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母職與工作之間

sama記事本 | 2015-03-08
親子話題

遇到朋友,聊了近況,她跟我一樣每日在工作與兒女中遊走,忙碌不堪。她的孩子已上國中,很適應中學生活,她談了孩子近況,然後很有感觸的跟我說:「最近遇到幾個全職媽媽,青春期孩子的表現與情緒相對穩定,突然覺得媽媽可以全心全意陪孩子, 對孩子真的比較好。」我半安慰半開玩笑的跟她說:「換個角度來看,因為我們這麼忙,孩子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很早就獨立自主,對他們來說也是另一種好啊!」朋友想了想頗為同意,和我相視而笑。

我從研究所畢業後進入職場,一直到現在未曾中斷過工作,即使當了媽媽,我還是沒有過離開工作的念頭,除了經濟因素考量之外,我也認真分析過自己的個性與想法,覺得工作與母職之間應該可以取得平衡。事實上,在當了12年的媽媽後,我深刻感受到只要有心,二者兼顧難免辛苦,但並非難事。

硯硯出生時,我除了工作,還在唸博士班,兼顧工作與課業已十分忙碌,再加上新的媽媽角色,壓力高升,所幸當時有家人協助,幫忙帶兩個孩子,除了讓兩個孩子在滿滿長輩的愛中長大,也讓我有餘裕可以適應不同角色變換的生活。有工作的媽媽要善用身邊資源,長輩的幫忙難免有壓力,但換個角度來看,孩子有機會與祖父母相處,獲得更多疼愛,未嘗不是另一種幸福

孩子上小學後離開阿公阿媽家,我跟先生的工作都有固定的忙碌期,因為理解彼此的辛勞,所以對家庭分工的共識十分一致,平時各有負責工作,在對方忙碌時則主動補位。兩個孩子慢慢長大後,理解爸媽的工作狀況,也會模仿爸媽對家人表現關心、分擔家務,小學三年級之後,包攬了煮飯洗衣以外大部分家務,讓爸媽輕鬆許多。我覺得家人是緊密的共同體,爸媽疼愛孩子雖是必然,但孩子也要學會關懷爸媽

我與先生自幼皆是十分主動的個性,我們一致認為把自己管理好是基本要求,所以面對兩個孩子時,我們也這樣態度來應對。從小給予兩個孩子很大的自由空間,讓他們試著摸索如何好好安排自己,爸媽做的僅有引導與提醒。幾年下來,我深刻感受到:教他們主動與負責,真的比細緻照顧重要。

自主與責任是一體兩面,孩子感受到自主帶來的吸引力,就會想要好好負責以保留自主權,爸媽只要立場堅定,孩子在年紀很小時即可養成獨立自主。事實上教養出獨立自主的孩子,受益不僅只是爸媽,孩子才會是最大贏家。

孩子的能力培養,可以簡單引導,然而,親子間的情感建立卻需要時間來醞釀。無論工作如何忙碌,平日夜晚和假日,我都會排空一切工作,陪伴孩子,做晚餐、一起彈琴、看書、玩兩個孩子設計的遊戲,分享當日生活大小事。

而每日上學與放學途中,也是母子聊天好時光,我們會一起聽歌、聊聊對不同事物與事件的看法,短短十數分鐘的路程,日日都是不同的思辨之行。此外,每年也會全家一起規劃1-2次長時間的家庭旅行,拋開例行步調,到陌生的地方冒險、好好體驗不同的生活。即使爸媽都要工作,相處的時間有所限制,我希望孩子可以了解:爸媽會全心陪伴他們,也會是他們成長路上最大的支持

在孩子的成長陪伴上,我一直認為不同家庭有不同狀況、所以相處模式勢必不同。我從不去對照比較其他家庭的親子關係,而是努力在自己許可的狀況下,盡全力好好經營屬於我們自己的互動方式

前陣子,某個深夜,我坐在電腦前整理資料,堯堯起來上廁所,揉著惺忪雙眼問我怎麼還不睡,我跟他說要趕報告。隔日放學回家,我在炒菜時,堯堯收好垃圾,大聲對哥哥說:「媽媽最近很忙,我去倒垃圾,你快點去收拾餐桌。」我聽了有不少感觸,無論是工作繁忙的媽媽,還是辛勞持家的全職媽媽,只要用心,讓孩子感受到濃濃的愛,他們的回饋都令人感動。

朋友問我,如果時光回到從前,讓我再次選擇,是否會有所改變?我想了想,很堅定的表示不會改變。我深愛我的孩子,也喜歡我的工作,在母職與工作之間,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最合諧的平衡點。

新的一年開始,正好在忙碌與忙碌的間隙,這小小的空檔中,回顧過去。為母將要進入十二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這期間孩子慢慢長大,我在工作與家庭間亦漸入佳境,愈來愈能成熟應對,前方可預見變化與忙碌迎面而來,但我卻開始期待這些挑戰,我想,這也是一種成長吧!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