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同理與側耳傾聽

大好書屋 | 2020-10-19
創意教養

這是發生在兒子小學二年級時的事。

我陪著把裝鞋袋忘在學校的他,一起去了趟學校。在走廊上等兒子拿裝鞋袋的空檔,我見到一名女學生走進了教室。滿臉笑容的她,將雙手重疊擺在腹部,恭敬地對著導師行禮。

「老師好,我忘記拿外套了,現在回來拿。」

「喔,好。」老師或許是正在忙著做事,雙眼只是緊盯著電腦螢幕。女學生再次將雙手重疊擺在腹部,恭敬地行禮後離開。

「老師再見。」

「嗯,慢走。」

女學生打開教室的門,低著頭走了出來。從她進教室到出來為止,老師的視線都停留在電腦螢幕上。即使接受了學生的行禮,也回應了「慢走」,卻根本稱不上是對話。

那位老師並沒有傾聽學生的話。

 

傾聽,側身前傾的「傾」,聆聽的「聽」,也就是傾身聆聽的意思。傾,是由人類的「人」與意指側身的「頃」組成,代表一個人主動側身,將內心的東西完全清空;聽,主要由「耳」、「」(在篆文中為「德」的初始字)組成,意為聽到聲音,理解於心之後而有所得,是能開啟人與人之間交流與溝通的重要能力。換句話說,傾聽是清空內心,透視雙眼看得見與看不見之物的行為,向對方傾注自己的身心,同心同意地聆聽。

根據梅拉賓法則(The Rule of Mehrabian),人與人的溝通僅有七%來自談話的內容(actual word spoken)。話者的表情、肢體語言、聲線、語調等無法透過談話表現的東西,則占了九十三%。僅是聽他人講話,不是真正的溝通。練習傾聽,並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將能恢復不少關係。

 

傾聽的標準可以劃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伴侶傾聽(spouse listening)。相當有趣的詞彙。是基於親密的人總是不願好好傾聽的緣故才衍生這個用詞嗎?舉例來說,就像邊看電視,邊敷衍聽著一樣。透過一般家庭的夫妻樣貌,即可窺見何謂「伴侶傾聽」。假如對著正在看棒球賽轉播的丈夫提問,通常都會換來「等一下,先讓我看完這個就好」、「抱歉,我沒聽見,你剛說什麼?」等回應。在這種情況下,對話根本無法延續。

 

第二階段:被動傾聽(passive listening)。意指不太專心,只是放任對方自顧自地說話。雖然比伴侶傾聽好些,但話者或聽者皆無法專注於談話的主題。誰也記不得內容說到哪裡、聽到哪裡,唯有注意力漸漸變得渙散。

我也曾犯過這種錯。下班回家吃完晚餐後,我開始洗碗。洗碗時,兩個兒子走近我身旁說了各種話題,而一心想忙完手邊工作的我通常會說:「嗯嗯,媽媽有在聽,你繼續說。」可是正在洗碗的我,根本無法專心聽他們說話的內容。接著,兩個兒子便會一臉不悅地留下一句:「沒事了,我想以後再說。」然後回他們的房間。心知不妙的我,趕緊停下洗碗,跟隨他們的腳步進房。

「媽媽剛才沒有聽清楚,你可以再說一次嗎?」

然而,兒子卻只是說了句:「我現在沒有心情說。」便在書桌上趴下。我錯過了他們想傾訴的時機。像這樣的被動傾聽,同樣很難與他人好好溝通。

 

第三階段:積極傾聽(active listening)。盡量集中注意力在話者身上,並給予同理態度的方式。根據狀況不同配合附和,也就是加入「天啊!你一定嚇壞了!」、「有這種事?」等感嘆詞。如此一來,感覺受尊重的話者,便會願意進行更深入的談話。

假如兒子小二時的老師願意給予那名女學生積極傾聽,情況會是如何?

