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大好書屋 | 2016-06-13
親子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壓力陷阱

孩子的成就,是父母的驕傲。父母都會擔心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在競爭中領先,父母會感到較有信心。不過,這樣也容易導致父母將孩子逼得太緊。

在現代教養文化中,父母希望為孩子提供各項領先優勢,也因此會感到壓力十足。他們擔心如果不這樣做,孩子的學業、成長、體育、社交等各方面都可能會落後,所以努力幫助孩子,希望孩子在班上名列前茅、成為球隊的王牌、交到好朋友。

父母希望孩子有自信、喜愛自我,便使勁鼓勵孩子去接觸不同的事物。舉例來說,如果孩子的程度中等,為了讓孩子成為班上成績最好的那一群,他們會讓孩子上家教課;如果希望孩子成為球隊中的王牌,便讓孩子去做個別訓練。甚至,父母會精心策劃活動,像是昂貴的生日聚會。這麼一來,其他孩子才會變成自己孩子的朋友。

但是,這些父母的期待,真的符合孩子的能力、期望與個性嗎?不,這樣的過度期待,反倒常逼得孩子在某些方面超出正常發育的期程,因為沒有孩子可以在每一方面都拔得頭籌,其結果便是無法達成父母的期望。而這一點,可能會讓父母感到失望,孩子自己也會覺得失敗。

雖然父母通常不會要求自己的孩子十項全能,但是孩子可能會認為父母希望他們樣樣頂尖。因此,以下這樣的事情時常發生:

 

瑪麗是個好學生(成績B +至A-),她學了五年鋼琴,也是壘球隊的捕手。有一次,她帶成績單回家時,父母與她討論成績,想看看怎樣才能將她的成績由B+提升到A。

某個週末,瑪麗的父母對她說,有個比她小三歲的男孩演奏了一首難度很高的曲子,他們對這男孩的技巧感到非常驚訝。雖然她父母提到這男孩的目的,並不是想讓她感到難過,卻還是無法避免這樣的結果。

而後,下一場壘球賽,因為瑪麗的兩次失誤,讓敵隊獲得兩次跑壘機會,她的教練只好告訴她,下週需要做些額外的練習。

──達琳博士&羅恩博士

 

來和我們諮商的兒童與青少年,時常聊到家中長輩所帶給他們的壓力,這都足以證明,父母推著孩子取得領先,其實是個相當誘人的陷阱,因為如此一來,便可以「給」孩子提供所有優勢。殊不知,想幫孩子做到最好這樣的行為,可能會被孩子解讀為「你不夠好,你必須更好」,從這之中,我們不但看到父母施加在孩子身上的壓力,也看到了父母希望成為完美父母的壓力。

 

父母肩上的壓力

父母因為想盡早為孩子提供所有優勢,而倍感壓力,不論是教幼兒閱讀,或是還不會走路就開始上音樂課,只要一聽到其他父母讓孩子上新的課程,就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為孩子做得不夠周全,而質疑自己教育理念的模式也自此展開。

許多父母一開始是這麼想的:「我只是希望孩子快樂」、「我希望他們發展自己的興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處」,到後來卻演變成「我應該要開始找幼稚園了」、「我應該幫孩子安排外語課程」、「孩子現在三歲了,應該要開始上音樂課了」。

教養孩子的責任重大,父母需要細心地替孩子做出許多決定。因此,在許多情況下,父母會質疑自己的決定,或是拿孩子的能力來跟其他孩子正在做的事情相比,這就是父母會落入的壓力陷阱。

如果別的孩子所做的事情看起來比自己的孩子更超前,或是得到更多讚賞,這個教養陷阱就更誘人了。例如,對於孩子該參加什麼樣的課程,父母會有不同的設想:去上以課業為主的幼兒園,而不是以遊戲為主的幼兒園;參加競技體育團體或「俱樂部」,而不參加娛樂性質的球隊;選擇獨立研究課程,而不選擇普通課程。即使孩子在這些課程中表現得不好,父母也會假設他們比其他沒有參加這些課程的同儕更有天分、表現得更好。不論孩子現在幾歲,父母都一直承受著這樣的壓力,而這也讓父母陷入逼著孩子前進的陷阱中。

為了避免落入上述的壓力陷阱,讓父母了解自己所承受的壓力是很重要的。況且,這些壓力不該轉移到孩子身上,孩子只想和朋友玩、做些他們自己選擇的活動。此外,大多數的孩子並不會考慮到課程的內容是否豐富。

沒有任何父母會知道所有育兒問題的答案,因此,對於自己所做的育兒決定是否正確經常存疑,拿自己來與他人比較也是很正常的。如果他們佩服其他父母的做法,也可能會想仿效。

父母時常朝著自己「理想」的概念而努力,卻忽略了這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甚至有些父母還沒意識到這一點,就已經落入了壓力陷阱。

 

教養idea

世上沒有完美的父母

所謂壓力陷阱,是指父母竭盡所能想要讓孩子成功與快樂。不過,他們常常會忽略孩子的成功、幸福有許多面向;再說,成功和幸福是建立在孩子的自信與自尊上。

孩子建立自信或自尊的方式,並不在於早期的語言或音樂學習,而在於他是否找到興趣,且父母能支持他,讓他去追求。

請記住,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某些課程或方法對某些孩子有效,但不見得對其他人也有效。別過度掌控孩子的日常生活,也不要將孩子的行程排得太滿,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潛能,讓孩子在機會與倦怠間保持健康的平衡,是父母最大的責任之一。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6/14-2016/6/20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在科技時代,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積極行動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達琳.史威勒, 羅恩.史托伯格

你是孩子成長的「推手」或者「幫手」?
你是否不知不覺已經掉入教養陷阱中?
新世代教養充滿挑戰,需要改變方法和態度
兩位博士二十多年親子諮商經驗和數百個家庭見證!
提供父母積極、智慧、高效能的教養策略!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