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大好書屋 | 2020-10-19
創意教養

小學時,我曾學過書法。升上四年級後,學了兩年。我的字跡在同年紀的學生中尤其顯得出色,甚至讓補習班主任說出「想把你收作最得意的弟子」的話。

每次只要主任寫好一張,我便看著臨摹一次。

有次,我將宣紙放在主任寫的紙上,然後跟著模仿寫了一次。因為是跟著筆跡照描,寫出來的結果當然一樣。沒想到主任竟為此笑得很開心,每次見到我時都會稱讚一番。內心很過意不去的我,「其實是墊著照描……萬一我真正的實力被揭穿怎麼辦?」的念頭,逼得我好想離開那個地方。等到升上六年級時,我便不再上書法課了。

國二時,我曾上過英文會話補習班。由於是清晨就得上課的補習班,儘管自覺偶爾會缺席,但還是鼓起勇氣報名。第一天,我考了分級測驗。雖然僅是憑著感覺隨便寫寫,卻全數答對了。當老師稱讚我「你學過英文嗎?你很厲害耶?」時,一心想著「我的英文不厲害啊……老師過段時間就會開始覺得失望吧?」的我,內心不免有些不自在。僅僅過了兩個月,我便不再上英文課。等到事過境遷再回憶起,我其實真的是很認真的學生。無論是書法或英文,如果我願意持續學習,想必都能得到很不錯的成果。

 

在韓國,有句俗話說:「稱讚足以令鯨魚起舞。」只是對我來說,稱讚卻止住了我原本的舞動。原因是什麼?正是我的低自尊感。自尊感低的人,對稱讚持有雙重態度。對別人抱以寬容的標準,連瑣事也願意給予稱讚;對自己則設立嚴苛的高標準。由於擔心自己只要一時失手就會立刻由褒轉為貶,因此反而對接受稱讚感到不自在。深怕此刻稱讚自己的人,最終也會對自己感到失望;憂慮恐懼著會被別人發覺自己是個「不夠好的人」。

對於從小不曾被稱讚或肯定過的孩子而言,「接受稱讚」簡直尷尬得像穿著不合身的衣服。尤其當孩子唯有在會讀書與有規矩、有責任地完成一件事時才能得到稱讚的話,對自己接受稱讚的標準自然很難不嚴格。他們會認為「因為自己沒有值得被稱讚的權利或資格」。萬一面臨的是難與父母在情感上有緊密地交流與分享的情況時,就會因為缺少能反映自己積極正面模樣的鏡子,而開始自覺沒有價值。

「哇!你最棒了!」

「你超苗條的!」

「你長得很美。」

當有人說出這些稱讚時,會有什麼反應呢?聽見有人說自己「最棒」或是讚賞外在等,心情固然很好,但就是莫名感到不自在、抗拒。

伴隨著「也沒有到最棒的程度啦……」、「最近多了兩公斤耶!哪裡苗條了?」、

「我的臉哪算長得美……」等想法,甚至還會覺得他人的稱讚僅是客套話。

 

幾年前,我因為感謝大兒子陪伴學跆拳道的小兒子一起上、下課,特地稱讚了他。

「謝謝你幫忙照顧弟弟。」

後來,大兒子持續陪伴弟弟一起上跆拳道課,幫了身為職場媽媽的我很大的忙。

然而,某天大兒子卻語帶哽咽地說:

「媽,我覺得太累了。每次帶弟弟去上跆拳道,我都覺得很煩,我不要再去了。」

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大兒子其實這麼累。原來只是因為媽媽的稱讚,才讓他一直忍著去做。一想到「他還那麼小,就得幫忙照顧弟弟該有多辛苦啊……」,我的心便歉疚得隱隱作痛。

 

想稱讚他人,必須做得適當得宜。胡亂稱讚,反而只會產生副作用。稱讚時,需具體說明對方的努力,以及藉由努力獲得什麼成果。最好還能誠實地加上自己因為對方的行為得到了什麼助益。舉例來說,假設是孩子打掃了他們的房間。沒有人要求,而是孩子自動整理書桌與清理房間。此時該怎麼稱讚才好呢?單純說句「很乖!」、「媽媽真是不能沒有你啊!」並不是稱讚,這類話只會令孩子籠罩在憂慮與不安的情緒下,甚至讓孩子覺得他們若做了什麼壞事,反倒會提早暴露自己原有的模樣。

