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大好書屋 | 2015-08-05
創意教養

◎ 什麼時候該讓孩子上床睡覺?

確認孩子需要多少睡眠時間。找出他自然醒來的時間,依此判斷何時該熄燈,然後給自己四十五~六十分鐘進行睡前儀式。是的,你需要紀律,才能建立並堅持規律就寢,而且現在你也已經明白,為什麼紀律對孩子的行為、健康和幸福如此重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轉換角色,靜心陪伴

從辦公室返家的父母,通常在協助孩子入睡時會碰上問題,因為當他們回家後,還是掛心工作。當孩子在洗澡時,父母可能還透過電話在討論工作;或者當孩子說話時,父母可能在收發信件或傳訊息。孩子察覺父母雖然在場,但心思卻不在這裡,這造成睡眠時間的不確定性,孩子需要父母更多注意,也使入睡變得更具挑戰性。

孩子需要你,他需要你的時間與關注,他想和你說話、互動。當你被工作分心時,便無法專注地與他玩耍和互動。科技在很多方面都很美妙,但在疏離你與孩子之間,卻是個嚴重的問題。為了提供孩子一天結束前所需的一切,你必須全神貫注在孩子身上。

睡前儀式協助孩子從白天過渡到夜晚。我認為父母擁有一個轉換儀式也很重要,從總裁轉換成媽咪,從人力資源主管轉換成爸爸──某件事物協助你,標註自己從員工切換到為人父母。軍人被訓練在與家人談話前會換下軍裝,避免自己在家中作出軍人的舉止。你可以做一些類似的事──脫掉領帶或換衣服──如果工作時身著制服,回家前記得先換裝。

我曾經協助一名身為特警隊成員的爸爸。他回到家,妻子說:「我希望你與孩子互動。」你覺得他該怎麼做好呢?他每天面對各種可怕的情況,必須劃分自己的情緒,現在他卻得神奇地變身為一個有趣的爸爸……

我告訴他,他需要的是十分鐘的獨處時間,進行轉換儀式。他會上樓、換裝、把工作裝備放到一邊、聆聽一小段喜歡的音樂,然後下樓來,準備當一名溫柔慈愛的爸爸和丈夫。他的腦袋要轉移注意力,還要放下身體的防備,讓自己變成一個輕鬆有趣的人。 

只要有助於角色的轉換,無論怎麼做都好。可以在通勤回家的路上進行深呼吸,或回到家後簡單地淋浴──古語用「Wash Your Day Off」(洗掉你的一天)來說明一天的結束,有它的精妙之處。想像一下,水流沖走白天的一切,騰空腦的雜亂思緒,才能轉換心情。

怎麼做對你最有效?得直奔保母家去接孩子的父母,可在路上聽首喜歡的歌;或是脫掉/穿上一些衣服或首飾,幫助你認知自己切換到媽咪或爸爸的模式;如果孩子在家裡等你,在前門或車子的儀表板上貼個字母T(Transition),提醒自己要進行角色的轉換。如果在家工作,關上工作室的門,表示你將工作留在那裡──劃出明確的工作室範圍是必要的。

也別忘了與另一半討論如何互相支援角色的轉換。雙方共擬一個信號,提醒對方該轉換角色了。進入百分之百的父母角色模式,能提供孩子所需的相處時間與關注,也讓你們的夜晚時光進行得更順利。

◎ 睡前儀式的要素

我二十幾歲時,雇主曾經笑稱,我一定在孩子身上灑了「魔法粉」,他們才會這麼輕鬆又快速地入睡──事實上,這是因為我知道孩子需要睡前儀式來協助他們入睡。對我來說,洗澡就是睡前儀式的開始,它是所有外在喧鬧的結束──在你創造讓孩子身心放鬆的環境之前,用盡他的最後一絲能量。

1.輕聲細語,將光線調暗

洗完澡後,創造一個安穩的環境與靜謐的氛圍。首先,關掉所有電子儀器,避免任何干擾。臥室內不應該有電視機,若有,至少確保電視機是關著的。接著,走進孩子的臥室,將所有光線調暗。拉下窗簾,只保留夜燈或一盞燈,對於年紀更小的幼童,可播放一首他喜歡的催眠曲,然後開始緩慢地輕聲細語。

有些幼童可能還在喝奶瓶,讓孩子在自己的臥室中,靠在你身上喝奶,真正放鬆身心。孩子可能有一條小被,或是喜歡抱著的絨毛玩具,都可以帶給他安全感。 

2.進行和緩的活動

我喜歡將按摩當成睡前儀式的一部分。我曾照顧過一對喜歡按摩的雙胞胎小姊妹,洗完澡後,她們會光著屁股跑進臥室,在鋪好的浴巾上趴著小肚子等我。當我為她們換上尿布,她們會說:「喬,抓抓我的背。」

睡前是與孩子一對一專注交流的絕佳時機。透過一些和緩的活動,例如拼圖,可創造良好的互動關係。它必須是孩子熟悉的事物,但也不需要太專注,因為一天已經要結束了。

3.說個小故事

讀一兩本書,或說個自己編出來的故事,讓故事情節隨著時間緩慢展開,當然也可以兩件事都做。孩子喜歡故事中出現自己的名字,「有一艘海盜船,有一位名叫○○的公主,○○公主正在掌舵……」。如果覺得自己不擅長編故事,那只要將白天做的事情,誇大地說出來就可以了。假設白天在玩動物指偶,就說個野生動物園中的冒險故事吧;如果白天在院子裡玩球,那故事就進入一個魔法花園;如果白天在沙灘上玩水桶與鏟子,就說一艘突然出現在水上的船隻吧! 

