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喔~原來「年」這個字!

張宏如 | 2017-01-25
親子話題

年,ㄋㄧㄢˊ年,二聲年。

大家好,今天介紹「」這個字!

現今海內外華人將農曆正月初一視為「過年」,這是延用自漢武帝,當時頒發《太初曆》,明確規定以農曆正月初一為歲首。若追溯到夏商周這三朝代,發現過「年」的時間與名稱也不同。「夏曰歲」是取星行一次,過年時間在農曆一月份,與現在過年時間差不多;「商曰祀」是取四時一終,過年時間約在農曆十二月;「周日年」是取禾一熟,過年時間在農曆十一月左右。

許慎《說文解字》:「穀孰也,從禾、千聲,春秋傳曰大有年」。「年」的古字「」上半部是個「禾」代表穀物,下半部是個「千」代表人的形象,整個字表現出人背著禾穀,雖然穀物沉重但卻充滿期待,從字型就可以感受到收穫的景象,如果當年五穀豐收,則稱為大有年,表示人民可以過上一整個好年。


(圖片來源:Tony Tseng@Flickr,CC by 2.0)

從古至今,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期待著「過年」,但古人的期待與我們的期待似乎不同,現代人過年,小朋友們都希望拿大紅包,紅包又稱為為「壓歲錢」,過年給「壓歲錢」這樣的習俗可以追溯至漢代,當時的長輩會給孩子一枚銅錢,錢幣上鑄有「辟邪」或「脫身易、宜子孫」的字,漢代稱之為「壓勝錢」,取壓制妖魔鬼怪獲得勝利的意思。古人相信天地有神靈,而小孩容易受到精靈鬼怪干擾,所以用銅錢可以鎮壓住這些鬼怪,除夕夜時,便將銅錢給孩子讓他們帶在身上可以避邪。


(圖片來源:dipratt@pixabay,CC by 2.0)


(圖片來源:Google,CC by 2.0)

 

祝大家~ 新年快樂

 

學漢字,就像在看畫;寫漢字,就像在學畫!
華人首部漢字原創作品!
保留了象形文字的精華,延續了漢字原創的精神,
展現了「畫中有字、字中有畫」的漢字精髓,
融合了文字學、哲學、美學與創意,以藝術的眼光介紹正體漢字!


 

關於作者

張宏如
張宏如

張宏如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系,華梵大學哲學研究所,作品《漢字好好玩》系列書籍有...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