稱讚,最重要的是要讓對方感受積極正面的反饋。如果是上述情況,不妨試著這麼說:

「房間本來很亂耶,但你把書桌上的東西都整理好,也把地板都擦了。看到房間變得這麼乾淨,你覺得心情如何?」

「是有點累啦,但心情很好。」

「嗯,看見你自動自發的樣子,媽媽也覺得很開心。」

「媽媽開心,我也開心。看來以後要多打掃才行了。」

藉由這樣的對話,讓孩子自己感覺到成就感。

 

相較於結果,稱讚時更應著重過程與態度。此外,需要稱讚的是具體的行為、事實,而毋須與他人比較。如果只有在得到好成績時給予稱讚與擁抱,孩子們自我尊重的心也會日漸消失。

每天早上,大兒子都會在學校參加田徑隊的訓練。身為八百公尺賽跑選手的他,也會代表學校參加體育競賽。身為職場媽媽的我,則沒辦法前往觀看比賽。某天晚上,兒子因為沒有擠進理想排名而感到很遺憾。於是,我和他聊了聊:「為了準備這次比賽,你沒有缺席過任何一天訓練,媽媽全都知道。我一想起你衝過終點線的那一幕,心裡就覺得好興奮。你呢?」

「對啊,雖然有點可惜,但我也覺得自己已經努力過了。希望下次可以跑進決賽,

然後再參加一次比賽。」

「是吧?我也希望。有沒有什麼話想對今天辛苦了一天的自己說?」

「嗯……我想說:『辛苦了!我是最棒的!』」

即使沒能得獎,認真參與訓練準備比賽的過程,以及想要做到最好的心,已經值得稱讚。

 

老師與學生、父母與子女間之所以很難建立信任,很多時候是因為大人們單方面地壓制孩子的自尊感。自尊感低的學生,往往無法在上課時間成為焦點,也會習慣用歪斜的視線看老師、表現過度喪氣的態度;自尊感低的子女,易於發怒,也會經常陷入無精打采的狀態。這些孩子,迫切地需要稱讚。適當的稱讚,能有效提升他們的自尊感。

若想這麼做,父母得先肯定與稱讚自己。僅是固守著父親、母親的崗位一事,已經值得稱讚。放下「應該要做得更好」的壓力,好好過著日常的此刻本身,已是最美好的景色。為了好好教養子女而手握這本書的各位,不正是努力閱讀求知的優秀父母嗎?

現在,肯定與稱讚孩子原有的樣貌。孩子能自己盥洗、走路、上學、生活,是多麼值得感激的事啊?如果能告訴孩子自己有多感激他們的存在,且不吝於稱讚他們小小的實踐與努力,孩子的自尊感便會隨之提升。每晚睡前,希望各位都能稱讚好好過完一天的自己與孩子。除了眼睛能實際見到的東西,也希望能對肉眼看不見的過程與努力給予充分的稱讚。孩子與父母究竟多麼用心、努力地過生活,想必置身其中的各位一定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吧!

  

專為媽媽設計的視線高度練習TIP
全家人一起坐下來聊聊天吧!

肯定與稱讚孩子

・與孩子一起感謝他們的存在本身。

・告訴孩子:「你一直都做得很好,辛苦了。」

・睡前,向孩子與自己說聲:「今天辛苦了!」

・每天告訴孩子一次:「謝謝有你。」

・看見孩子努力的模樣時,不要錯過當下的時機,即時給予稱讚。

・積極找出孩子認真、熱情、勇敢等美德,並給予稱讚。

・具體地告訴孩子,自己因為他們的哪些行為感覺受益。

・陪伴孩子想想他們平常是否有相處不來的人後,找出那個人的優點,並寫下對他的稱讚。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乙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10/19(一) - 2020/10/25(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尹珠善 윤주선
譯   者:王品涵

 >>好書這裡買<< 

你會對著紅蘋果說「你為什麼不是綠色的」嗎?
那麼,為什麼要強求孩子長成你想要的樣子?
每一個孩子,都擁有獨特而無限的潛能,
只要改變父母的視線高度,你就能讓孩子擺脫囚禁的框架,展翅高飛!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