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過敏兒的天堂~無毒低甲醛裝潢

黑眼圈奶爸DR. | 2016-06-04
親子話題健康照護

奶爸的工作是兒科醫師(有點龜毛那種),所以平常都在接觸孩子健康、「兒童安全」、「無毒」、「過敏」方面的議題。奶爸又剛好是治療過敏兒氣喘的胸腔専科,又炸麼剛好自己也有過敏體質,而且兩個女兒又是過敏兒,所以對於建材中的「甲醛含量」及空間中的「過敏原」很在意。
所以借此機會整理一下當奶爸的裝潢心得,就《無毒低甲醛裝潢》和《兒童安全裝潢注意事項》這兩方面比較冷門、且不好做功課的題目來互相討論一下。就自己所做的功課和粗淺的行醫經驗,提出了新的觀點及當了奶爸後所看裝潢的心得,與父母或準父母分享此方面資訊,有錯請勿鞭打,但可盡情餵食。

《無毒低甲醛裝潢》

「醫生,我兒子這半年每天從學校回家後就開始眼睛癢鼻子癢,隔天早上起床又會猛打噴嚏,到處跑醫院都沒有好轉,他的黑眼圈快要變成跟醫生你的一樣深了,怎麼辦?」
「嗯⋯最近有搬家或是裝潢嗎?⋯⋯我的黑眼圈是過敏和另一原因:是顧小孩太累了」
「對耶,半年前曾裝潢翻新⋯⋯」
「家中現在仍然有聞到濃濃的裝潢氣味嗎?(os:我的黑眼圈另一原因:是顧小孩太累了⋯)」
「有呀!咦?那味道不是很正常嗎?」 「那可能是對身體有害的甲醛!(os:我的黑眼圈另一原因:是顧小孩太累, 媽媽你相信我⋯)」

黑眼圈奶爸Dr.本身有氣喘過敏體質、過敏性鼻炎和結膜炎的「天賦」。家中兩位從前世追債到今生的小情人,也都是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正因身邊的人皆是深受過敏所害,有不共戴天之仇,所以花了七七四十九天及很多精神心思去了解裝潢的低甲醛無毒工法,現在為師把九九無毒心法(簡稱:懶人包)傳授給你。

[低油低鹽低甲醛的生活]

甲醛對於人體的危害包括了:WHO已列為一級致癌物(如:白血病、鼻咽癌)、肝功能受損、過敏反應、慢性呼吸道疾病、氣喘,基因突變等。 其中甲醛引發「過敏」的問題在臨床上也最為常見,也是家長最困擾的問題。
可能的過敏症狀包括:眼睛癢、流鼻水、咳嗽、氣喘、喉嚨癢、皮膚癢過敏出現疹子等症狀(若皮在癢、心癢癢想來個小三或小黃,則不在此列)。而木板中的「膠」或「粘著劑」是甲醛的一大來源,所以幾乎是無所不在的.

市面上裝潢板材大多含有甲醛,可能會有眼睛刺激、乾癢、流淚、口乾、喉嚨乾、口渴、咳嗽及呼吸喘等症狀。 所以如果家中有孩子長期過敏,用盡了各種方式、藥物都不管用的話,或許應該回頭看看家中,甲醛含量超標的可能性。

現在有很多不同的裝潢去除甲醛的方法,包括甲殼素除甲醛、健康磚、硅藻土、植物、通風、備長炭、柚子皮、鳳梨、茶葉⋯⋯等。原理和效果都不太一樣: 重點在於要「有效」、「持久」、「廣泛」、「經濟實惠」。 其中甲殼素塗料除甲醛的用法比較有彈性,最能從源頭(木材及粘著劑)分解甲醛。

當然保持「通風」也有幫助去除甲醛,不過也得當心注意一下空氣污染pm2.5的問題:住在大馬路邊、低樓層、附近有廢氣排放(廟宇、加油站、車行、餐廳、焚化爐)等因素。房地產所謂的「嫌惡設施」也許是有點道理的,所謂第一排靠近綠地和河邊、高樓層,pm2.5會比較低

[賀尼西雞尾酒療法 甲醛、麈蟎、黴菌一網打盡 、乎你死!]

號稱獨步巷口巷尾的賀尼西(乎你死)雞尾酒療法: 1)在平常活動空間裏,我們把空氣濾淨機都打開。清除甲醛、pm2.5及黴菌。 2)另外在下雨天/颱風的前後,空氣濕度會變化大,我們就也會搭配打開大象牌除濕機(保持相對濕度<50%),降低空間裏黴菌、塵蟎的產生。

3)然後再補上一記絕殺:每天用吸力不減及價格也硬是不減的手持式吸塵器吸床墊、枕頭、孩子的被子、遊戲軟墊,重點在於把床墊上的小皮屑吸乾淨(注意:孩子要遠離現場,在另一房間時才用吸塵器)。

吸床墊是因為,人體所掉落的皮屑是塵蟎的食物,而䴤蟎的糞便及蟲卵就是過敏原!所謂飽暖思淫慾,用吸塵器把䴤蟎的食物來源減少又把蟲卵吸走,等於是把它餓死、絕子絕孫!蟎兒呀,不要怪本太醫下此狠辣毒手,是你逼我的! 你不死,我女兒皮膚和鼻子過敏就好不了!你不死,偶會被愛妻念死!每次吸完床墊都有一堆白色的粉末,那個就是皮膚屑和塵蟎。

