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大好書屋 | 2020-03-09
創意教養創意生活

時間管理術
利用2歲就能學會的「代辦事項磁鐵」來管理時間


 

其實,這種每天催促「快一點!」的問題,在我們家也頻繁出現。尤其是我家老二每吃一口飯就講話,再吃一口飯又講話;襪子穿一腳就講話,再穿上另一腳又講話⋯⋯話講不完,結果時間就不夠用。針對這個情形,我們會利用特別的「待辦事項磁鐵」來應付。這個點子,是從大兒子進小學時使用磁鐵而來的。雖然大兒子現在已是資深的小學生,然而當時可是一個慢條斯理的孩子,他並非每個動作都慢,而是在兩個動作中間會停在那裡(笑)。我原本以為他很順利在準備,結果發現他竟然在發呆,不進行下一個動作,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過去⋯⋯「咦——你根本沒乖乖準備好!」他是那種一不注意就會精神鬆懈的個性。「每天該做什麼事,你知不知道?」說了這句話我才察覺到,原來「每天該做的事=理所當然的習慣」只有大人會這麼想。大人已經把每天早晨起床後該吃早餐、換衣服、刷牙洗臉、上廁所這些事,變成理所當然的習慣了,可是對小孩來說並非如此。小朋友在進幼稚園及就讀小學時,生活步調正在改變,特別需要別人從旁幫忙,讓他們能順利把每件事養成習慣。

「待辦事項磁鐵」的目標,是希望「以具體形象呈現的工作」讓幼童看圖就明白。用餐、換衣服、上廁所⋯⋯等該做的事項,全用具體圖形表示。

每件事情完成時的時鐘位置,也是用親手畫的圖案表示,所以「當短針和長針指到這裡時,要把這些事(排列在一起的圖案)做完。」像這種方式呈現就可應用在還不識字、看不懂時鐘的幼童身上。讓他們一看到磁鐵板的圖表就明白早上需要花多少時間,該做什麼事,一目瞭然很重要。

除了早上,晚上該做的事也很多:「功課寫完了嗎?」、「趕快準備明天的東西!」每件事有沒有做好,都會影響隔天早上的流程。早上發覺忘了做某件事才急忙準備,導致所有的事忙成一團,這種惡性循環是很常見的問題,因此,我將「待辦事項磁鐵」的做法應用到時間管理上。


刷牙完畢!
把做完的事用磁鐵移動位置。家長小孩能從這張圖看清楚哪些事做到哪個階段,一目瞭然。


把「待辦事項磁鐵」當作「第一次學習時間管理」的道具使用
,由於期望連幼童都懂得運用,因此設計「待辦事項磁鐵」時我希望不只用法簡單,還以「可邊用邊玩」為目標。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連托兒所的2歲小男孩都確實會使用。

在商業或教育方面,利用遊戲成分或特徵讓人喜歡而接受的做法,有個詞彙叫「遊戲化」(gamification),「待辦事項磁鐵」應用的恰好是這一點!例如每個待辦事項的圖案上都附磁鐵,我家的規矩是:「要記得把已完成的事項(磁鐵)從原本的那邊移到另一邊。」孩子自己在移動磁鐵時,能感覺像是在玩遊戲,完成任務或達到目標,也比較容易維持一定的行動力。現在,家長再也不需要嘮嘮叨叨了。小孩只要看一眼板子上圖案的位置,就明白「現在哪些事已做完,哪些還沒做好」,每項工作的狀態一目瞭然。

還有其他做法,例如當他拿起磁鐵移動到另一邊時,磁鐵下的位置就出現一張小孩喜歡的玩偶圖案,用諸如此類的小點子加以變化。設計出遊戲般寓教於樂的做法和機制,對小朋友來說絕對有很大的效果!這點可以說完全適用在所有的「收納整理術」。


工作完成,就把磁鐵移到另一邊去。
即使不識字、看不懂時鐘,只要看著手畫的時鐘,「時鐘變成這個形狀以前,要做完○○」,就懂了。


 

 HOW TO MAKE 


準備:(電腦)、吸鐵、白板、剪刀、膠帶

① 製作待辦事項圖
利用電腦設計軟體,製作需要的待辦事項圖案和時鐘造型。

② 印刷
從百元商店買幾片磁鐵( 厚度最好在0.4mm 以上)備用,列印準備貼在磁鐵的圖案和時鐘造型(圖案全部手繪亦可)。

③ 剪下圖案
剪下列印的圖案和時鐘。在時鐘上用筆畫出時針和分針(如果用紙膠帶製作時針分針,即使時間有所變動,這個時鐘還可重複利用)。

④ 準備一個白板
百元商店買來的白板(須附吸鐵功能),板子四邊貼上小孩喜歡的膠帶,框起來(塗顏色或以紙膠帶裝飾,讓孩子自由發揮)。

⑤ 將圖案黏在磁鐵上
待辦事項圖案和時鐘黏在磁鐵後,依照早上、晚上執行的時間,貼到白板。

完成!!


照片圖案是獨家開發的「待辦事項磁鐵」的圖案。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男孩一個人也可以獨力完成的「收納整理術」》乙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3/9(一) - 2020/3/15(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男孩一個人也可以獨力完成的「收納整理術」:2~12歲分齡收納提案,培養孩子時間×資訊×金錢管理能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中村佳子
譯   者:思謐嘉

 >>好書這裡買<< 

會玩就會收納!培育孩子的未來生存力

日本超人氣部落客、專業生活規劃師──中村佳子,
以身為頑皮男孩舍監的媽媽角色提出的生活教養提案,
透過收納,培養孩子在瞬息萬變時代存活的能力:
決策力+判斷力+持續力+同理心+責任感!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