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顛覆傳統的小豬和大野狼的故事~《三隻小豬不一樣》

美岱子@廣播電台 | 2016-10-02
親子書房

三隻小豬和小紅帽是我們家很常見的童書,9月份在圖書館借閱了一些顛覆以往傳統觀念的童書,除了故事逗趣外,也有一些新的思維,就先來說說這本法國原著的『三隻小豬不一樣』

主角一樣有三隻小豬和大野狼,故事一樣是從住家開始,只是房子很不一樣,是鋼筋打造的房子,外加一把鐵鎖,這樣的房子應該是很堅固的了

三隻小豬的名子好長又饒舌,我選擇用豬大哥、豬二哥和豬小弟說著。傳統故事中,豬大哥最是懶,但是法國版的故事卻是將豬大哥塑造成最是勤勞又顧家的老大哥,豬小弟一樣聰明伶俐卻很調皮,豬二哥則是隨性。我讀著讀著,笑了出來,「大房子真堅固,毛毛肚超級酷」、「大野狼有夠壞,毛毛膝真可愛」逗趣的押韻句子,三拍子的讀著很好玩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三個字三個字讀)

有一日,豬大哥要外出工作,豬大哥要求弟弟們要乖巧、別搗蛋、別將屋子搞得亂七八糟,豬二哥和豬小弟做得到嗎?

怎麼可能,是吧!大哥才一出門,小弟們馬上就胡鬧搗鼓出許多是玩樂,想要保持安靜、乾淨幾乎是天方夜譚的事,玩得可開心的

大野狼就怕豬大哥,一見豬大哥出了門,觀察了一下,知道豬大哥不會馬上回來,大野狼馬上就上門來嘍

大野狼也進化了,不再是用吹的,而是要出動「強力電動霹靂鋸劈」開大門,小豬們害怕發抖著,不過,豬小弟卻是急中生智,胸有成竹不怕事

豬小弟對著大野狼表示不是不能開門,只是剛才有發現「史上超級獵狼人」到家裡的足跡,反而是要為大野狼擔心著(這打的是心理戰術吧)。真的有所謂的史上超級獵狼人嗎?這是豬小弟急智創造出的幻想人物~比暴風雨的力量還大、一點同情心也沒有,專門獵狼的超級獵人。但是大野狼狡滑著,不為所動,於是牠進到小豬們的家

「史上超級獵狼人」是什麼呢?喔~豬小弟說了:「獵狼人每次回來都會用得到處是泥巴(明明是小豬們玩的泥巴)」;領著大野狼來到客廳,豬小弟又說:「...獵狼人在地毯上拔鳥毛也不清乾淨(明明是小豬們玩枕頭掉出來的)」,大野狼驚訝著問:「鳥?」小豬們好心的解釋,獵狼人喜歡用生肉來誘惑野狼掉入陷阱,這隻大野狼聽完後,心中開始有了一些衝擊,緊張害怕的情緒開始慢慢發酵。

豬小弟繼續領著大野狼來到浴室,牠說大野狼可能是在浴室中,這一開門,看見到處是羽毛就說:「超級獵狼人真髒,到處都是狼的毛,......,今天晚上他應該已經把好幾隻狼剁成肉醬了吧!」大野狼聽了大驚失色的追問:「剁成肉醬?」為了讓大野狼更加相信,小豬們又領著大野狼來去廚房。到了廚房,豬小弟看了看就是說:「超級獵狼人一定是做了狼頭肉醬三明治或是小狼香腸。」豬二哥在故事中扮演的是搭襯的角色,牠和豬小弟配合得好,適時的說上一二句,除了肯定豬小弟的推測,同時也加深了大野狼的恐懼。

大野狼看見廚房牆上,紅色的作畫,結結巴巴著問:「那...那是狼的...血嗎?」哈哈~明明就是小豬們玩弄的番茄醬,如果大野狼沒有那麼緊張害怕,或許就能看見廚房地上打翻的那罐番茄醬

所有的地方都找過了,就是沒瞧見超級獵狼人,應該就是在尚未到及的房間裡,豬二哥說超級獵狼人可能吃飽了,在睡覺,畢竟殺了一整晚的狼,大概有12隻吧,應該要好好休息一下。他還問諸小弟要不要先進房間看一下,超級獵狼人只獵狼應該不會為難豬。豬小弟就應聲的先進入房間裡,結果呢?

一條窗簾布、一些聲響是壓倒內心滿是恐懼感的大野狼的稻草!這一幕真的太可愛、太好玩了~我家云云會跟著做怪獸表情

嚇走大野狼後,小豬們也得開始善後,再過不就豬大哥就要回來了,如果不趕緊處理乾淨,耳朶可能會不平靜。最後,豬大哥回家後看見的,是豬二哥和豬小弟粉飾太平後的期望畫面。

總編輯Carol 謝有一篇後記,我挺喜歡最後的結語,也是這本顛覆想法的童書想要傳達的概念~沒有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

豬小弟其實就像大人眼中的調皮搗蛋者,凡事好像都不在乎、不認真一樣,也總是特別令人傷腦筋,要是每回我這麼說著我家孩子時,小姑總會勸解著說那是孩子聰明,我婆婆也說她愛孩子這般有活動力;當孩子有著不同創意的想法或作法時,可能會破壞原有的平靜或秩序,這往往都是大人們無法接受和忍受的界限,但是換各角度想,一再的扼殺孩子的創造力、想像力,也有可能會把天才養成白癡,想來也令人恐懼(雖然我從沒指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

孩子有不同的個性與特點,不是只有符合期待中模樣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只要大人學會了解孩子的特質、懂得欣賞孩子的特性,頑皮也好,乖巧也好,都一樣可以是讓人疼愛的小天使。

 

那裡買?

三隻小豬不一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