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大好書屋 | 2016-08-20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內在學習動機

孩子必須擁有強烈的內在學習動機,才能把書念好,否則無論父母再怎麼嘮叨,也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自動自發投入學習,學習力才會持久。如果沒有內在動機足以激起持續的學習動力,便無法做到「一萬個小時的定律」(注:作家格拉德威爾在《異類》一書中指出:「人們眼中的天才會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一萬小時的淬鍊是人從平凡變成超凡的必要條件。」)。

使孩子自動自發學習的內在動力,來自於孩子的大腦。有些孩子的「大腦獎賞機制」很發達,完成某件事並得到獎賞時便會產生能量;有些孩子重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有希望獲得肯定的強烈欲望,因此只在獲得讚賞時才會產生能量;有些孩子的能量很強,會不斷以好奇心和探索能力驅策自己往前進;有些孩子只要給他目標,他就會理所當然地視為本分,盡心竭力地往前衝。

雖然主動學習比被動學習更有效果,但重點並不在學習本身,而是當學生對學習投入身體和精神上的能量,明白目前的學習具有意義時,才能積極地學習。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人類透過閱讀得到的訊息,會留下百分之十的記憶;透過聆聽得到的訊息,會記得百分之二十;透過親眼見證的訊息,會記得百分之三十;用耳朵聽且用眼睛看時,會記得百分之五十;背誦後再用嘴巴說出來,會記得百分之七十;背誦後用嘴巴說出來並實際行動,會記得百分之九十。所謂的「深度學習」,是指自己管理自己的教育、理解與創新,並尋找隱藏在表面底下的意義。這樣的意志從內在欲望中產生,另一方面也會激發欲望。

動機和獎勵的關聯

心理學家愛德華戴西(Edward Deci)和理查德萊恩(Richard Ryan)在幾年前做過一個心理實驗,試圖尋找關於動機和獎勵之間的關聯。首先,他們給二十四名學生由七個積木元件拼成的索瑪立方塊(注:soma cube,由七塊形狀不同的立方體組成一個每邊各三個小立方體的大正立方體。透過平移、轉動與翻轉,破解方法總共可以有兩百四十種組合),讓他們組合出各種形狀。組合這些積木元件的方法有無數種,但實驗時必須一次就組出特定的形狀。學生依序來到心理研究中心報到,單獨進行這個奇妙又令人著迷的遊戲。

學生第一次過來時,拿到了四個圖案,他們努力利用索瑪立方塊拼出那些圖案。幾分鐘後,實驗人員離開房間,透過玻璃門觀看學生,觀察在身旁沒有人給予激勵的情況下,學生可以單獨玩多久。桌上還擺著《時代》、《紐約客》與《花花公子》等雜誌來誘惑他們。

經過幾個星期後,學生再次來到研究中心進行相同的活動,只是這次,實驗人員將一半的學生分到A組,在拼對圖案後發給他們獎金。和上回一樣,實驗人員離開房間八分鐘,結果一如所料,完全不曉得獎金這件事的學生,玩的時間和之前一樣久,但是A組的學生則拚命和索瑪立方塊搏鬥,拉長了玩立方塊的時間。

再經過一週,第三次實驗所發生的奇妙現象,讓人確實看到學校如何抹殺學生的好奇心,以及有創意的人應該如何避開那樣的厄運。心理學家告訴A組學生,以後不會再發獎金了,然後當實驗人員離開位子八分鐘,在之前實驗中拿過獎金的A組學生,突然就失去了組合立方塊的熱情,投入組合的時間明顯減少。另一方面,沒有得到任何外部獎勵的學生,仍像以前一樣拼著立方塊。

 

根據愛德華戴西和理查德萊恩及其他社會心理學者作過的許多研究來看,都能得到一個結論:外部動機反而會使人失去興致,尤其是當自己感覺被這些動機操縱時,會更加沒有動力。在愛德華戴西和理查德萊恩的實驗中,可以看到獲得獎金的學生失去了興致,但心甘情願執行任務的學生卻依舊堅持不懈,這樣的研究結果具有重大的意義。即使孩子帶著期待和好奇心進到學校上課,當學校大肆向孩子拋出一堆外部獎勵,就會完全粉碎孩子的內在動機,使孩子在小小年紀就必須用讀書獲得好成績,有種喪失自主權及任人操縱的感覺。

 

成功人士會成功,幾乎都不是因為外在動機,而是由於找到了內在動機,亦即從自身尋找到必須學習的理由。他們很清楚自己的天資和視野,透過反省找到可以燃燒熱情的對象。他們的共同點是,小時候好奇心旺盛、有很多疑問。他們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心,無論處於何種領域,都會深入探討。此外,他們也體驗到精神能量的神奇,在發現創意的過程中獲得喜悅。

單純學習的快樂

他們深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也明白為何別人可以享受特別成就帶來的好處。雖然偶爾也會受世事折磨而跌倒,但比起執著於學問名聲的外部獎勵,他們更極力追求單純學習的快樂、創意能力的成長,以及對社會的參與,因此才能獲得成功。這樣的人會尋找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努力建立自己的價值觀,找出可以使生活更有意義的場所和思考方式。

只要自己管理自己的教育,明白教育的主人是自己而非別人,就可以更接近成功。先有機會學習固然是先決條件,但有了機會後,還需要可以持續學習的動機。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大聲發問,用力思考:猶太爸媽都在用的「哈柏露塔」高效學習法》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8/18-2016/8/24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大聲發問,用力思考:猶太爸媽都在用的「哈柏露塔」高效學習法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全聲洙
譯者:熊懿樺

猶太菁英出類拔萃的祕密,
就是傳承三千八百年的「哈柏露塔」教育法!
透過互相提問、對話、討論與辯論的方式,
孩子會獨立思考與主動學習,強化未來的競爭力!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