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大好書屋 | 2020-08-07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我的孩子似乎經常和朋友吵架。我該如何幫助他?」

 

● 了解孩子、自己和情況

身為父母,當孩子與朋友吵架,看到孩子受傷、遭到拒絕和孤立,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然而,這似乎是成長經歷的一部分。儘管孩子和朋友吵架時看起來很痛苦,但他們通常比成年人更快就能克服。

你認為自己應該保護孩子避免經歷生活中出現的問題,是錯誤的。

不要扮演拯救者,多以旁觀者、傾聽者、教練和啦啦隊長的身分來幫助孩子。透過這種方式,孩子會學到如何以建設性的方法面對生活的體驗──或是面對痛苦;而且,只要生活繼續前進,痛苦會消失的。

請注意,我們談的是正常的生活經歷,不是由異常經歷所造成的痛苦,或是與性虐待、幫派、霸凌或種族歧視等有關的安全問題。朋友間的吵架和孩子成為受害者、感到無能為力之間,是有區別的。如果發生的是後述情況,你需要積極介入,尋求外力協助,以及(或是)幫助孩子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去處理超出他能力範圍的事。

 

● 給父母的建議

① 保持同理、傾聽,不試圖拯救孩子或解決問題。

② 表達對孩子的信任。「親愛的,我知道這讓你很受傷,但我相信你找得到辦法處理。」

③ 提供支持。「如果你需要與人對話,或是需要任何建議,請告訴我。我會建議進行腦力激盪,一起想出一些辦法。你可以決定哪些辦法對你有用。」

④ 不要把孩子當成受害者,否則他也會學著將自己當成受害者。

⑤ 當孩子不想看到某個朋友或和他一起玩的時候,支持孩子的決定,不要強迫孩子與朋友和好。如果孩子決定與某個朋友斷交,相信他的決定。他可能有很好的理由,不願意繼續和那個朋友來往。

⑥ 如果你有超過一個以上的孩子,不要期待他們的同儕朋友會喜歡和你所有的孩子一起玩。重要的是,如果這是孩子比較希望的,允許每個孩子建立和保持各自的友誼,並能在不受其他兄弟姊妹打擾的情況下和朋友玩。

 

● 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

① 與孩子分享負責的觀念,不加以責備。「當我們察覺到自己可能做了什麼而製造出這個情況,如果我們願意,我們就有能力改變。在知道你和你朋友都對發生的事情負有責任後,你能想到自己可能做了什麼,導致問題發生嗎?」

② 分享你自己小時候與朋友吵架的故事—發生了什麼,以及你的感受。

③ 夜裡在床上抱著孩子,問他這一天最難過和最快樂的時刻。讓他知道可以與你分享自己快樂和悲傷的經歷。

 

● 孩子學到的生活技能

孩子會學到擁有勇氣和自信,面對生活中的痛苦經歷。他可以負起製造痛苦的責任,並選擇做出改變。你可以不拯救也不責備,只是加以傾聽──對孩子來說:有一個傾訴的對象也很好。若發生的是與安全有關的問題,孩子知道你會支持他,並在他需要時伸出援手。

 

● 教養指南

① 朋友之間吵架是正常的,將其視為孩子生活中必須經歷的一部分。衝突會過去,並通常比你想像的來得快。如果大人不插手,孩子通常很快就會和好。

② 請記住,如同大人一般,孩子通常更需要的是有人傾聽,而不是強迫他接受解決辦法。

③ 請記住,正常的吵架和足以影響安全的問題或人身攻擊是完全不同的,你要視情況調整自己的角色。

 

 ◆ 進階思考 

梅麗莎和珍妮從小學以來就是最好的朋友。當她們上中學後,考琳加入她們,並帶來一群非常受歡迎的女孩。

考琳認為在小團體中一次挑選一個女孩來欺負很有趣,她會排斥這個女孩,並確保每個人都「討厭」她。

這種行為在這個年紀並不少見,但仍是不可接受的。

珍妮告訴媽媽事情的經過,並說她不喜歡這樣,但如果她不跟著做,就不會有任何朋友。珍妮的媽媽則告訴她,珍妮可能在不久後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因為每個人到了某個時候都有機會輪到。

媽媽鼓勵珍妮參加校外活動,而她在那裡交到了另一群朋友。

果不其然,珍妮接著成為了代罪羔羊,並被排斥在朋友圈外的那一天來了。甚至連梅麗莎都拒絕與她有任何關係。

珍妮很傷心,但由於母親的鼓勵,她還有另一群可以一起玩的朋友,這也讓她鬆了一口氣。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 簡.尼爾森, 琳.洛特, 史蒂芬.格林
譯   者: 陳玫妏

 >>好書這裡買<< 

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