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大好書屋 | 2016-06-13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孩子急於滿足自己的需求

有一次諮商,我遇到一位十幾歲的女孩與她的媽媽。當時,那女孩很不高興地走了進來, 對我說:「達琳博士,我媽就是這麼不公平!我為了和朋友一起留宿,整個星期都在計畫,我們可以為對方化妝、做髮型和做臉,但我媽卻差點毀了這一切。」

原來她的父母不了解留宿一事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還要去幾個不同的商店買美容用品。 在留宿週末的前一天下午,女孩發給媽媽一則簡訊,說她需要媽媽帶她到商店購買美容用品; 但媽媽當時正在開會,沒看到她的簡訊,晚上她便對著媽媽大吼,說媽媽毀了她的留宿派對, 因為她沒辦法在壘球訓練之前買到美容用品。最後,媽媽只好取消自己週末下午的計畫, 親自走訪幾家商店來滿足女兒的需求,而女兒卻從一開始就沒有好好規劃過這些需求。──達琳博士

 

身為即時滿足世代的兒童與青少年,往往視自己為個人,而不是家庭的一分子;當他們即刻想要某樣東西時,往往不會考慮到他們的要求可能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

在前面的例子中,女孩沒考慮到媽媽為什麼沒看見簡訊,也沒考慮到家人可能有其他計劃,她只是單純地認為媽媽必須完成她留宿所需的一切要求,只考慮到自己的行程與需要。

如果父母從不讓孩子等待,便會在不經意間讓孩子認為他們不需要等待; 如果孩子一直被父母擺在第一位,且優先滿足他們的需求,那麼,孩子便會期待每次都是這樣。 所以,一旦父母無法滿足孩子的需求,也不能怪他們感到憤怒,畢竟他們想得到父母的注意。

孩子沒考慮到父母為什麼無法達成他們的要求,就是因為他們不習慣把自己當成家庭的一分子,才會覺得等待的時間讓人難受。

教導孩子輕鬆等待(換句話說,就是有耐心)的關鍵,便是教他們延遲滿足。 這個技巧甚至也適用於幼兒。

為了幫助孩子考慮到別人與延長耐心,父母需要與孩子經常溝通,讓他們了解自己不得不等待。 例如,一個五歲的孩子說:「媽媽,妳能和我一起玩嗎?」媽媽可以回答:「幾分鐘後,我折好衣服,就可以跟你一起玩了。」 一個八歲孩子說:「爸爸,你能不能幫我們做午餐?」爸爸可以說:「我十分鐘後就可以做了。」讓孩子學會等待,或是學會自行取得想要的東西,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這不但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也可以讓他們了解自己是家庭和團體的一分子,應該要考慮到團體中的每個人。

此外,在孩子等待的時間中,讓他們做些有建設性的事情,也可以訓練他們自立與自信。這是件簡單的事,也是孩子重要的一課。

 

盡早教會孩子「延遲滿足」

從幾歲開始,適合用延遲滿足來教孩子自律呢?因為嬰兒得依賴照顧者來滿足他們立即的需求, 所以,如果嬰兒餓了,應該要餵他們;如果尿布濕了,應該要為他們換尿布;如果胃裡有空氣,應該要幫助他們打嗝。

不過,當嬰兒長成幼兒時,他們的「需求」便會轉變成「想要」,此時,軟硬兼施的技巧對父母來說,就非常重要了。 例如:如果孩子玩你的鑰匙,可你必須開車,就可以利用另一個玩具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再偷偷地換掉鑰匙。

對許多父母而言,知道孩子是否已經準備好學習了解他們沒辦法擁有自己想要的一切,是種挑戰。 也就是說,孩子必須學會由即時滿足轉變為延遲滿足。例如:如果一個兩歲孩子說了「牛奶」二字,這時,鼓勵他繼續用詞彙來溝通, 是很重要的,所以父母會迅速準備好牛奶給這個孩子。可如是一個六歲或十二歲的孩子說:「我要牛奶。」就不同了,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可以等待了。

同樣地,如果你的兩歲孩子在鄰居家玩時,很喜歡某樣玩具,你可能第二天便會幫他買一個。但是,如果你馬上給一個四歲孩子或十歲孩子買玩具,你就是在鼓勵他期待即時滿足。

如果父母總是立即為孩子提供他想要的東西,便是剝奪了他學習如何滿足自己需求的機會, 而孩子也沒有機會可以學習到安撫自己的技巧。此外,只因為自己馬上想要,就期望所有需求可以立刻滿足,是不切實際的,讓孩子擁有這樣的期待,只會讓他們更加無法滿足。

 

教養idea

讓孩子學會等待

如果你正在忙時,孩子提出請求,你可以讓他知道你正在做什麼,他需要等多久,你才有辦法滿足他的請求。 例如,你可以說:「我很樂意幫忙,不過,讓我先做完手邊的事情,幾分鐘後,我就可以來找你了。」 即使當時你有辦法馬上完成孩子的請求,還是要讓他等待。

不過,越小的孩子,能等待的時間越短。這時,告訴孩子為什麼等待是件很好的事。 例如,「我需要先打個電話」、「等我遛完狗」、「等我這個章節讀完」等等。這有助於讓孩子了解他們也是家庭的一分子,而且,父母的事情也很重要。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6/14-2016/6/20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在科技時代,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積極行動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達琳.史威勒, 羅恩.史托伯格

你是孩子成長的「推手」或者「幫手」?
你是否不知不覺已經掉入教養陷阱中?
新世代教養充滿挑戰,需要改變方法和態度
兩位博士二十多年親子諮商經驗和數百個家庭見證!
提供父母積極、智慧、高效能的教養策略!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