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大好書屋 | 2020-08-07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身為父母,有一部分的工作是提供孩子資訊,但有更大一部分是幫助孩子學會自主思考。你可以學習新的傾聽方式來做到這一點。「聆聽」是父母最難學會的溝通技巧。以下訣竅可以幫助你成為一名更好的傾聽者,並幫助孩子培養更好的思考能力。

 

● 提出啟發性問題

太多父母習慣告知孩子發生什麼事情、導致事情發生的原因、應該如何看待,以及應該怎麼做。但「告知」並不能鼓勵孩子培養自身的智慧和判斷能力、相關技能、負責能力,而且會讓他們錯過「將錯誤視為學習機會」這份美好的禮物。當你告訴孩子「什麼」、「如何做」以及「為什麼」時,你教的是思考什麼,而不是如何思考。在一個充滿同儕壓力、邪教崇拜和幫派的社會裡,教孩子思考什麼而非如何思考,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孩子只會尋求下一個「專家」給他方向,而不是使用批判性的思考技能。 

最重要的是,記住,只有當你真的想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時,才適合提出為什麼、是什麼以及如何進行的問題。在你準備好傾聽之前,不要發問。

你可以透過問孩子「發生了什麼事?」「你認為發生的原因是什麼?」「你怎麼看待這件事?」「你下次該如何運用從這次獲得的資訊?」來幫助孩子發展思考技能和判斷能力。 

以下這個範例故事可以具體說明,一名母親在她八歲孩子的腳踏車被偷後,如何處理:不說教,而是提問。
妮塔哭著走進屋裡:「我找不到我的腳踏車。一定是有人把它偷走了。」
媽媽:「我很抱歉。我可以看出妳有多沮喪。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
妮塔:「我把腳踏車放在莎莉家前面的草坪上,現在不見了。我討厭偷腳踏車的人。這太過分了。」
媽媽:「是的。很可惜,我們無法控制世界上的每一個人,讓他們變好。真讓人遺憾。」
妮塔:「是啊!」
媽媽:「既然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妳能想到哪些可以在未來保護好東西的做法嗎?」
妮塔:「我最好不要把東西留在外面。」
媽媽:「聽起來,妳從這個痛苦的經驗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也許之後我們可以再談談買另一台腳踏車的事,妳需要做些什麼,以及如何照顧它,好讓這樣的事不再發生。」
妮塔:「我們不能現在談嗎?」
媽媽:「我覺得我們兩個現在都很沮喪。妳認為需要多久時間,我們才能理性地談這件事?」
妮塔:「明天?」
媽媽:「聽起來不錯。」

當孩子告訴你事情時,你可能會想為自己辯護、解釋,並告訴孩子應該如何感受或解決問題。這是一個幫助孩子釐清問題並與感受連結的好機會,不要介入去拯救和接管問題。你可以透過提問,來幫助孩子更深入探索。如「可以告訴我更多嗎?可以給我一個例子嗎?你還有什麼想說的嗎?還有什麼嗎?」一個很有用的辦法是,多問孩子幾次「還有什麼嗎?」,直到孩子想不出別的話要說。在這一點上,相信你的直覺。孩子在被傾聽和認真對待後,感受會好轉,而這就是他們所需要的。你還可以問,「你需要我和你一起腦力激盪,設想解決方案嗎?」如果孩子沒有要求,請避免幫忙。

 

● 練習反映式傾聽

另一種幫助孩子感覺被傾聽並學習思考的方法,是透過有如為孩子舉起一面鏡子般的「反映式傾聽」。你的工作是向孩子反映你所聽到的事。最好使用與孩子稍微不同的用語,別讓自己聽起來像隻鸚鵡,但同時要貼近孩子所說的話。

這裡是一個例子。
孩子說:「我討厭凱倫。」
你說:「你討厭你最好的朋友?」
孩子說:「是的,因為他在背後說我壞話。」
你說:「他對別人說了一些沒有當面對你說的話?」
孩子說:「是的。」
在這個時候,你可以告訴孩子:「我很高興,你和我分享你的感受。你需要一個擁抱嗎?」

這遠比試圖解決問題,或勸說孩子應該當個好朋友、學習原諒和遺忘,來得更有效。我們了解你很想這麼做,但藉由不帶評判地讓孩子表達感受,孩子將得以自己學習,而你的教養工作也會做得更好。

在這個例子中,孩子從媽媽那裡得到了一個擁抱,隔天她和她的朋友又做回最好的朋友了。

 

● 發展感受性詞彙

如果你希望孩子認識感受並培養情緒智商,請從聆聽他們的感受開始,不要試圖解釋或修復。孩子將會學到,擁有感受以及表達出來都是平凡不過的事。但如果孩子是在發洩情緒而非表達感受,亦即在鬧脾氣但不說為什麼生氣,你可以透過「為感受命名」幫助孩子識別。

這裡的訣竅是:使用感受性詞彙。感受通常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快樂、受傷、舒服、害怕、飢餓、困倦、憤怒、難過、無助、絕望、煩躁、尷尬、羞愧、高興。

以下將說明如何使用感受性詞彙。
孩子玩拼圖遊戲玩得很沮喪,無法將拼圖正確地湊在一起。他將拼圖扔到房間另一頭,開始哭了起來。你可以對孩子說:「你很生氣,是因為這個拼圖很難。你不喜歡這麼難的拼圖,對不對?」
孩子可能會生氣,但他不知道他體驗的感受叫「生氣」,這感受有名字,而且他可以擁有這樣的感受。透過命名,你正在教會孩子一個感受性詞彙。
你可以再進一步問孩子,他是否需要幫忙,還是願意再試一次,直到幫拼圖找到正確的位置為止。你也可以讓孩子對拼圖感到生氣,並對他說:「也許你想等感覺好一點時再試試看。」

你可以透過同樣的方式分享你的感受。當孩子打小狗時,你可以說:「我擔心你會傷害到小狗,或是小狗可能會咬你,我希望你能對狗狗溫柔一點。」

如果分享你的感受並未改善情況,隨時回到採取行動,將孩子和小狗分開,讓他們知道你不喜歡這種遊戲方式,他們可以稍後再試試看。

 

● 在傾聽時保持沉默

無聲勝有聲。當孩子跟你說話時,你可以保持沉默傾聽,避免說教或主導對話。你會驚訝地發現,當你說得越少,孩子說得越多。你可以適時地用「哦」和「嗯嗯」這類方式回應即可。

 

● 使用「我注意到」做為陳述

不要問設計好的問題。一個設計好的問題是你已經知道答案,但為了困住孩子而問的問題如「你做了家庭作業嗎?」「你刷牙了嗎?」「你打掃好房間了嗎?」相反的,使用「我注意到」來陳述,不要詢問設計好的問題。「我注意到你沒有刷牙。現在去刷。」「我注意到你還沒做作業。你想如何完成?」「我注意到你沒有打掃房間。我們要不要打電話向消防隊借個大水龍帶,還是花你的零用錢來僱個傭人?」

如果孩子回答「是的,我做了」,你可以說「是我錯了」或「太棒了,我想看看」。如果孩子欺騙你,針對孩子行為背後的信念—可能是為了爭奪權力或是報復—進行處理(可參閱〈幫助孩子感受歸屬性和重要性〉中的「四個錯誤的行為目的」)。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 簡.尼爾森, 琳.洛特, 史蒂芬.格林
譯   者: 陳玫妏

 >>好書這裡買<< 

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