談事情時,有的孩子會感覺到被冷落了,於是就開始搞怪搞破壞,孩子還不會說:「我也想要跟你們聊天」,或是:「我有事想要請你們幫忙」,而我們大人經常會說:「等一下」、「等一下」,「你這樣插嘴沒禮貌」
然後又把孩子冷落在一旁,甚至忘了孩子有事找我們,於是經驗告訴孩子,等一下是「我沒空理你,別來煩我」,久而久之,孩子當然不願意等。另一方面,我們可能也忘了教孩子什麼是有禮貌的方式。

拍孩子的肩膀,等孩子回應,再跟孩子說話,是一個非常溫柔而體貼的人際互動方式,我們如果可以先練習,慢慢學會,我們的孩子也有機會學會,懂得用有禮貌的方式插嘴。

 

關於作者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七年蒙特梭利教室經驗、幼兒園合格教保人... 更多

  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專心拖拖拉拉怎麼辦?
  2. 在團體中的「不一樣」和「一樣」
  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原生家庭對育兒的影響,你意識到了嗎?
  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的孩子是沒有安全感嗎?
  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你今天練習「小手包起來」了嗎?
  6. 孩子花很多時間跟想像玩伴玩,怎麼辦?
  7. 孩子跟不認識的人玩,怎麼辦?
  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想拿別人的玩具回家,怎麼辦?
  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1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斷砍掉重練的安全感
  1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說謊怎麼辦?
  1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愛講話專注力不夠的小孩該怎麼教?
  1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分享和被分享
  1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肯收玩具怎麼辦?
  1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1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孩子一直鬼打牆要糖果怎麼辦?
  1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養從了解孩子的需求開始
  1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老鳥篇)
  1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愛插嘴怎麼辦?
  2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有情緒時別火上加油
  21. 小小孩小病不斷,到底該怎麼辦呢?
  2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是不是太早讓孩子去上學?
  2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被動手了怎麼辦?不可不知3步驟
  2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過度堅持的孩子該如何引導?
  2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打人咬人怎麼辦?
  2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關於孩子被欺負了
  2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該讓孩子用臉書嗎?(對錯重要,還是對話重要?)
  2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為何都講不聽?
  2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抱緊緊
  3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三段式教養
  3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可以好好的哭,是件幸福的事
  3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小小孩挑食怎麼辦?
  3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孩子一起玩
  3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希望代替絕望
  3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如何選擇幼兒園
  3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權威代替威權
  3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我這麼壞,你還會愛我嗎?
  3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長輩的挑戰
  3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喜歡在大人忙的時候黏人怎麼辦?
  4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不講理的小孩
  4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身教代替說教
  42.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拒絕小小孩的藝術
  43.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尊重代替放縱
  44.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允許孩子撒嬌」代替「對寵溺孩子的擔憂」
  45.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太陽代替北風
  46.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當孩子說「不要」的時候
  47.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孩子的爸老是用3C陪小孩,怎麼辦?
  48.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跟孩子一起變幸福,送給媽媽的一分鐘讀本
  49.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練習代替訓練
  50.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教1~3歲孩子一起玩的規則
  51.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用可以代替不可以,孩子探索世界不挫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