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大好書屋 | 2022-11-25
創意教養親子話題

(圖 / 免費圖庫Pexels

 

做什麼都提不起勁的憂鬱媽媽

素恩過著日復一日的相同生活,即使某些時候心情很好,但到了隔天就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再度回到被憂鬱纏繞的日子,已經到無法自我控制的地步。回想起育兒那段時光,她說大部分的時間是流著眼淚度過的。

身心俱疲的時候,不僅感受不到身為母親的喜悅,甚至沒有一件事能讓她感到幸福,腦中只想著自己是一名不及格的母親和妻子.結婚生子前她過著舒適安逸的日子,因此現在經歷的想法和感受,她沒辦法對誰說出口,不管是娘家媽媽還是丈夫,都無法成為她傾訴的對象。

身旁的媽媽朋友處境都比自己艱難,卻還是堅持下來把孩子照顧得很好,相較下自己顯得狼狽不堪,因而感到更加憂鬱。素恩每天都覺得疲倦,孩子的事與家務事堆積如山,但她不知從何下手。好不容易打起精神,卻總是開始做就出現放棄的念頭。像是有選擇障礙的人一樣,她連做瑣碎之事的信心都沒有,甚至是幫孩子穿短袖或長袖這種事都無法決定。

以前她會在部落格發表文章,原以為現在可以像過去那樣下筆成章,如今卻連簡單的幾行字都寫不出來。如此思緒雜亂的情況還是第一次出現,她想著「應該會沒事吧」而一天天地辛苦撐著,直到她實在很想找人傾訴,才來我的診所報到。

 

不規律的睡眠和飲食模式導致憂鬱

人們經常有個誤解,以為女人經過懷孕和生產後母愛會自動產生,能自然而然地扮演好母親的角色。但在懷孕和生產的過程中,由於身體會產生荷爾蒙變化,反而讓媽媽對憂鬱症的抵抗力變弱;再加上成為媽媽後的生活急遽轉變,很少有媽媽未曾感到憂鬱。懷疑自己罹患憂鬱症來到醫院的媽媽,醫師會先確認她的各種狀況,尤其會詢問睡眠和飲食模式是否發生變化。憂鬱症嚴重時,很多人整天昏昏欲睡,導致夜晚無法入眠,睡眠模式會隨之發生改變。此外,也可能出現沒胃口使得體重變輕,或是暴飲暴食而體重增加的情況。

當了媽媽後,吃飯和睡眠模式會因為孩子而變得不規律。但為了照顧孩子而忽略自身的生理需求,對媽媽來說是常見之事。一開始還能用母愛克服,但如果負荷過重,腦內荷爾蒙就會出現異常,進而引發憂鬱症。

如果能得到充分休息,狀況不至於那麼嚴重,可是媽媽忙著照顧孩子或家務事,總是有種被時間追趕的感覺,即使想休息也無法好好放鬆。若是丈夫或雙方長輩都無法伸出援手,就會因為不斷累積的育兒壓力而提高產後憂鬱症的風險。

 

媽媽,有點憂鬱也沒關係

育兒憂鬱症比其他憂鬱症更危險的原因,在於母親這個特殊身分使症狀不容易覺察。成為母親後,任誰都會期許自己成為一名好媽媽,不知不覺間形成一種壓力。在撫養孩子的過程中,雖然有許多開心幸福的時刻,同樣也有很多憂鬱辛苦的瞬間,差別只在每個媽媽的感受程度不同而已。

正因為是母親,要先認知到自己對憂鬱症的抵抗力較弱,這是早期發現和克服憂鬱症的第一步。身為媽媽,某種程度上有點憂鬱也沒關係。如果總是看起來很開朗愉快,反而更有問題。媽媽在心理上感到疲憊,並不是她自願的選擇,也不是她的錯。首要之務是承認心理方面的困境,然後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困難,並積極尋求幫助才是解決之道。

雖然我是一名精神科醫師,但過去接受節目和雜誌採訪時,經常提起我在全職育兒時罹患育兒憂鬱症的經驗。我之所以這麼做,正是想給同樣經歷的媽媽帶來一些幫助,告訴大家:罹患憂鬱症不是什麼丟臉或羞愧的事。精神科存在著眾多疾病,如果覺得自己是反應過度而非憂鬱症,為了孩子著想,即使過度診斷也無妨,因為育兒憂鬱症的影響太巨大了。

 

接受援助,積極治療

所有疾病都一樣,減少危險因素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好事先預防。如果家族有憂鬱症病史、產婦以前患有憂鬱症、產婦年齡過小、孩子特別難帶、非期望中的懷孕、養育壓力過大、對婚姻感到不滿或配偶支持度低等等,都有可能引發育兒憂鬱症。撇開透過人為努力也無法改變的東西不談,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減少養育壓力、提高婚姻滿意度及配偶的支持度。

特別是育兒壓力,這是來自日常中照顧孩子產生的,因此不僅是丈夫,還必須盡可能得到娘家與婆家的幫助才能減輕。如果是輕微憂鬱症,可以積極地把自己的心理狀況告訴家人,利用這種方式達到預防效果。

倘若憂鬱症情況超過兩週以上,就應該向專家尋求協助,積極地接受治療。

妳所擔心的事不要獨自苦惱,建議可以先找專家商量。得了憂鬱症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放任憂鬱症不管,那麼不僅會對孩子造成影響,還會影響整個家庭的運作。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媽媽的高敏感情緒自救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11/25(五) - 2022/12/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媽媽的高敏感情緒自救書:26則減輕教養憂慮的處方,找回育兒與自我的平衡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鄭宇烈
譯   者:陳曉菁

 >>好書這裡買<< 

白天對孩子勃然大怒,晚上卻又自責不已,
妳今天也因為情緒化對待孩子而感到愧疚嗎?

最懂妳的、全方位的媽媽情緒療癒書,
媽媽牌的內疚、不安與憂慮,一次解決!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