4.快樂、幸福與安全感

讓孩子保有快樂、幸福的感覺,這樣當你離開房間時,他們依舊覺得安心、安全、被保護與被愛。順利完成睡前儀式後,最美好的就是自己也會覺得平靜。接下來,你就能享受一段屬於自己的悠閒時光。

Jo’s小叮嚀

為睡前儀式做好準備

事先準備好一切,讓睡前儀式盡可能順利進行:拿出睡衣、拿好尿布、倒好牛奶。如此一來,你就不用說:「等我一下,我得下樓拿個東西!」沒有任何事物能打破這段轉換時光的平和;從洗澡到睡覺這段時間,可以完全專注在孩子身上。睡前儀式越完備、越順暢,越能幫助孩子放鬆下來,準備睡覺。

更多有效「睡前儀式」,請看書籍內容介紹。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幼兒教養現場SOS!:育兒專家25年經驗,輕鬆搞定睡眠 × 飲食 × 玩耍 × 學習 × 禮儀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喬‧弗洛斯特 Jo Frost

想教出好孩子,先學習有效率的教養法。
超級保母濃縮25年經驗,來自上千個家庭的教養難題,
分享超過50個案例說明,運用SOS三步驟,
讓0~5歲幼兒的飲食、睡眠、外出、學習、情緒教育更順利。
孩子每天吃好、睡飽、EQ高,頭好壯壯健康成長!

 

關於作者

大好書屋
大好書屋

是幸福「家」的推手! 喚醒父母的教養觀、繪本看世界、傳遞生命善真與夢想、連結... 更多

  1. 有效提升成績的學習法
  2. 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3. 從培養學習習慣開始,擺脫三分鐘熱度
  4. 很愛孩子,卻還是很憂鬱..
  5. 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6. 對孩子感到抱歉,總是變成怪物媽媽?
  7. 愛鬧脾氣又抓著不放,沒關係嗎?
  8. 為了工作,無法整天待在孩子身邊
  9. 適當的挫折不是選擇,而是必要
  10. 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11. 科技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12. 自信心如何成為孩子的超能力
  13. 當孩子弄得亂七八糟卻不肯收拾的時候..
  14. 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15. 當孩子說「我沒有自信、好害羞」而僵住的時候..
  16.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17. 如何避免塑化劑?
  18.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19. 同理與側耳傾聽
  20. 稍微偏離正軌也無妨
  21. 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22. 我的快樂,我作主
  23. 覺察內心的不滿
  24. 認真和孩子講話和生活
  25. 學習理財,從善用時間開始
  26. 孩子,也需要知道家裡的收入
  27. 該怎麼與孩子討論金錢
  28. 正向教養的27種核心態度之一:改善你的溝通技巧
  29. 幼兒園和托兒所 - 學齡前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0. 和朋友吵架 - 學齡期日常教養問題的解決方案
  31. 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32. 4-6歲適用,把小孩喜歡的遊戲應用到收納整理中來!
  33. 讓孩子一個人也能輕鬆完成收拾整理!
  34. 願你們是散播喜悅與愛的小天使
  35. 書之必須,閱讀之必須
  36. 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37. 有限的選擇
  38. 大人必須糾正霸凌情況
  39. 尊重學生課堂外的興趣,創造情感連結
  40. 溝通與表達
  41. 性別 VS. 專注力
  42. 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43.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遊戲是一個社會化過程-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4.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5.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遵守規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46. 有明確理由!學習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47. 孩子沒創意?因為你習慣給標準答案
  48. 親子互動方式,決定孩子的未來
  49. 不要讓孩子的行程過滿!他們才能練習計畫自己的空閒時間
  50. 如何影響孩子自己做決定,父母別焦慮~《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1. 『等待』讓孩子學會尊重、耐心與自我滿足~《別急著給糖吃,先教孩子思考》
  52.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53.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54.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成為孩子的大玩伴,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55.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每天撥出10分鐘,和孩子獨享一對一的寶貴時光!
  56.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孩子是小小科學家,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
  57. 《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向孩子學幸福》現在立刻馬上!一刻都不能等,就是當下
  58. 《幼兒教養現場SOS!》不做吼媽,冷靜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59. 《幼兒教養現場SOS!》「睡前儀式」4要素,讓孩子擁有整晚的健康睡眠
  60.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為什麼「收拾」那麼重要?養成孩子收拾好習慣
  61.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學習正確的「責罵」方法
  62. 《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63.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64. 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