「老師好,我忘記拿外套了,現在回來拿。」

「你忘記拿外套啦?趕快來拿回去。」

若能凝視她的雙眼笑著這麼說的話,想必打開教室門的女學生會笑笑地跳步離開。

在日常生活好好使用積極傾聽,能讓他人產生備受尊重的感覺。

 

第四階段:語境傾聽(contextual listening)。不僅是說話內容本身,而是邊聽邊斟酌這些話是源於何種語境。換句話說,就是連沒說出口的部分都能一一掌握。如果高度專注聆聽他人說話,便能一併讀懂沒有顯露在外的心思。

來找我的學生中,有名不太懂得用說話表達自己的孩子。遇到這種情況,必須更專注於他的呼吸、眼神、手勢、聲音、雙腳動作等。不久前,我和一名持續在上課時間趴在桌上的學生聊了十五分鐘左右。這名學生一直盯著地板,說話也沒什麼力氣。身體些許顫抖,偶爾撕咬自己的指甲。我緩緩呼吸,然後安靜地握住學生的手。

「現在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點不自在、有點悶,還有點孤單,對不對?」

「對。因為讀書壓力有點悶,然後最大的感覺是孤單。」

像這種情況,正是聆聽對方情緒與需求的語境傾聽。語境傾聽,可以觸發更有深度的對話。

 

超越以上四種階段的,是有辦法對他人說話內容給予同理態度,並善用語境傾聽的「同理傾聽」。同理傾聽,唯有在聽者清空內心才可行,同時抱以謙遜的態度聆聽。

換句話說,必須以「I am OK, you are OK」的框架作為出發點。在對方說話的期間,我不會思考自己該說些什麼話,暫時放下判斷或分析,僅是好好掌握對方的情緒與意圖地聆聽。

 

同理傾聽是喚醒內在能量不可或缺的元素。此處的核心是「同理」。太過煎熬的時刻,光是有人願意靜靜坐在自己身邊,便足以成為慰藉;即使不說任何話,光是投以溫暖的眼神,也能使人充滿力量;只是握住手,然後簡單地輕拍輕撫,都會讓人眼淚直流。

同理與同感不同。同感是與對方感受相同情緒,同理則是肯定對方的情緒。肯定「原來你現在有這種感覺」、「原來你這麼憤怒」等,然後與對方一起停留在某種情緒。傾聽正是同理的最佳出發點,這也是傾聽為什麼如此重要的原因。

現在,與孩子對話時,試著好好聽完孩子的話後,理解他們的情緒,並給予同理傾聽。為了適當給予同理的態度,需要自然地配合孩子們的視線高度、姿勢、肢體動作等。語調、說話速度的配合也很重要。嘗試營造出能讓彼此自在對話的氛圍。

設想自己與孩子間存在一公尺的空間。因為當兩顆心的距離太過接近時,糾纏的情緒易於產生令人陷入同感的風險。父母與子女間需要適當的距離,認知子女是獨立於你我之外的存在,並學習輕鬆地看待子女的情緒。

 

將要寫的作業攤在面前,然後來回扭動身體的兒子開口向我搭話。儘管內心想的是「不趕快寫你的作業,在幹嘛?」我仍選擇先靜下心,開啟同理傾聽式的對話。

「媽,我真的很討厭寫作業。」

「原來是這樣,看來你很累了。」

「對,可能是今天太認真打躲避球了。媽看我這裡,因為撞到牆都瘀青了。」

「天啊!一定很痛吧?」

「可是又得寫作業了……」

「很煩吧?那你現在想做什麼?」

「我想休息三十分鐘。媽媽抱我一下。」

緊緊抱著兒子的我,心情也變得自在不少。

 

從現在起,試著以同理的態度傾聽。從與自己的對話、與家人的對話出發,專注於孩子的表情、語氣、聲調、手勢、說話內容,嘗試拋開自己的判斷與想法,善用語境傾聽,並練習同理。如果能閱讀與同理孩子的心,便能開啟妥善溝通與和平共處的新世界。

 

專為媽媽設計的視線高度練習TIP
全家人一起坐下來聊聊天吧!

給予孩子同理傾聽

・如實地將自己與孩子的想法、情緒寫在筆記本。

・對話時,拋開自己的情緒,專注於孩子的身體與心理。

・設想自己與孩子間存在一公尺的空間,保持兩顆心的距離,不要隨孩子的情緒起舞。

・邊對話,邊思考孩子感受的情緒與想要的東西。

・以「原來你這樣覺得」、「原來你想要的是這個」回應孩子的話。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乙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10/19(一) - 2020/10/25(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尹珠善 윤주선
譯   者:王品涵

 >>好書這裡買<< 

你會對著紅蘋果說「你為什麼不是綠色的」嗎?
那麼,為什麼要強求孩子長成你想要的樣子?
每一個孩子,都擁有獨特而無限的潛能,
只要改變父母的視線高度,你就能讓孩子擺脫囚禁的框架,展翅高飛!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