是真的真的有在吸,不是假的假的有在吸

4)還不夠狠嗎?來個焚書坑蟎如何?我們定期會拿被單、枕頭套洗乾淨,再拿出曬幾天太陽。因為塵蟎和黴菌都喜歡黑暗和潮濕的環境,矖太陽和除濕機都是類似原理,使其環境相對濕度普遍降至百分之五十以下、乾燥,成全他們桃園結義,要他們同年同月同日死!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方法控制䴤蟎,例如冰凍法、熱水煮法⋯⋯礙於實際生活方式,我們的冰箱冷凍區不夠大,放不下床單。我們也沒有夠大的鍋子可以煮床包,嗯⋯⋯下次巷口辦桌時,考慮要不要跟阿基師借一下大鍋子和有夠大的膽子⋯⋯

[冷氣機–霉菌的基地]

最好要固定時間把濾網拆下來清洗(eg. 每個月一次),以避免綿屑跟灰塵卡在濾網上面,進而容易積水,變成茲生黴菌。黴菌繁殖時會產生孢子,並且像花粉一樣散佈在空氣中,對黴菌過敏的人一旦吸入這些孢子,就可能引發氣喘或鼻子過敏的症狀. 尤其是室內有大量綿質的東西(eg 衣服、小孩的玩具都會是綿屑的來源)。

黑眼圈奶爸Dr.則除了每個月自己都把濾網拆下來洗一次以外,另外再找廠商每年把整個機子拆下來保養大清洗一篇,炸麼厚工都是為了小孩的健康和偶的耳根清靜⋯怎麼說是為了我的耳根呢?
只要小孩的鼻子有什麼風吹草動,我可愛的家人就會很緊張問我: 「這個到底是不是感冒了?」
奶爸:「天氣在變化,是過敏發作。」
「鼻涕流下來了,到底要不要緊?」
奶爸:「一點點淸澈的鼻水而已,不用吃藥。」
「小孩的鼻音那麼重,你這個做醫生的老爸怎麼可以不管它呢?還在那邊老神在在挖鼻孔放空!明明就睡很多,還在那邊長黑眼圈!」 ⋯⋯ -_-#
躺著也中槍!偶的眼圈是無辜的!就黑一點而已,不容侵犯眼圈變黑的權利!

所以⋯⋯各位施主,請跟著我做一樣的動作:每個月固定拿一張板凳,爬上去冷氣機,花個一分鐘拆下冷氣濾網,洗一洗、刷一刷,灑乾後裝肥次。過敏孩子的鼻子清爽——》敏感太太的心情愉悅——》奶爸Dr.才得以苟延殘存⋯⋯登一步刷刷濾網、退一步海闊天空,善哉善哉。

[天花板造型、矽酸鈣板也有學問]

另外我們也堅持用日本的矽酸鈣板,因為它不含石棉,可避免發霉、石棉肺症Asbestosis 及肋膜癌。 除此之外,天花板做平面的樣式,不做造型,以防止灰塵堆積在溝縫,塵蟎茲生,防止過敏原堆積在暗角處。我們窗戶沒有做百頁窗,也同樣是為了避免蝸藏䴤蟎。說到防止堆積灰塵,臥室裏櫃子大多數都是做滿頂到天花板,底部用踢腳板封起來,這樣做就不會積太多灰塵。

[低甲醛超耐磨地板 ]

奶爸家中有兩個皮翻天的女兒,老大每天都給我來個地板湯瑪士迴旋體操動作,老二現在努力的趴在地上懶著不向前爬,真的幸好當初有裝低甲醛的超耐磨地板,可以安心的讓他們坐在地板上拿玩具敲敲打打,盡情的享用地板的原木口味,也不擔心吃到有毒物質⋯

不同的吃地板的姿勢,不同的風味。你看,連圍兜都準備好了。

[大約在氡氣]

你問我何時歸故里⋯⋯咳咳⋯keyboard 老師謝謝

用大理石做電視牆雖然很氣派,但是我們選用梧桐木皮,不用大理石,除了省錢,也是為了盡量避免氡氣(Radon)的存在。Radon 對於健康的影響,主要是指氡氣在肺部組織衰變成放射性的物質,可能導致肺癌。氡氣常見在土壤裏及大理石中。
結語

如果家長或是準父母能把「低甲醛」的概念考慮進去居家環境,那麼就可能減少孩子在家中過敏反覆的發生。雖然這樣的「低甲醛裝潢」比較花心思精神做這方面功課,但是以作為家長、過來人及兒童胸腔科醫師的角度思考,這些都是值得的投資。與其三天兩頭為了孩子過敏的問題找醫生、道聽塗說找偏方、一直吃藥打針,倒不如先從「家」做起,說不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孩子成長只有一次,做奶爸的很開心在一旁參與。所有的工作中,唯獨是「爸爸」這個職業是真正快樂而終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當爸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