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種方式,幫助小小孩學會分享

焦糖媽咪育兒生活 | 2015-07-06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Play (activity)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快滿2歲的焦糖,現在正值以自我為中心的時期,每次當朋友來家中玩時,都會聽見焦糖說:「這是我的」、「這是妹妹的」,甚至立刻將別人手中的玩具拿回並抱入自己懷中,再露出誰都別想拿我的玩具的眼神,再嚴重點會出現玩具爭奪戰,此時的媽咪真的會好尷尬...

孩子為什麼無法「分享」呢?

當孩子在2~3歲時,正值「自我中心期」,很多思考及想法都是以自已為出發點,目前還無法去了解別人的感受。當然對於自己喜歡的玩具,他們會覺得這是我的玩具,是我要玩的,如果別人把玩具搶走,他會很生氣、難過,但對於別人的感受無法體會。這是孩子自然的表現,更請不要將他貼上「自私」、「小氣」的標籤。

現今社會有許多獨生子女家庭,因缺乏與同齡相處的情形下,較不懂如何與別人分享,當然進入團體生活,比較容易出現適應上的問題,因此,「分享」就顯得更加重要了。然而,分享必須是發自內心的。

如何建立孩子「分享」的概念

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做

1.父母示範

分享視為習慣,在家中父母要做好良好的示範,也要先做到與孩子分享,例如:孩子想穿媽媽的鞋子、帽子時,媽媽可以說:這是媽媽的帽子,我很樂意借你。或且是透過一些角色扮演的遊戲來進行分享,父母經常把「這.....可以借我嗎?」、「我們一起...」等,讓孩子在生活中就可以有模仿或學習的機會。

2.製造分享的機會

當有朋友來到家中時,可以讓孩子去發送水果或點心,讓孩子練習「施予」的行為,或和朋友遊戲的過程中,家長務必準備幾樣玩具,讓孩子們可以練習交換玩具,或者一起玩。

3.鼓勵

父母正向的鼓勵,可幫助孩子做得越來越好。當孩子願意大方分享時,請別忘了給予孩子讚美和鼓勵。當孩子所做的事情能夠獲得正面的獎勵時,他們才會有興趣重複相同的行為。但孩子仍然不願意分享時,也不要責怪他。

4.培養同理心

用同理心的方式向孩子說明:「當別人的玩具被你拿走了,他很難過。如果是你的玩具被別人拿走了,你也會很難過,對不對?」讓孩子體會別人的感受。如果其他的孩子不願意分享時,也不要否定別人的孩子,父母要告訴自己的孩子:「玩具是別人的,他現在在玩,所以你不能拿他的玩具,我們先去玩別的。」讓孩子學習尊重別人的所有權,並將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的玩具上面。

家長千萬不要因孩子不願分享而責備他:

若你的孩子就是緊握著玩具不肯鬆手、不願分享,可以對孩子說:「那麼你再想一想或再玩一下,等一下再借給他。」對另一個想玩的孩子說:「不好意思,他還想玩,等一下再借給你。」用言語來化解尷尬,再慢慢引導孩子分享。

父母千萬不要因此責備孩子,更不要因此覺得沮喪、灰心。或許你的孩子還沒有做好與人分享的準備,教孩子學會分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多用一點心,也許當孩子心情好時就願意分享、父母的一句誇獎也可能會影響孩子大方的分享,當孩子感到分享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進而認識許多新朋友,也會順利拓展人際關係。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