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大好書屋 | 2016-08-19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標準答案是指固定的答案,而解答是指經過分析而得到的答案。標準答案通常只有一個,然而解答根據不同的分析,可能有很多種答案。標準答案只有「對」和「錯」,解答卻有第一選擇和第二選擇。

基本上我們從小學到高中這十二年歲月裡,會進行好幾百次考試,尋找標準答案的能力簡直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即使完全不懂,也擁有卓越能力可以圈選出正確的答案。不過,這些標準答案現在都能在網路上找到,現代講求的是多元化、具創意的獨一無二答案,或者彼此互不相同的答案。

我們實施了將近二十年「尋找標準答案」的教育,四選一選擇題、五選一選擇題、簡答題等全是尋找標準答案的題目。然而,人生有標準答案嗎?關於人應該如何生活,這個問題並沒有正確解答,只是在各式各樣道路中,找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罷了。如果期望教育能對人生產生最大的影響,就必須好好思考「尋找標準答案」的教育。

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尋找標準答案。在提出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讓孩子思考,才是教育的重點。比起答對或答錯,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思索過程更重要。教育的目標不在於讓孩子知道什麼是標準答案,而是要培養學生可以秉持好奇和疑問的態度,自己解決問題。

猶太人最常問的問題是「你有什麼想法」。他們的討論可以結合「我的想法」和「你的想法」,創造出「我們的想法」。討論是邏輯訓練的一個過程,能培養擁有健全思考習慣的人才。這樣的討論最後會成為一種重視他人性格的教育,使人變得尊重人性和人格。

我們的學生很擅長在大人給予的框架中尋找標準答案,相反地,猶太人自由又有彈性,拒絕被困在框架裡。我們的學生為了達成目標拚死拚活,猶太人則會享受那個過程。我們的學生擅長打短期戰,猶太人則擅長打長期戰。假如愛因斯坦或愛迪生出生於韓國,結果會如何呢?也許愛因斯坦會被趕出學校,或是因只擅長數學和物理,其他科目成績不好而無法上大學;愛迪生在學校或社會裡則會受到霸凌,即使發明很多東西,也會因為受到許多限制而無法發光發熱。

假如媽媽倒了一杯柳橙汁給孩子,並問他:

「孩子,這是什麼?」

「是水。」 這種時候,媽媽通常會有這樣的反應:「這怎麼會是水呢?這不是水,是柳橙汁啊。」

當媽媽說出這種否定的話,孩子會感到挫敗、喪失信心,自我評價也會跟著降低。

「孩子,這是什麼?」

「是水。」

「是嗎?你為什麼這麼認為?」

「是黃色的水啊。」

「哇!你怎麼會有這麼棒的想法呢?」

當孩子聽到媽媽的讚美,就會自信滿滿。

「媽媽給你看真正的水,看仔細哦。」

媽媽將水倒入玻璃杯,孩子仔細地盯著瞧。

「水是什麼顏色呢?」

「水沒有顏色。」

「沒錯,水沒有顏色,柳橙汁有顏色。水沒有顏色,柳橙汁是黃色的 水。」

雖然孩子的答案在大人眼中是錯的,但是沒有必要斥責孩子說錯了,只要詢問「是嗎?你為什麼這麼認為呢?」就好。

那麼孩子就會解釋自己這麼認為的理由,媽媽只要根據孩子的回答提出問題,刺激孩子更深入地思考。

標準答案會阻礙創意思考。對小孩而言,媽媽和老師的話就是真理,如果從大人口中聽到標準答案,孩子便無法跳脫框架,或許還會變得像機器般機械式地說出標準答案。

當孩子答錯或犯錯時,是和孩子進行哈柏露塔的最佳時機。假設孩子端著裝了牛奶的杯子卻不小心翻倒,家長一般會有這樣的反應:「笨蛋,你在 做什麼啊?」

比較沉穩的家長會說:「怎麼回事?怎麼不小心點!」

當孩子犯錯時,如果家長作出這種反應,便會傷到孩子的自信和自尊。犯錯就會挨罵,因此變得不想再嘗試。每個孩子都會犯錯,哪有人一生下來什麼事都會做呢?

「任何人都會犯錯,只要把翻倒的牛奶擦乾淨就行了。」

「可能裝了牛奶的杯子對你來說太重了,如果杯子有把手,你就不會翻倒了。」

孩子犯錯時總會畏畏縮縮,此時首要之務是安撫孩子,要關注的是解決方案,而不是孩子犯錯的行為。不要把焦點放在孩子的人格或錯誤上,要透過錯誤製造機會,讓孩子學到解決問題的過程和方法。

「為什麼會翻倒牛奶呢?」讓孩子鎮定情緒後,媽媽只要問這句話,孩子便會自行思考,然後回答。

「因為太重了。」

「因為我用跑的,才會翻倒。」

「因為我沒抓好杯子。」

媽媽聽完孩子的回答後,只需要附和他的回答,然後繼續對話。

「牛奶灑在地上了,該怎麼辦呢?」

「要擦乾淨。」

「那要用什麼擦?是毛巾、畚箕,還是湯匙呢?」

如果孩子回答湯匙,媽媽可以拿湯匙實際擦擦看。只有親身體驗,才會變成孩子的知識。

像這樣和孩子一起尋找方法,一邊進行對話,也許會花費很久時間才能把地板擦乾淨,父母難免容易性急,什麼都要求快,可能會覺得趕緊拿抹布擦掉牛奶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但是這樣一來,孩子便無法透過錯誤學到東西,孩子的自信和自尊會變得低落,和父母的關係也會愈來愈疏遠。當孩子害怕犯錯時,可能會變得不敢嘗試。俗話說欲速則不達,經過這樣的對話過程,才能帶給孩子信心。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大聲發問,用力思考:猶太爸媽都在用的「哈柏露塔」高效學習法》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8/18-2016/8/24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大聲發問,用力思考:猶太爸媽都在用的「哈柏露塔」高效學習法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全聲洙
譯者:熊懿樺

猶太菁英出類拔萃的祕密,
就是傳承三千八百年的「哈柏露塔」教育法!
透過互相提問、對話、討論與辯論的方式,
孩子會獨立思考與主動學習,強化未來的競爭力!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