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大好書屋 | 2020-08-23
親子話題創意生活

原生家庭裡父母曾聽你說話嗎?你自己有聽見內心的渴望和需求嗎?你允許自己說出來嗎?首先確認你的過去經歷,你面對自己的方式,是其中一件要做的事。也會有其他會影響你和孩子溝通的因素,因此我們也想問:孩子真的聽到你說話了嗎?他知道你在和他說話嗎?你如何和孩子說話呢?

溝通出現問題時會導致衝突發生,也會造成你和孩子之間的關係緊張。因此,要怎麼樣才能好好溝通呢?我們要來檢視自己的語言,以及肢體及表情動作。你怎麼說話?怎麼和孩子互動?請仔細觀察,你是否用心表達自己了呢?

 

◆ 媽媽,我聽不到你講的話

當孩子不聽你的話時,你會生氣嗎?還是你會想著,他故意裝作聽不見(或許他真的充耳不⋯⋯)?以上兩個情況你都具備的話,請先確認以下兩件事:是不是某些熟悉的場景又出現了──你兒時的經驗、回憶或是體會,再度碰觸了你現在的敏感神經?原生家庭裡父母曾聽你說話嗎?你自己有聽見內心的渴望和需求嗎?你允許自己說出來嗎?首先確認你的過去經歷,你面對自己的方式,是其中一件要做的事。此外,也有其他會影響你和孩子溝通的因素,因此我們也想問:孩子真的聽到你說話了嗎?他知道你在和他說話嗎?你如何和孩子說話呢?

很多人有一種習慣,隔著很遠的距離喊叫對方,或許你自己也是這樣。另一半坐在客廳的電視機前,我們走出浴室,扯開喉嚨邊走邊喊:「你快好了嗎?我們要馬上出發了!」這種談話的模式一旦成為常態,你的另一半可能會嘟囔著回答:「快好了!──這種場景時不時在日常生活中上演,這就是我們和別人對話的模式。

不過,要為了每件小事,走到對方跟前,和他面對面,四目相交,專注看著他,然後一字一句說清楚,這麼做似乎太刻意了。但和孩子相處的時候,多靠近他一點,卻可以帶來十足的影響力。不用每次都這樣,但一定要經常這麼做!

資訊小盒子:眼神交流 
有意識的家長會在教導孩子時蹲下來。這樣的舉動並不意味著自己低聲下氣,他們反而知道,和孩子談話時,眼神交流的重要性。當你專心看著孩子時,你能額外「讀」出他們的想法,以及「彼此之間的氣氛」。「上對下」的姿態無法建立親子關係,請多用點心、表現出積極且開放的態度吧!

如果你不對孩子這麼做,沒有真正開啟彼此的對話管道,這或許就是孩子聽不見你說話的原因。有可能孩子陶醉在他自己的小世界裡,剛好沒有覺察你在和他說話。

當我們用心在溝通上,就不會平白無故衍生許多誤會和對立。不光是對待我們的孩子,面對其他身邊周遭的人也是:和對方眼神交流,做到主動積極,就能開啟雙方的交談,然後建立起關係。因此,坐在電腦前或是在打掃時,隔空喊話是行不通的。

 

◆ 坦誠說出自己的想法

正好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想要表達自己的感覺時,在言語上會採取一種作法,就是把自己和內容人物之間切割得一乾二淨──我們常用「有人覺得⋯⋯」的機會,還高過於說出「我覺得⋯⋯」。原本清楚又能表達個人意願的「我不想要這麼做」,變成有點隱晦的「沒有人想要這樣」。請說出你的想法,直接表達!讓你身邊的人知道,你在乎什麼、想要什麼,或是不喜歡什麼,面對孩子時也是。想要這麼做,你需要勇氣。但你若是躊躇不安,一樣無法和他人建立緊密且穩固的關係。

基於事實的重要性,你必須表明你自己的想法:你覺得煩躁時,你不想對著孩子提起的那個人是誰?應該就是孩子吧!一般來說,以下這種表達方式帶來的後果,就是會被聽成是「責罵」: 

• 讓我心煩的就是你!
• 看看你那是什麼樣子!
• 都是你的錯
• 你什麼時候才會改?
• 你為什麼都這麼緊張兮兮的呢?
• 你又幹了什麼好事?

你一邊貶低孩子,把造成你不愉快的原因歸咎在他身上,然後傷害了他;另一方面,你又熟練地運用這種機會抒發自己的情緒,因此要和孩子建立良好關係的可能性,根本是微乎其微。有些人利用這種方式來逃避事情,這樣他就不必去思考,孩子好不好或是他們為什麼會這樣:當你不需要開口,說出你和事件之間的關係,或是承認你也不知道怎麼繼續下去,你自己也不必去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這看似一條完美的逃生路線,卻很快會來到死胡同裡。所以,在用語上,請以你的立場出發:

• 我現在無法再繼續下去了
• 我現在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 我現在覺得不開心
• 我現在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幫你,我覺得很抱歉
• 我需要暫時透透氣
• 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想
• 目前的情況已超出我能力所及
• 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思考下去,因為我現在很無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媽媽的情緒練習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珍琳.米克, 珊德拉.提墨.葉特
譯   者:楊婷湞

 >>好書這裡買<< 

德國教養暢銷書!亞馬遜網路書店家庭與教育類第3名、親子關係類第2名!
一本給崩潰媽媽的深度情緒覺察指南,
也是探索意識、與自我對話的成長之書,
有效練習、正向引導,讓親子互動更有愛!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